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是誰寫的? 春秋 到底是誰寫的

2022-12-19 11:45:07 字數 3198 閱讀 7460

1樓:西安逛吃

《春秋》,又稱《麟經》(《麟史》)。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的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春秋》一書的史料價值很高,但不完備,王安石甚至說《春秋》是「斷爛朝報」。亦是儒家經典之一。望。

<<春秋>>到底是誰寫的?

2樓:之丶之

春是春分,秋是秋分,這兩天白晝與黑夜一樣長。

春秋是誰主編的?

3樓:手機使用者

春秋是五經之一 相傳孔子編定六經: 刪詩書,訂禮樂,贊周易而著春秋, 春秋是魯國史官編定的魯國編年史,曾經孔子的整理。 《春秋》文字極簡,記事長則40餘字,短則一字,故後人 以《春秋》為經,作了3種解釋春秋的傳授本,稱為傳,以後 春秋不再單行於世,都是經傳合一的了。

注和疏又是後話了,左傳是杜注孔疏。

春秋是誰寫的呢

4樓:不二晨曦

在歷史上《春秋》是儒家五經之一,是孔子據魯國史書《魯春秋》修訂的,藉由記載各諸侯國重大歷史事件,宣揚王道思想。由此,春秋一詞又被用作指我國歷史上的一個時期。

5樓:清溟歌

春秋》是魯國的編年史,經過了孔子的修訂。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編年體史書 ,亦是儒家經典之一。傳統上認為《春秋》是孔子的作品,也有人認為是魯國史官的集體作品。

6樓:王君雅小妹妹

孔子寫的,記錄了魯國的歷史。

7樓:情緣想起

魯國史《春秋》,相傳由孔子據魯國史官所編《春秋》加以整理修訂而成,記載自公元前722年至前481年共二百四十一年間的史事,是中國最早的編年體史書。

杭州圖書館。

古代的春秋書是誰寫的?

8樓:身珹忍

《春秋》是我國現存第一部編年體的史書。春秋時代的不少諸侯國都有自己按年代記錄下的國史。春秋在古代也代表一年四季,而史書記載的都是一年四季中發生的大事,因此「春秋」是史書的統稱。

而魯國的史書的正式名稱就是《春秋》。到戰國末年,各國史書先後失傳,只有魯國的《春秋》傳了下來。

《春秋》的作者是魯國曆代的史官,後來經過孔子、修訂。

它的記事年代上起魯隱公元年(前722),到魯哀公十四年(前 481)為止,一共二百四十二年。《春秋》中的文字非常簡練,事件的記載很簡略,最初原文僅18000多字。因此古人為此書又寫了一些著作,對書中的記載進行解釋和說明,稱之為「傳」。

流傳到現在的有三種,即《左傳》、《公羊傳》和《穀梁傳》。

左丘明《春秋左氏傳》、公羊高《春秋公羊傳》、穀梁喜《春秋穀梁傳》合稱《春秋三傳》列入儒家經典。現《春秋》原文一般合編入《左傳》作為「經」。

9樓:成和智慧財產權

作者是孔子,司馬遷在《報任安書》中說過: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著《春秋》。

10樓:識與知

孔子《春秋》:又稱《春秋經》。古代中國的儒家典籍,先秦「六經」[1] 之一。是魯國的編年史,由孔子修訂而成。

《春秋》成為經書比《詩》《書》《禮》《樂》這四經為晚。李學勤先生強調:「我們不說《易》《春秋》的進入經的時間一定和《詩》《書》《禮》《樂》一樣早,可是不會像很多人說的那麼晚。

因為他們認為《易》《春秋》之所以進入『經』,是因為孔子晚年好《易》,他修《春秋》,後來《易》《春秋》才成為經。

《晏子春秋》是誰寫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春秋》一書的作者及成書年代,自古以來頗多爭論。有人認為此書是晏嬰本人所撰。如《隋書·經籍志》就說:

