誰的讀音到底是shei時怎麼組詞

2021-05-26 16:49:30 字數 5569 閱讀 6901

1樓:柏林的幸福

您好 「shei」是地方方言 口音 不是標準讀音

2樓:匿名使用者

「shéi」為口語音。

「誰」的讀音是「shei」時怎麼組詞?

3樓:kapsian不二臣

誰叫;誰信

「誰」的註釋:

【shuí】

疑問人稱代詞;如:你是誰?

【shéi】

表示問人;如:誰來啦?

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如:誰都可以。

「誰」的拼音到底是「shui」還是「shei」?

4樓:mini梅竹

誰」的拼音有兩個,【shuí】和【shéi】。

,讀「shuí 」,發音時是捲舌音,不易發得準確。故變更為「shéi」——發音比較容易上口,利於普通話的推廣。今字典多以【shéi】又【shuí】 為主。

《說文解字》【卷三】【言部】誰,何也。從言隹聲。示隹切。

《五音集韻》:是為切;《玉篇》是推切;是個形聲字。隹 :

則有三個讀音,即:【zhuī】、【cuī】、【wéi】, 因此,「誰」字,確有兩個讀音。各現代漢語字典的正音,大多都是依據歷代官方頒佈的「韻書」而來。

故正音為「shuí」「shéi」,在原則上都是正確的在現行的官方視聽**普通話播音實踐方面看(聽),「誰」字,很長時間原多讀「shuí 」;而不讀「shéi 」;但在描寫生活的文學作品中(如電視劇、話劇等等中)則讀「shéi 」,些許帶有方言生活色彩。北京、承德、唐山、廊坊等地,老百姓口頭上多發「shéi 」音。

含義簡介:

(1) 問人:你是~?|今天~值日?

【注意】『誰』可以指一個人或幾個人,方言中有用『誰們』表示複數的。

(2) 虛指,表示不知道的什麼人或無須說出姓名和說不出姓名的人:我的書不不知道被~ 拿走了。明 陳繼儒《大司馬節寰袁公家廟記》:「其伊誰之賜?公(袁可立)宜祠。」

(3) 用在反問句裡,表示沒有一個人:~不說他好。

【注意】反問句中用『誰知道』有時候是『不料』的意思:我本是跟她開玩笑,~知道她真急了。

造句:

1. 如欲平天下,當今之世,捨我其誰?

2. 初生牛犢,盡顯神威當仁不讓,捨我其誰挑戰極限,身先神顯風光正茂,出類擾萃。

3. 崇山峻嶺中所有的獵物都是土家族人共有財富,不論是誰打得的獵物,在場的人都能分得一份。

4. 戰場上從來沒有穩操勝券的將軍,不論是誰。只要勝敗五五開,就值得一賭,甚至有時候,還要賭那千分之一的機會。每一個將軍都是賭徒。季玖是,耶律德厄也是。

5. 萬物變幻不定,我不打算告訴你,我姓甚名誰,如果你認為那是必要,那麼就用你的名字罷!

5樓:景亮銀琴

誰兩個拼音都有拼音

shuí

shéi部首

訁筆畫10

基本釋義

[shuí

]1.疑問人稱代詞:你是~?~何(a.哪一個人;b.詰問,呵問)。~們。~人。~個。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都不知道。

[shéi

]1.代詞。

2.表示問人:~來啦?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都可以做。

相關組詞

誰家誰邊

誰人誰個

誰誰誰何

誰某誰氏

誰料誰們

誰尋誰子

兀誰誰行

希望採納

6樓:龍之卉萊悌

誰是一個多音字。

部首:訁

五筆:ywyg

筆畫:10

繁體:誰

shuí

1.疑問人稱代詞。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shéi

1.代詞。2.表示問人。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7樓:裴安禎遇國

誰(誰)

的拼音是shuí

,也讀shéi,不經常用。

疑問人稱代詞:你是誰?誰何(a.哪一個人;b.詰問,呵問)。誰們。誰人。誰個。

任何人,無論什麼人:這件事誰都不知道。

筆畫數:10;

部首:訁;

