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校高考古詩詞都有哪些?高考常考古詩詞有哪些

2023-01-01 20:10:08 字數 2047 閱讀 2436

1樓:期待

2022高職高考必背古詩文篇目有如下:

一、蜀道難(背誦全文)——李白。

《蜀道難》是中國唐代大詩人李白的代表作品。此詩襲用樂府舊題,以浪漫主義的手法,豐富的想象,藝術地再現了蜀道崢嶸、突兀、強悍、崎嶇等奇麗驚險和不可凌越的磅礴氣勢,藉以歌詠蜀地山川的壯秀,顯示出祖國山河的雄偉壯麗,充分顯示了詩人的浪漫氣質和熱愛自然的感情。

二、秋興八首(其一)(背誦全文)——杜甫。

《秋興八首》是唐代大詩人杜甫寓居夔州(今重慶市奉節縣)時創作的以遙望長安為主題的組詩,是杜詩七律的代表作。通過對巫山、巫峽的秋色秋聲的形象描繪,烘托出陰沉蕭森、動盪不安的環境氣氛,抒發了詩人憂國之情和孤獨抑鬱之感。

三、詠懷古蹟(其三)(背誦全文)——杜甫。

《詠懷古蹟五首》是唐代大詩人杜甫於唐代宗大曆元年(766)在夔州(治所在今重慶奉節)寫成的組詩。這五首詩分別吟詠了庾信、宋玉、王昭君、劉備、諸葛亮等人在長江三峽一帶留下的古蹟,讚頌了五位歷史人物的文章學問、心性品德、偉績功勳,並對這些歷史人物淒涼的身世、壯志未酬的人生表示了深切的同情。

四、登高(背誦全文)——杜甫。

《登高》是唐代詩人杜甫於大曆二年(767)秋天在夔州所作的一首七律。前四句寫景,述登高見聞,緊扣秋天的季節特色,描繪了江邊空曠寂寥的景緻。首聯為區域性近景,頷聯為整體遠景。

五、琵琶行(背誦全文)——白居易。

《琵琶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創作的一首長篇敘事詩。此詩通過對琵琶女高超彈奏技藝和她不幸經歷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會官僚腐敗、民生凋敝、人才埋沒等不合理現象,表達了詩人對她的深切同情,也抒發了詩人對自己無辜被貶的憤懣之情。

六、寡人之於國也(背誦全文)——孟子》

《寡人之於國也》是《孟子·梁惠王上》中的一章,是表現孟子「仁政」思想的文章之一。論述瞭如何實行「仁政」以「王道」統一天下的問題。「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七十者衣帛食肉,黎民不飢不寒,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為文章點睛之筆,突出了文章主旨:

只有實行仁政,才能得民心;得民心,才能得天下。

2樓:老劉說金融

師說(韓愈) ,岳陽樓記(范仲淹),六國論(蘇洵)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王勃),行路難(李白), 春望(杜甫),泊秦淮(杜牧) ,無題(李商隱) ,虞美人(李煜) ,念奴嬌•赤壁懷古(蘇軾。

3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高考常考古詩詞有哪些

高考經常考的古詩詞

4樓:000七

明年此日青雲去,卻笑人間舉子忙。

語出辛棄疾的《鷓鴣天·送廓之秋試》。意為:明年的今天,你早已青雲直上,那時你可以輕鬆愉悅地閒看世間的舉子還在為功名奔忙。

【紙條寄語】

無數莘莘學子,伏案苦讀,只為有朝一日能夠榜上有名,得償所願。只有拼盡全力的人,才能從千萬人中脫穎而出,從「戰場」凱旋。

高考的槍聲即將打響,在此之前,是選擇輕易放棄,還是咬牙堅持,選擇權都在自己的手中。我們帶著「明年此日青雲去,卻笑人間舉子忙」的美好憧憬,踏上「戰場」,提筆書寫出來的,會是自己的人生。為君一擊,鵬摶九天。

語出李白的《獨漉篇》。意為:因為神鷹的志向遠大,生來就是高飛九天,專門去搏擊大鳥的啊。

【紙條寄語】

高中三年,從踏出第一步開始,就意味著我們要懷揣自己的夢想,開始一段充滿荊棘的旅程。不過不要懼怕,就讓胸中的遠大志向,引領著我們走過佈滿荊棘的路途,翻山越嶺,踏海尋浪吧,終有一日,我們都能「為君一擊,鵬摶九天」。

高考必背古詩詞

5樓:一槓青年

57.離騷(長太息以掩涕兮……豈餘心之可懲)屈原58.蜀道難李白。

59.登高杜甫。

60.琵琶行白居易。

61.錦瑟李商隱。

62.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李煜。

63.念奴嬌(大江東去)蘇軾。

64.永遇樂(千古江山)辛棄疾。

高考必背古詩是哪些

高考要考那些古詩詞

1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屈原 漁父 2 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漢樂府 長歌行 3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三國 曹操 龜雖壽 4 山不厭高,海不厭深 周公吐哺,天下歸心。三國 曹操 短歌行 5 奇文共欣賞,疑義相與析。東晉 陶淵明 移居 6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東晉...

高考必背古詩文,高中必背古詩詞的有哪些?

1.孔子語錄 2.魚我所欲也 孟子 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4.曹劌論戰 左傳 5.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 6.出師表 諸葛亮 7.桃花源記 陶潛 8.三峽 酈道元 9.雜說 四 韓愈 10.陋室銘 劉禹錫 11.小石潭記 柳宗元 12.岳陽樓記 范仲淹 13.醉翁亭記 歐陽修 14愛蓮說 周...

月的古詩詞都有哪些?

1 唐 李白 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2 唐 劉方平 月夜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鬥斜。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3 唐 王維 竹裡館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4 唐 孟浩然 宿建德江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