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生物學的發展歷史大致可分為什麼,以及各自的時間段

2021-05-18 05:54:18 字數 3080 閱讀 6037

1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大致可分為五個時期:細胞質的發現、細胞學說的建立、細胞學的經典時期、實驗細胞學時期、細胞生物學時期。

細胞生物學的形成與發展經歷了那幾個階段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在翟中和版的細胞生物學第一張緒論的第二節《細胞學與細胞生物學發展簡史》有

細胞生物學發展史上四個主要的事件

細胞生物學主要研究的內容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細胞生物學是研究細胞結構、功能及生活史的一門科學。細胞生物學由細胞學發展而來,細胞學是關於細胞結構與功能(特別是染色體)的研究。現代細胞生物學從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等不同層次研究細胞的結構、功能及生命活動。

在我國基礎學科發展規劃中,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和生態學並列為生命科學的四大基礎學科。

細胞生物學以細胞為研究物件,從細胞的整體水平、亞顯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個層次,以動態的觀點,研究細胞和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細胞的生活史和各種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細胞生物學是現代生命科學的前沿分支學科之一,主要是從細胞的不同結構層次來研究細胞的生命活動的基本規律。從生命結構層次看,細胞生物學位於分子生物學與發育生物學之間,同它們相互銜接,互相滲透。

運用近代物理學和化學的技術成就和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概念,在細胞水平上研究生命活動的科學,其核心問題是遺傳與發育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生物學:研究細胞基本的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從顯微,亞顯微和分子水平上研究細胞結構與功能,細胞增殖,分化,代謝,運動,死亡,衰老,以及細胞訊號轉導,細胞基因表達與調控,細胞起源與進化等重大生命過程。

細胞生物學的主要研究內容:生物膜和細胞器,細胞訊號轉導,細胞骨架體系,細胞核染色體及其表達,細胞增殖及其調控,細胞分化及幹細胞生物學,細胞死亡,細胞衰老,細胞工程,細胞的起源與進化。

細胞生物學的研究內容和範圍及意義

5樓:jj愛我所愛

這是我們書上的

(一)細胞通訊和細胞訊號轉導

(二)細胞增殖與細胞週期的調控

(三)細胞的生長和分化

(四)細胞的衰老和凋亡

(五)幹細胞及其應用

(六)細胞工程

6樓:慢性子小白兔

從2023年m.j.施萊登和t.

a.h.施旺的細胞學說問世以來,確立了細胞(真核細胞)是多細胞生物結構和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

但是長期以來,細胞學的研究偏重在結構方面。此後,在相鄰學科的進展的影響下逐漸地發展到其他方面。例如在遺傳學的帶動下發展起細胞遺傳學,加深了對染色體的認識;在生物化學的影響之下發展起細胞生化,用生化手段瞭解細胞各組分的生化組成和功能活動;在物理學、化學的滲透下形成了細胞化學,研究細胞的化學成分及其定位,這些都為細胞生物學的形成和發展打下了基礎。

20世紀50年代以來,關於細胞的超顯微結構的研究,使人們對於光學顯微鏡下看不到的精細結構有了明確的認識。分子生物學、分子遺傳學以原核生物為材料取得的成就,使人們瞭解到遺傳密碼、中心法則以及原核生物中基因表達的調節與控制等基本問題,這些都直接促進了細胞生物學的發展。但由於原核細胞不同於真核細胞,後者具有核膜,染色質除dna外還含有組蛋白及非組蛋白,而且細胞質中的結構也比前者複雜得多。

因此,還需要了解在原核生物得到的成就在多大程度上適用於真核細胞,研究遺傳和發育在真核細胞中是如何操縱的。

細胞生物學雖說是一個比較年輕的學科,從學術思想上卻可以追溯到較早的年代。2023年德國胚胎學家w.魯就闡述過關於遺傳和發育的設想。

他假定受精卵中包含著所有的遺傳物質,後者在卵裂時不是平均地分配到子細胞中,這種不同質的**決定子細胞及其後代的命運。德國動物學家魏斯曼發展了這種想法,提出了種質學說,認為裂球的不均等**導致了細胞的分化。雖然這些見解都已證明是錯誤的,但是可以看出細胞生物學所要解決的問題在那時已被提出來了。

以後e.b.威爾遜2023年在他的《細胞──在發育和遺傳中》的鉅著中明確指出: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發育和遺傳這些生命現象應當在細胞上研究。2023年,美國遺傳學家和胚胎學家t.h.