「《晏子春秋》七卷,齊大夫晏嬰撰。」也有人認為是墨家後學所為。唐代柳宗元說:

「吾疑其墨子之徒有齊人者為之。墨好儉,晏子以儉名世,故墨子之徒尊著其事以增高為己術者。」又有人懷疑是六朝後人偽造。

清人管同說:「吾謂漢人所言《晏子春秋》不傳久矣,世所有者,後人偽為者耳……其文淺薄過甚,其諸六朝後人為之者歟?」(因寄軒文集》)對於以上的各種說法,今人大多不敢苟同。

現在,一般的看法是,此書成書於戰國中後期,作者可能不止一人,而可能出自眾手。

12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春秋是中國最古老的傳說故事集,大約成書於戰國末期,是後人假託晏嬰的名義所作。國學大師吳則虞先生曾寫過《晏子春秋集釋》,認為《晏子春秋》的作者是淳于越。

後《晏子春秋》經過西漢劉向的整理,共有內、外八篇,二百一十五章。

13樓:琪

是漢代的劉向,根據晏嬰的語錄整理成的。

四書五經分別是誰寫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四書——《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這四部著作的總稱。據稱它們分別出於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曾參、子思、孔子、孟子,所以稱為《四子書》(也稱《四子》),簡稱為《四書》。南宋光宗紹熙遠年(2023年),當時著名理學家朱熹在福建漳州將《大學》、《論語》、《孟子》、《中庸》彙集到一起,作為一套經書刊刻問世。

這位儒家大學者認為「先讀《大學》,以定其規模;次讀《論語》,以定其根本;次讀《孟子》,以觀其發越;次讀《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處」並曾說「《四子》,《六經》之階梯」(《朱子語類》)朱熹著《四書章句集註》,具有劃時代意義。漢唐是《五經》時代,宋後是《四書》時代。

二、五經——儒家本有六經,《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秦始皇"焚書坑儒",據說經秦火一炬,《樂經》從此失傳,東漢在此基礎上加上《論語》、《孝經》,共七經;唐時加上《周禮》、《禮記》、《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爾雅》,共十二經;宋時加《孟子》,後有宋刻《十三經注疏》傳世。《十三經》是儒家文化的基本著作,就傳統觀念而言,《易》、《詩》、《書》、《禮》、《春秋》謂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屬於《春秋經》之"傳",《禮記》、《孝經》、《論語》、《孟子》均為"記",《爾雅》則是漢代經師的訓詁之作。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是指:《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

15樓:匿名使用者

1. 四書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2. 五經 《詩經》 《尚書》 《禮記》《周易》 《春秋》

16樓:獅子什麼名

葉聖陶應該有個哥哥哥哥應該歸功於。

《世界最遙遠的距離》到底是誰寫的啊

是有兩個版本的。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 愛到痴迷 卻不能說出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 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 想你痛徹心脾 卻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 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 彼此...

窮人是誰寫的, 窮人 是誰寫的

陀思妥耶夫斯基 1845年4月的一個清晨,著名的詩人涅克拉索夫手捧一大疊書稿來到文學批評 家別林斯基門前。他急促地敲著門,不一會兒,門開了,別林斯基問道 親愛的尼克 拉 阿歷克塞耶維奇,您一大早跑到這裡來,是有什麼急事嗎?新的果戈理出現了!詩人興奮地喊道。您在開玩笑吧!您以為果戈理會象蘑菇一樣長得那...

《左傳》是誰寫的,《左傳》是誰寫的?

左丘明,生卒年不詳,1 都君人,姓丘,名明,因其父任左史官,故稱左丘明 關於左丘明的姓名,長期以來由於先秦及漢代文獻對左傳作者左丘明的記載非常有限,歷代學者就左丘明氏字名情況問題爭論不休 眾說紛紜。2 一說複姓左丘,名明 一說單姓左,名丘明,但史載,左丘明乃姜子牙後裔,嫡系裔孫丘 邱 氏較為可靠,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