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曾出現過哪些外國的文化使者他們對中國有哪些影響

2021-05-20 08:20:35 字數 2804 閱讀 8241

1樓:曹晨皓同學

東漢時:西域的兩個和尚傳播佛教

南北朝時:達摩傳播佛教

元朝:馬可波羅遊歷中國

明朝:利瑪竇傳揚西方科技

清朝:郎世寧在皇宮裡畫畫

中國歷史上出現哪些外國傳教士,有哪些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傳教士來華一般地說是明清時期開始的 典型人物有利瑪竇 湯若望 南懷仁等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啊,比如佛教,阿拉伯等等。都客觀上促進了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

外國文化對中國的影響

4樓:他de生活

在節日上,年輕人對西方的情人節、聖誕節等十分熱衷。

在影視文化上,絕大多數青少年更加偏好國外的作品。

在飲食文化上,雖然外來食物如漢堡炸雞衝擊了很多人的食慾,但中國傳統食物明顯佔有優勢。

在思想上,外來文化的衝擊,使中國人思想更為開放。

自己的文化受到衝擊,更嚴重的是受到別人的輕視,可能出現三種態度:第一種態度,是更愛自己的文化。第二種態度,是崇拜外來文化,認為自己一切都不如人,這是過分崇洋。

第三種態度,是以自己的文化為本,客觀地審視外來文化,接受外來文化裡有益於自己的成分。

西方國家在文化輸出的背後,還隱藏著意識形態的滲透。外來文化對當代學生思想概念的影響。學生受外來文化影響所出現的負面影響包括:

處事叛逆,思想過於偏激,凡事過於講究形式。消極文化糟粕侵害我們優秀的民族傳統文化,由於外國文化的「侵入」,中國很多傳統的文化都丟失了,並且人們都非常開放,導致離婚率大大上升,從而影響我們的民族心理和文化根基,這必然對我國的國家自主性和國家主權構成損害,關係到學生群體意識的形成和自我道德情操的培養,甚至可能引發民族離心力而威脅****。因而更應該引起警覺。

不得不說,外國文化確實絢麗多彩,我們並不排斥外國文化,我們希望的是,可以吸納,收容外國文化,將其融入我們自己的文化中,千萬別迷失了心智,過於地崇拜。

參考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弊大於利沒錯,你是受害者之一;另外,因為你被動接受了,所以同時也是主動受害者;

為什麼中國老是站在被動的一邊?就像這個題目《外國文化對中國的影響》,外國文化就那麼主動地要來影響中國?中國就那麼被動的接受外來(西方)文化的影響?

文化不存在被動與主動,只有人存在被動和主動,當年是西方文化的持有者利用堅船利炮來壓迫中國文化持有者,中國文化持有者被打怕了,保命第一的前提下顧不了太多就驚慌地放下中國傳統文化、甚至全盤西化,其實學到的大部分的東西也只是一些物質文明,目前的窘境就**於不夠迅速而積極地重拾傳統文化,找不到原先中國文化裡面的精神所在了,引起好幾代國人的精神失落;

這是南師的啟示:

「我以山野之身可以公平的說一句,西方文化,自然科學發展成果中的物質文明,並沒有帶給東方人以太多的禍害,至於我們接受西方文明以後,所發生的流弊與偏差,那隻怪我們自己拋棄了東方固有的文化寶藏,而自毀其精神堡壘所得的應有的懲罰」

僅僅是拋棄了東方固有的文化,就有如此深重的影響,可見我們本來的文化裡面有多麼優秀的品質和內涵在裡面啊;

被動接受從來不是中國文化提倡的,我們因為主動了解過整個世界,認識過整個世界,所以是含蓄而有智慧的,含蓄就是主動地拋棄不必要的東西,主動地堅守正確的東西;

