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身邊最美的古詩詞,都有哪些,遇見身邊最美的古詩詞

2021-04-11 15:09:09 字數 5245 閱讀 1251

1樓:愛

《關雎》

先秦:佚名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內之。窈窕淑女,寤寐求

容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贈荷花》

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桃花》

唐代:元稹

桃花淺深處,似勻深淺妝。

春風助腸斷,吹落白衣裳。

《梅花》

唐代:李煜

殷勤移植地,曲檻小欄邊。共約重芳日,還憂不盛妍。

阻風開步障,乘月溉寒泉。誰料花前後,蛾眉卻不全。

失卻煙花主,東君自不知。清香更何用,猶發去年枝。

遇見身邊最美的古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多了去了,沒有最美只有更美

關於「遇見」的最美詩句有哪些?

3樓:nice回憶的小人

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

初與君相識,猶如故人歸。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十年離亂後,長大一相逢。問姓驚初見,稱名憶舊容。

當時明月在 曾照彩雲歸。

第一句出自北宋晏幾道的《臨江仙》

這首詞抒發作者對歌女小蘋懷念之情。據他在《小山詞·自跋》裡說:「沈廉叔,陳君寵家有蓮、鴻,蘋、雲幾個歌」晏每填一詞就交給她們演唱,晏與陳、沈「持酒聽之,為一笑樂」晏幾道寫的詞就是通過兩家「歌兒酒使,俱流傳人間」,可見晏跟這些歌結下了不解之緣。

他有一首這樣的《破陣子》。柳下笙歌庭院,花間姊妹鞦韆。記得青樓當日事,寫向紅窗夜月前,憑伊寄小蓮。

絳臘等閒陪淚,吳蠶到老纏綿,綠鬢能供多少恨,未肯無情比斷絃,今年老去年。可見,這首《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不過是他的好多懷念歌女詞作中的一首。比較起來,這首《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更有其獨到之處。

第二句出自廣告詞

茶花煙經典的廣告語:"與君初相識,猶如故人歸. "關於詩句的出處,現在幾乎無人能考證,處於對設計師的敬意,很多人都是被這句話擊中了心扉,從而愛上了茶花煙。

第三句出自兩漢司馬相如的《鳳求凰》

卓文君,一個美麗聰明,精詩文,善彈琴的女子。可嘆的是十七歲年紀輕輕,便在孃家守寡。某日席間,只因司馬相如一曲《鳳求凰》,多情而又大膽的表白,讓久慕司馬相如之才的卓文君,一聽傾心,一見鍾情。

可是他們之間的愛戀受到了父親的強烈阻撓。卓文君憑著自己對愛情的憧憬,對追求幸福的堅定,以及非凡的勇氣,毅然在漆黑之夜,逃出卓府,與深愛的人私奔。當壚賣酒為生。

生活艱難,但兩人感情日深。這也是一直流傳至今的愛情故事裡最浪漫的夜奔之佳話。

第四句出自《喜見外弟又言別》,是唐代詩人李益創作的一首五言律詩,收錄於《全唐詩》中。

此詩描寫了詩人同表弟在亂離中不期而遇而又匆匆話別的傷感場面,抒發了真摯的至親情誼和人生聚散離合無定的感慨,從側面反映了動亂給人們帶來的痛苦。全詩用凝鍊的語言,白描的手法,生動的細節,典型的場景,層次分明地再現了社會動亂中人生聚散的獨特一幕,具有強烈的生活真實感。

第五句出自北宋晏幾道的《臨江仙》

這首詞抒發作者對歌女小蘋懷念之情。據他在《小山詞·自跋》裡說:「沈廉叔,陳君寵家有蓮、鴻,蘋、雲幾個歌」晏每填一詞就交給她們演唱,晏與陳、沈「持酒聽之,為一笑樂」晏幾道寫的詞就是通過兩家「歌兒酒使,俱流傳人間」,可見晏跟這些歌結下了不解之緣。

他有一首這樣的《破陣子》。柳下笙歌庭院,花間姊妹鞦韆。記得青樓當日事,寫向紅窗夜月前,憑伊寄小蓮。

絳臘等閒陪淚,吳蠶到老纏綿,綠鬢能供多少恨,未肯無情比斷絃,今年老去年。可見,這首《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不過是他的好多懷念歌女詞作中的一首。比較起來,這首《臨江仙·夢後樓臺高鎖》更有其獨到之處。

