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古詩詞有哪些 5年級古詩詞都有哪些

2023-06-10 14:00:04 字數 2139 閱讀 8410

1樓:阿橘愛生活

五年級古詩詞有:

1、泊船瓜洲。

王安石 〔宋代〕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譯文: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鐘山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和煦的春風又吹綠了江南岸邊景色,皎潔的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家鄉呢?

2、秋浦歌十七首·其十四。

李白 〔唐代〕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

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

譯文:爐火熊熊燃燒,紅星四濺,紫煙蒸騰,廣袤的天地被紅彤彤的爐火照得通明。鍊銅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打破幽寂的黑夜,**著寒天河流。

3、別董大。

高適 〔唐代〕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譯文:黃雲蔽天,綿延千里,太陽黯淡無光,呼嘯的北風剛剛送走了雁群,又帶來了紛紛揚揚的大雪。不要擔心前路茫茫沒有知己,普天之下哪個不識你呢?

4、馬詩二十三首·其五。

李賀 〔唐代〕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譯文:平沙萬里,在月光下像鋪上一層白皚皚的霜雪。連綿的燕山山嶺上,一彎明月當空,如彎鉤一般。什麼時候才能給它戴上金絡頭,在秋高氣爽的疆場上馳騁,建立功勳呢?

5、出塞。王昌齡 〔唐代〕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征夫未回還。只要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一定不會讓敵人的鐵蹄踏過陰山。

2樓:霞飛飛

五年級必背古詩60首 1.詠柳 (唐)賀知章碧 玉 妝 成 一 樹 高, 萬 條 垂 下 綠 絲 絛, 不 知 細 葉 誰 裁 出, 二 月 春 風 似 剪 刀。 2.涼州詞 (唐)王之渙黃 河 遠 上 白 雲 間, 一 片 孤 城 萬 仞 山。 羌 笛 何 須 怨 楊 柳, 春 風 不 度 玉 門 關。

3.涼州詞 (唐)王翰葡 萄 美 酒 夜 光 杯, 欲 飲 琵 琶 馬 上 催。 醉 臥 沙 場 君 莫 笑, 古 來 徵 戰 幾 人 回。

4.出塞 (唐)王昌齡秦 時 明 月 漢 時 關, 萬 裡 長 徵 人 未 還。 但 使 龍 城 飛。

5年級古詩詞都有哪些

3樓:煜要修行啊

五年級古詩詞有以下這些:

泊船瓜洲》 《秋思》 《長相思》 《牧童》 《舟過安仁》 《清平樂·村居》

五年級有哪些古詩

4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詩意:從京口到瓜洲僅一江之隔,到鐘山也只隔著數座山。春風又吹綠了江南兩岸,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家鄉。

涼州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彩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詩意:遼闊的高原上,黃河奔騰而來,遠遠向西望去,好像是從白雲流出來的一般。在高山大河的環抱下,一座地外邊塞的孤城巍然屹立。

既然春風吹不到玉門關外,關外的楊柳自然不會吐葉,光「怨」它又有何用?

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人征戰幾人回。

詩意:芳香的葡萄美酒,倒滿玉白色的夜光杯,出征前的將士舉杯欲飲,傳來馬上的琵琶琴聲,催促著盡情痛飲。如果我醉了,躺臥在殺敵的沙場,請君不要笑話,要知道,自古至今,上了戰場的將士,有幾人回還的呀?

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詩意:還是秦漢時的明月和邊關,到如今多少戰士萬里出征不見回還。如果英勇善戰的李將軍依然健在,決不會讓匈奴的兵馬越過陰山。

五年級上冊《古詩詞三首》,五年級上冊古詩詞三首的三首古詩都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數重山 幾重山.那畔 那邊,此處指關外.聒碎 聒碎鄉心夢不成 這裡指帳篷外,寒風溯雪之聲驚醒了將士們的思想夢,更加懷念家鄉.泊船瓜洲 描寫詩人停船瓜洲時遙望家鄉,不知何時能回到家鄉,心中十分惆悵.季節 未知 景物 月亮 詩人觸景生情,寫下此詩抒發情感.秋思 是詩人藉助日常生活中一個小小的片段 寄家書...

5古詩詞三首的詩意,五年級下冊古詩詞三首的詩意

1牧童 向我們展示了一幅鮮活的牧童晚歸休憩圖遠離塵囂,安樂自然的生活的專向往 2舟過安 仁 全詩大意 屬一隻不再揚帆划槳的小船中間,坐著兩個小男孩,很奇怪的是,沒有下雨,這兩小孩居然撐著傘,仔細一看,原來他們撐傘不是為了遮風擋雨,而是舞動著傘柄起到類似揚帆的作用.此詩寫詩人乘舟路過安仁時,所見到的情...

五年級的古詩填空,五年級(下)暑假作業古詩詞填空

1.填寫詩句中的花。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2.填寫詩句中山河的名稱。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 長江 滾滾來。黃河 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3.古詩中還有很多有趣的 最 呢,你能把詩句找出來嗎?最消瘦的人 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李清照 最快的船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 李白 最大的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