希望我們不僅僅侷限於討論中國(文化)是如何被捱打的,是如何如何作為一個失敗者而悲慘的,中國不需要自怨自艾,我們本來就有很優秀的文化,我們應該更多地主動學習、弘揚傳統優秀文化,在新時代背景下討論如何結合中西文化更好的為世界人民謀福祉,更多的討論自強的方法,更多的參與到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實踐中去;

中國文化發展史上主要受到哪些外來文化的影響

6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在中國文化發展歷史上,有兩次重大的外來文化影響中國文化的程序。

第一次是自公元1世紀以來印度佛教文化的傳入。公元1世紀,誕生於南亞印度的佛教傳入中國內地。佛教作為外來的,與儒、道異質的文化,在經過彼此衝突、相互融合後,於東晉時代融入了中華文化之中。

此後,中華文化形成儒、道、佛三大脈絡,共同構成中華傳統文化的主體。佛教傳入中國,併成為中華文化的主體,也充分說明了中華文化的包容性。

第二次外來文化的傳入可以說是自16世紀末,特別是自19世紀中葉西方文化的傳入。明朝末年,西方的文化學術思想開始向中國傳播,尤其是19世紀初以來,國內大量出版西學書籍,包括政治、科技、史地、法律等方面的書籍,以後成為維新運動和洋務運動的思想重要**,這一過程,也被史學界稱為「西學東漸」。

這兩次外來文化的傳入.,深深地影響了中國文化以及中國社會的方方面面,甚至可以說每一次都使得中國文化和中國社會進入一個深刻的轉型時期。

7樓:玉遇天

延續數千年的中國傳統文化發展的歷史,曾經歷過兩次大規模的外來文化的衝擊,一次發生在三世紀漢代末期,來自西域近鄰諸國的印度佛教文化,跨山越水,綿延不斷地傳入中土,前後長達數百年,其對華夏文化的影響,涉及到**、舞蹈、繪畫、雕塑、文學、建築等多個方面,在唐朝更是達到了頂峰(這第一次只是對中國的宗教信仰影響很大,對社會經濟基本沒有什麼影響);另一次發生在19、20世紀之交的清末民初,以英、法、美、德為代表的幾乎所有當時已進入資本主義擴張階段的西方列強,挾持武力上的絕對優勢,強行撞開了中國的國門,一種具有現代形態的全新的「西洋文化」潮水般地湧入中國,僅

二、三十年的功夫,便席捲了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統江山,這裡主要包括對文學的影響、社會經濟的影響以及生活方式的影響。

中國歷史上有哪些外國人在中國混得風生水起?

A股歷史上50倍以上的市盈率出現過幾次

告訴你 市盈率高不見得跌 市盈率低不見得漲 a股暴漲牛市歷史回顧,有幾次大牛市 別門外漢來指揮這個內行啊,行不90 這個真的有隱患,你別忽視啊24 歷史上 跌得最慘的是哪一年啊 2020年 美國爺爺引領 他做空賺多少錢歷史會告訴你我的 可悲的小a股 最可悲的是我們這些韭菜 不分國家是1929年,美國...

中國與外國交流科技文化的例子,就歷史上中國與國外的科學技術交流

魏晉以來,特別是唐代,由於經濟繁榮,交通發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3562達,我國醫學全面發 展併成為亞洲醫學中心。因此國外不斷派來留學生。同時,我國著名僧 人 醫家如法顯 玄奘 義浄 鑑真 宇妥 元丹貢布等,也先後到印 度 巴基斯坦 阿富汗 ...

歷史上有哪些後主 歷史上的幾位後主

後主一詞始出自 三國志 作者陳壽曾在蜀漢為官,因此在編寫 三國志 蜀書 的時候,就稱劉備為先主,劉禪為後主,後來人們將與劉禪有相似經歷的,被俘的割據政權末代君主均稱為後主。三國時代蜀漢後主劉禪 在位223年至263年 五胡十六國時代成漢後主李勢 在位343年至347年 五胡十六國時代後涼後主呂隆 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