遇見最美古詩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關雎》

先秦:佚名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

君子好內逑。參差荇菜,左右容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贈荷花》

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此花此葉常相映,翠減紅衰愁殺人。

《春日》

宋代: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桃花》

唐代:元稹

桃花淺深處,似勻深淺妝。春風助腸斷,吹落白衣裳。

《梅花》

唐代:李煜

殷勤移植地,曲檻小欄邊。共約重芳日,還憂不盛妍。 阻風開步障,乘月溉寒泉。誰料花前後,蛾眉卻不全。 失卻煙花主,東君自不知。清香更何用,猶發去年枝。

形容相遇美好詩詞有哪些?

5樓:喵喵喵

1、寧期此地忽相遇,驚喜茫如墮煙霧。——出自唐代李白的《江夏贈韋南陵冰》

譯文:**想到在此地忽然相遇,驚喜之間又茫然如墮煙霧。

2、記得那年花下,深夜,初識謝娘時。水堂西面畫簾垂,攜手暗相期。惆悵曉鶯殘月,相別,從此隔音塵。如今俱是異鄉人,相見更無因。——出自唐代:韋莊《荷葉杯·記得那年花下》

譯文:記得那年那個夜晚,我與謝娘在臨水的池塘邊的花叢下初次相遇。畫簾低垂,攜手暗自約定相會的日期。

不忍別離,又不得不分手。不知不覺殘月將盡,清晨的鶯語已經響起。分手,從此就失掉了音訊。

如今都成了異鄉人,想見面恐怕更沒有機會了。

3、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何期小會幽歡,變作離情別緒。況值闌珊春色暮,對滿目、亂花狂絮。直恐好風光,盡隨伊歸去。——宋代:柳永 《晝夜樂·洞房記得初相遇》

譯文:記得初次相遇時的洞房情景,就只想應該永遠在一起。誰知道短短的幽會歡好,竟會變成分離前的最後情愛,又恰好是在闌珊的暮春。

對著滿眼亂飄的柳絮,心裡恐慌著這美好的春光將全部隨他的離去而消釋了。

4、多情多感仍多病,多景樓中。尊酒相逢。樂事回頭一笑空。——宋代:蘇軾《採桑子·潤州多景樓與孫巨源相遇》

譯文:本來就多情,多感,多病,偏偏又置身於多景樓中。同在他鄉同舉杯,故友又重逢。回首當年相知,惺惺相惜成一笑,功業無成轉頭空。

5、十年身事各如萍,白首相逢淚滿纓。老去不知花有態,亂來唯覺酒多情。——唐代:韋莊《與東吳生相遇》

譯文:十年來身世漂泊若浮萍,白髮相逢涕淚沾滿冠纓。人老了不知道花有美態,離亂時只覺得酒甚多情。

6樓:韓琴

1,記得那年花下,深夜,初識謝娘時。水堂西面畫簾垂,攜手暗相期。惆悵曉鶯殘月,相別,從此隔音塵。如今俱是異鄉人,相見更無因。——出自唐代:韋莊《荷葉杯·記得那年花下》

白話文釋義:記得那年那個夜晚,我與謝娘在臨水的池塘邊的花叢下初次相遇。畫簾低垂,攜手暗自約定相會的日期。

不忍別離,又不得不分手。不知不覺殘月將盡,清晨的鶯語已經響起。分手,從此就失掉了音訊。

如今都成了異鄉人,想見面恐怕更沒有機會了。

2,浣花溪上見卿卿,臉波明,黛眉輕。綠雲高綰,金簇小蜻蜒。好是問他來得麼?和笑道:莫多情。 ——出自五代·張泌《江城子》

白話文釋義:那天,在春日融融的浣花溪邊,我初次遇見了愛人你。當時你多麼美麗:

明媚的眼波,輕淡的黛眉,高綰的秀髮好似綠雲,秀髮上髮髻援簇。情不自禁地問你:「能不能與我約會?