摩爾根在遺傳學取得巨大成就之後,在企圖融合發育與遺傳的《胚胎學與遺傳學》一書中寫道:「可以設想,各原生質區域在開始時的差異會影響基因的活動,然後基因又反轉過來影響原生質,後者就開始一系列新的、相應的反應。這樣,我們可以勾畫出胚胎各部分的逐步建立和分化。

」但在摩爾根的年代,由於細胞學和其他相鄰學科還未發生密切的聯絡,或者說其他學科尚未能在細胞水平上開展關於發育和遺傳的研究,所以細胞生物學只能在50年代之後,各方面的條件逐漸成熟了,才得以蓬勃發展。 從研究內容來看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可分為三個層次,即: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

從時間縱軸來看細胞生物學的歷史大致可以劃分為四個主要的階段:

第一階段:從16世紀後期到19世紀30年代,是細胞發現和細胞知識的積累階段。通過對大量動植物的觀察,人們逐漸意識到不同的生物都是由形形色色的細胞構成的。

第二階段:從19世紀30年代到20世紀初期,細胞學說形成後,開闢了一個新的研究領域,在顯微水平研究細胞的結構與功能是這一時期的主要特點。形態學、胚胎學和染色體知識的積累,使人們認識了細胞在生命活動中的重要作用。

2023年hertwig的專著《細胞與組織》(die zelle und die gewebe)出版,標誌著細胞學的誕生。其後2023年哥倫比亞大學wilson編著的the cell in development and heredity、2023年墨爾本大學agar編著的cytology 都是這一領域最早的教科書。

第三階段:從20世紀30年代到70年代,電子顯微鏡技術出現後,把細胞學帶入了第三大發展時期,這短短40年間不僅發現了細胞的各類超微結構,而且也認識了細胞膜、線粒體、葉綠體等不同結構的功能,使細胞學發展為細胞生物學。de robertis等人1924出版的普通細胞學(general cytology)在2023年第四版的時候定名為細胞生物學(cell biology),這是最早的細胞生物學教材之一。

第四階段:從20世紀70年代基因重組技術的出現到當前,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的結合愈來愈緊密,研究細胞的分子結構及其在生命活動中的作用成為主要任務,基因調控、訊號轉導、腫瘤生物學、細胞分化和凋亡是當代的研究熱點。

細胞生物學都學些啥細胞生物學主要研究的內容是什麼?

細胞生物學 英語 cell biology 舊稱細胞學 cytology 是研究細胞的形態結構 生理機能 細胞週期 細胞 細胞自噬 細胞凋亡,以及各種胞器及訊息傳遞路徑的學科。研究範圍專注在生物學的微觀下與分子層次。細胞生物學研究包括極大的多樣性的單細胞生物,如細菌和原生動物,以及在多細胞生物如人類...

1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

選修旅遊地理?課本都有的,查下做吧,沒有的發這裡大家集思廣益 世界旅遊歷史發展大致可分為哪幾個時期?近代旅遊與古代旅遊相比較,有哪些不同特徵?一 古代旅遊原始社會時期的人類遷徒行為,是出於謀生的目的了,或者出於自然原因 如此爭的威助 被迫離開常居地,在新的地方定居下來。人類有意識外出的旅遊活動產生於...

簡述細胞生成的過程,簡述細胞生物學的形成過程

細胞生成 過程 以血細胞為例 血細胞的生成 血細胞 於骨髓的造血多能幹細胞 multipotential stem cell 幹細胞除具有增殖能力外,在一定的情況下尚能從骨髓造血組織中遷出,隨著血流到達髓外組織形成造血細胞小結,稱為集落形成單位。每一個小結由許多同型別分化的細胞組成,這些細胞是由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