筆順編號:4532411121

8樓:我是小可愛

「誰」的拼音有兩種:「shuí 」和「shéi」。

【解釋】:

[ shuí ]

1.疑問人稱代詞。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 shéi ]

1.代詞。

2.表示問人。

3.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組詞】:

1、誰家 [ shuí jiā ]

何家,哪一家。

誰,何人。

2、誰邊 [ shéi biān ]

**;什麼地方

3、誰個 [ shéi gè ]

哪一個人。

4、誰誰 [ shéi shéi ]

誰,何人。

某某。疑問代詞疊用,表示不必說出的人名。

5、誰知 [ shuí zhī ]

轉折連詞。

沒想到。

9樓:脫建設田卯

筆者認為,shei這個拼音是錯誤的,即普通話考試中「誰」字只能念

成shui2(若念成shei2則算錯,會扣分的),因為普通話的ei韻母主要來自止攝三等支脂微韻幫組、泥來母合口(微韻沒有泥來母字)以及蟹攝合口一等灰泰韻幫組、泥來母(例字:卑碑鵯陂被累羸(支)悲備憊轡眉美寐魅耒壘誄淚類(脂)飛非妃菲肥腓淝匪沸費痱微薇尾娓未味(微)杯倍焙輩坯胚陪培佩配沒枚梅媒煤每妹餒內雷擂檑鐳蕾磊(灰)貝唄狽沛霈昧酹(泰),注:「袂(祭)謎(齊)」兩字屬蟹攝三四等,應讀mi4;「誒欸(咍)」字本讀ai1或ai3),完全沒有知莊章組**,所以普通話裡不僅不存在shei,就連zhei、chei和rei也統統不存在(即「這」字只有zhe4一個音)。

同理,「卒瓦」字讀cui4,「扽」字讀dun4,「咯」(助詞)字讀luo4(同吡咯的咯),「噢喔哦嚄」四字分別讀wo1、wo1、wo2/wo4、wo3,「喲唷」兩字都讀yao1或yue1,「哪」和「那」(「哪一」和「那一」的合音)不能讀nei3和nei4,應該讀nai3和nai4(嘴要張大點)等。

10樓:go我是一個吃貨

多音字,都有

誰拼音[shuí,shéi]

[釋義]:[shuí]:1.

疑問人稱代詞。 2.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shéi]:1.代詞。

2.表示問人。 3.

任指,表示任何人,無論什麼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shui(二聲)是對的。準確地說這是普通話讀音。

讀shei的也很多,我知道,我們東北人和山東人都這麼讀。讀shui的反倒是帶有戲謔的含義。

12樓:匿名使用者

兩種發音都是可以的,shuí比較正統一點,shéi相對較隨意、口語化。北方人大都愛講shéi。誰誰

shuí

《代》1 (形聲。從言,隹(zhuī)聲。金文字形,象鳥在叫。

①基本義:什麼人。《左傳·隱公元年》:

「其誰曰不然?」②什麼。《說文》:

「何也。」)

2 哪個人或哪些人 [who]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唐·高適《別董大》

3 又如:那是誰;站在門口的人是誰;這個單位誰當政;你把書給了誰?誰承望(誰想到);誰家子(誰,何人);誰子(誰氏,何人);誰當(誰人,何人)

4 某人 [someone]——用以泛稱。如:有誰能幫我就好了

5 每個人 [everyone]。如:大家比著幹,誰都不甘落後

6 表示疑問。指事物,相當於「什麼」 [what;where]。如:

誰生(什麼。生,字尾);誰肯(**會);誰尋(何處尋求);誰數(**數得上);誰行(何處);誰家(哪一戶人家)

7 另見shéi

13樓:匿名使用者

漢語拼音里根本沒有shei這個讀法,由於方言或其他原因,但很多人這樣發音。

正確的發音是shui。

"誰"這個字普通話到底怎麼讀?「shei」還是「shui」?在古詩裡怎麼讀?