」你卻調皮地一笑,輕綻櫻脣吐出一句:「莫自作多情」。

3,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出自唐代:崔護《題都城南莊》

白話文釋義:去年春天,就在這扇門裡,姑娘臉龐,相映鮮豔桃花。今日再來此地,姑娘不知去向何處,只有桃花依舊,含笑怒放春風之中。

4,從別後,憶相逢,幾回魂夢與君同。今宵剩把銀釭照,猶恐相逢是夢中。——出自宋代: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鍾》

白話文釋義:自從那次離別後,我總是懷念那美好的相逢,多少迴夢裡與你相擁。今夜裡我舉起銀燈把你細看,還怕這次相逢又是在夢中。

5,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何期小會幽歡,變作離情別緒。

況值闌珊春色暮,對滿目、亂花狂絮。直恐好風光,盡隨伊歸去。 ——出自宋代:

柳永《晝夜樂·洞房記得初相遇》

白話文釋義:記得初次相遇時的洞房情景,就只想應該永遠在一起。誰知道短短的幽會歡好,竟會變成分離前的最後情愛,又恰好是在闌珊的暮春。

對著滿眼亂飄的柳絮,心裡恐慌著這美好的春光將全部隨他的離去而消釋了。

7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荷花

唐代:李商隱

回衾燈照綺,渡襪水沾羅。

預想前秋別,離居夢棹歌。

譯文遊江歸來,看到燭光下的錦被,想起伊人,想到你我曲江相遇之景,你渡水而來打溼了羅襪。想到秋天來臨之前你我將要分別心中苦悶,天各一方只能在夢中相見了。

2、減字木蘭花·銀箏旋品

宋代:蘇軾

銀箏旋品。不用纏頭千尺錦。妙思如泉。一洗閒愁十五年。

為公少止。起舞屬公公莫起。風裡銀山。擺撼魚龍我自閒。

譯文隨即欣賞彈用銀裝飾的箏。不用大量的財物賞賜演奏者;不用花費而欣賞美好的演奏。美妙的才思象泉水湧出,滔滔不絕。洗掉了我十五年的閒愁。

為了讓您稍作停留。您不要起身走了,請您起舞。我是會像蓬萊仙島三神山裡的魚龍在風裡擺撼舞蹈的。

3、江城子·浣花溪上見卿卿

五代:張泌

浣花溪上見卿卿,臉波明,黛眉輕。綠雲高綰,金簇小蜻蜒。好是問他來得麼?和道:莫多情。

譯文那天,在春日融融的浣花溪邊,我初次遇見了愛人你。當時你多麼美麗:明媚的眼波,輕淡的黛眉,高綰的秀髮好似綠雲,秀髮上髮髻援簇。

情不自禁地問你:「能不能呆與我約會?」你卻調皮地一笑,輕綻櫻脣吐出一句:

「莫自作多情」。

4、青玉案·元夕

宋代:辛棄疾

譯文美人頭上都戴著亮麗的飾物,笑語盈盈地隨人群走過,身上香氣飄灑。我在人群中尋找她千百回,猛然一回頭,不經意間卻在燈火零落之處發現了她。

5、鳳求凰

兩漢:司馬相如

有美一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譯文有位俊秀的女子啊,我見了她的容貌,就此難以忘懷。一日不見她,心中牽念得像是要發狂一般。我就像那在空中迴旋高飛的鳳鳥,在天下各處尋覓著凰鳥。可惜那美人啊不在東牆鄰近。

遇見最美古詩詞徵文,圍繞遇見最美古詩詞為中心的作文600字左右謝謝

曉月臨窗,淡淡的月光如水般純淨,悄悄透過窗根,輕輕瀉在陽臺上,書卷上,我的心上,一切如在圖畫中!欲睡不得,索性披衣憑欄,臨空數星,目光不經意掠過你 我的 紅樓 於是,我與你,於這個如詩的夜晚,進行了一次美麗的相遇。彷彿從悠遠的亙古世紀翩翩而來,黛玉,你的水袖,微微地拂過,留下的,竟是滿地芬芳。許是前...

意境最美的中國古詩詞是什麼,意境最美的中國古詩詞

一剪梅.舟過吳江 蔣捷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去飄飄,雨又瀟瀟。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笙調,心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2.畫堂春 納蘭容若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漿向藍橋易取,藥成碧海難奔,若容相仿日牛津,相對忘貧。...

有哪些優美的古詩詞集,優美的中篇古詩詞有哪些?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卜運算元 李之儀。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此水幾時休,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