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細胞生物學研究中的3大基本問題是什麼

2021-05-22 20:27:40 字數 1250 閱讀 1209

1樓:

從研究內容來看細胞生物學的發展可分為三個層次,即: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

2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組在細胞內是如何在時間與空間上有序表達的?

基因表達的產物,主要是結構蛋白與核酸、脂質、多糖及其複合物,如何逐級組裝成能行使生命活動的基本結構體系及各種細胞器?

基因表達的產物,是如何調節細胞最重要的生命活動過程的?

細胞生物學主要研究的內容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細胞生物學是研究細胞結構、功能及生活史的一門科學。細胞生物學由細胞學發展而來,細胞學是關於細胞結構與功能(特別是染色體)的研究。現代細胞生物學從顯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等不同層次研究細胞的結構、功能及生命活動。

在我國基礎學科發展規劃中,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和生態學並列為生命科學的四大基礎學科。

細胞生物學以細胞為研究物件,從細胞的整體水平、亞顯微水平、分子水平等三個層次,以動態的觀點,研究細胞和細胞器的結構和功能、細胞的生活史和各種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細胞生物學是現代生命科學的前沿分支學科之一,主要是從細胞的不同結構層次來研究細胞的生命活動的基本規律。從生命結構層次看,細胞生物學位於分子生物學與發育生物學之間,同它們相互銜接,互相滲透。

運用近代物理學和化學的技術成就和分子生物學的方法、概念,在細胞水平上研究生命活動的科學,其核心問題是遺傳與發育的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生物學:研究細胞基本的生命活動規律的學科。從顯微,亞顯微和分子水平上研究細胞結構與功能,細胞增殖,分化,代謝,運動,死亡,衰老,以及細胞訊號轉導,細胞基因表達與調控,細胞起源與進化等重大生命過程。

細胞生物學的主要研究內容:生物膜和細胞器,細胞訊號轉導,細胞骨架體系,細胞核染色體及其表達,細胞增殖及其調控,細胞分化及幹細胞生物學,細胞死亡,細胞衰老,細胞工程,細胞的起源與進化。

當前細胞生物學研究的熱點課題中你最感興趣的是哪些?為什麼 20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工程,很棒的,可以將其他生物的優良性狀集中於一體b-)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癌細胞的凋亡,想以後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我個人覺得意義很大,另外呢,和分子相關的還有生物資訊學相關的,也就是基因工程一類的,一直很熱

7樓:沒事不亂逛

基因突變,可以出現沒見過的新性狀

細胞生物學都學些啥細胞生物學主要研究的內容是什麼?

細胞生物學 英語 cell biology 舊稱細胞學 cytology 是研究細胞的形態結構 生理機能 細胞週期 細胞 細胞自噬 細胞凋亡,以及各種胞器及訊息傳遞路徑的學科。研究範圍專注在生物學的微觀下與分子層次。細胞生物學研究包括極大的多樣性的單細胞生物,如細菌和原生動物,以及在多細胞生物如人類...

生物顯微鏡,細胞生物學研究用哪種顯微鏡?

目鏡,物鏡用來放大,放大倍數等於目鏡乘務警,有通光孔和壓片夾,通光孔用來調節竟如光線的多少,下有反光鏡,細胞生物學研究用哪種顯微鏡?如果研究重點是 人類健康和疾病相關的細胞學基礎,那麼從時空和分子層面詳細研究感興趣的細胞至關重要。因此顯微成像是細胞生物學中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它讓使用者能夠在樣本的結...

如何將細胞生物學技術應用於藥學研究

屬於微生物與生化藥學的領域,可以查相關文獻。如何將細胞生物學技術應用於藥學研究 如何將細胞 來生物學自技術應用於藥學研究bai a.觀察細胞顯微du結構的光 zhi學顯微鏡技術 dao b.探索細胞超微結構的電子顯微鏡技術 c.研究蛋白質和核酸等生物大分子結構的x射線衍射技術 d.用於分離細胞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