14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普遍認定讀「shuí」。現在兩個音「shuí , shéi」都有,不過大多數時候都讀shuí,基本見不到shéi了,只有地方語言還這麼說。

古詩裡誰普遍預設讀「shuí」,第二聲。

誰  shuí   shéi

釋義 [ shuí ]

1、「誰」shéi的又音。

2、姓。

[ shéi ]

1、虛指,表示不知道的人或無須說出姓名和說不出姓名的人:我的書不知道被~拿走了。今天沒有~來過。

2、任指,表示任何人。

b)主語和賓語都用「誰」,指不同的人,表示彼此一樣:他們倆~也說不服~。

c)兩個「誰」字前後照應,指相同的人:大家看~合適,就選~當代表。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誰,何也。從言,隹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誰,盤問。字形採用「言」作邊旁,採用「隹」作聲旁。

三、相關詞彙解釋

1、誰家[shuí jiā]

何家,哪一家。

2、誰料[shuí liào]

豈料。魯迅《吶喊·社戲》:「誰料照例,人都滿了,連立足也難。」

3、誰何[shuí hé]

稽察詰問,喝問的意思。

4、誰們[shuí men]

方言。疑問代詞。哪一些人。

5、誰氏[shuí shì]

何人。6、誰某[shuí mǒu]

猶某某。

7、伊誰[yī shuí]

誰,何人。

8、誰尋[shuí xún]

何處尋求。

15樓:仙人之掌

筆者認為,shei這個拼音是錯誤的,即普通話考試中「誰」字只能念成shui2(若念成shei2則算錯,會扣分的),因為普通話的ei韻母主要來自止攝三等支脂微韻幫組、泥來母合口(微韻沒有泥來母字)以及蟹攝合口一等灰泰韻幫組、泥來母(例字:卑碑鵯陂被累羸(支)悲備憊轡眉美寐魅耒壘誄淚類(脂)飛非妃菲肥腓淝匪沸費痱微薇尾娓未味(微)杯倍焙輩坯胚陪培佩配沒枚梅媒煤每妹餒內雷擂檑鐳蕾磊(灰)貝唄狽沛霈昧酹(泰),注:「袂(祭)謎(齊)」兩字屬蟹攝三四等,應讀mi4;「誒欸(咍)」字本讀ai1或ai3),完全沒有知莊章組**,所以普通話裡不僅不存在shei,就連zhei、chei和rei也統統不存在(即「這」字只有zhe4一個音)。

同理,「卒瓦」字讀cui4,「扽」字讀dun4,「咯」(助詞)字讀luo4(同吡咯的咯),「噢喔哦嚄」四字分別讀wo1、wo1、wo2/wo4、wo3,「喲唷」兩字都讀yao1或yue1,「哪」和「那」(「哪一」和「那一」的合音)不能讀nei3和nei4,應該讀nai3和nai4(嘴要張大點)等。

「誰」的拼音怎麼讀是shui還是shei

都可以的 讀音 shu shei 舊式拼音 又 鄭碼 sni,u 8c01,gbk cbad誰漢字筆畫數 10,部首 訁,筆順編號 4532411121五筆 ywyg 古文 孰 英文 who 誰 的拼音是 shu 和 sh i 誰 誰 shu 1 疑問人稱代詞 你是誰?誰何 a.哪一個人 b.詰問,...

空城計到底是誰的,空城計到底是誰的?

歷史上的三個空城計 第一個最有名,是 三國演義 記載的,發明者 是西晉一個叫郭衝的人。他說,諸葛亮駐守陽平關時,派魏延領大軍東出攻魏,自己留萬人守城。不料司馬懿帶著二十萬大軍要迎魏敵時,卻同魏延兵馬對不上陣,從旁邊過去了,一直來到陽平關前,離城只有六十里,諸葛亮才發覺。這是候,要把魏延追回來已無可能...

事故到底是誰的錯?

相反,計程車付主要責任,一是沒停到正規的計程車下客點兒,二是計程車司機沒有提醒乘客下車時要注意的事項,乘客付次要責任。實在不行就找交警解決。司機付主要責任,乘客付次要責任,摩托車無責。在這種案子裡,司機要特別注意 1.事故認定書中一定要交警註明是乘客開門導致的事故。2.不能讓乘客一走了之,但是難度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