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歷史上有哪些名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2021-05-19 08:27:37 字數 3652 閱讀 2696

1樓:貴陽賀加貝化妝學校

新時期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既整合了歷史上愛國主義的優良傳統,又吸納了現貨的時代精神,內涵更加豐富。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新時期愛國主義的主題。在現階段,愛國主義主要表現為弘揚民族精神與時代精神,獻身於建設和保衛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獻身於促進祖國統一的事業。

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的演講﹖

2樓:喵了個

世界史來上最著名的十大自演講:

1、丘吉爾《我們將戰鬥到底》

2、亞伯拉罕.林肯《葛底斯堡演說》

3、馬丁.路德.金《我有一個夢想》

4、納爾遜.曼德拉《我是一個被指控的人》

5、索瓊娜.特魯斯《難道我不是一個女人》

6、威廉.里昂.菲爾普斯《閱讀的喜悅》

7、教皇烏爾班二世《烏爾班二世的演說詞》

8、埃米林.潘克赫斯特《自由或死亡》

9、伯利克里《伯利克里葬禮演說》

10、約翰.f.肯尼迪《肯尼迪就職演講》

南京有哪些歷史名人?

3樓:小白家裡小白

1、曹雪芹(約2023年5月28日-約2023年2月12日),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又號芹溪、芹圃,中國古典名著《紅樓夢》作者,祖籍遼寧鐵嶺,生於江寧(今南京),曹雪芹出身清代內務府正白旗包衣世家,他是江寧織造曹寅之孫  ,曹顒之子。

曹雪芹素性放達,愛好廣泛,對金石、詩書、繪畫、園林、中醫、織補、工藝、飲食等均有所研究。他以堅韌不拔的毅力,歷經多年艱辛,終於創作出極具思想性、藝術性的偉大作品——《紅樓夢》。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

乾隆二十七年(2023年),幼子夭亡,他陷於過度的憂傷和悲痛,臥床不起。乾隆二十八年(2023年)除夕(2月12日),因貧病無醫而逝。

曹雪芹最偉大的貢獻在於文學創作。他創作的《紅樓夢》規模巨集大、結構嚴謹、情節複雜、描寫生動,塑造了眾多具有典型性格的藝術形象,堪稱中國古代長篇**的高峰,在世界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曹雪芹為中華民族、為世界人民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和精神財富,不僅對後世作家的創作影響深遠,而且在繪畫、影視、動漫、網遊等領域產生了大量優秀衍生作品,學術界、社會上圍繞《紅樓夢》作者、版本、文字、本事等方面的研究與談論甚至形成了一種專門的學問——紅學。

2、祖沖之(429-500),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由他撰寫的《大明曆》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歷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祖沖之算出圓周率(π)的真值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間,相當於精確到小數第7位,簡化成3.

1415926,祖沖之因此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第一位將圓周率值計算到小數第7位的科學家。

祖沖之還給出圓周率(π)的兩個分數形式:22/7(約率)和355/113(密率),其中密率精確到小數第7位。祖沖之對圓周率數值的精確推算值,對於中國乃至世界是一個重大貢獻,後人將「約率」用他的名字命名為「祖沖之圓周率」,簡稱「祖率」。

3、鄧廷楨(1776-1846),字維周,又字嶰筠,晚號妙吉祥室老人、剛木老人。漢族,南京人,民族英雄。

祖籍蘇州洞庭西山明月灣,清代官吏,鴉片戰爭名將之一,嘉慶六年進士,工書法、擅詩文、授編修,官至雲貴、閩浙、兩廣總督,與林則徐協力查禁鴉片,擊退英艦挑釁。後調閩浙,坐在粵辦理不善事戍伊犁。釋還,遷至陝西巡撫。

有《石硯齋詩抄》等多部著作傳世。

道光十九年正月二十五日(2023年3月10日)林則徐到達廣州,開始禁菸。鄧廷楨予以積極支援,和林則徐進行了密切配合,成為林則徐在廣東推動禁菸的親密合作者。

他們在短期內緝拿了內地鴉片煙販,查抄了窯口,打擊和驅逐了武裝鴉片躉船,在虎門親自監督繳收了二萬餘箱、袋,二百多萬斤重的鴉片。四月二十二日至五月十五日(6月3日至25日)在虎門海灘進行銷燬,向全世界宣佈中國禁菸的正義性。在虎門海防的建設中,鄧廷楨經常陪同林則徐往各海口視察、研究,提出建設性意見,相互配合得很好。

4、陶弘景(公元456—536年),字通明,南朝梁時丹陽秣陵(今江蘇南京)人,號華陽隱居(自號華陽隱居)。著名的醫藥家、煉丹家、文學家,人稱「山中宰相」。作品有《本草經注》、《集金丹黃白方》、《二牛圖》、《華陽陶隱居集》等。

陶弘景在醫藥、煉丹、天文歷算、地理、兵學、鑄劍、經學、文學藝術、道教儀典等方面都有深入的研究,而以對於藥物學的貢獻為最大,這道家又與煉丹有關。

陶弘景對化學的貢獻之一是記載了硝酸鉀的火焰分析法:「先時有人得一種物,其色理與朴硝大同小異,朏朏如握雪不冰。強燒之,紫青煙起,仍成灰,不停沸,如朴硝,雲是真消石也。

」所謂「紫青煙起」是鉀鹽所特有的性質。陶弘景這一記載,是世界化學史上鉀鹽鑑定的最早記錄。

5、徐熙,五代南唐傑出畫家,金陵(今南京)人,一說鍾陵(今江西進賢)人。出身於「江南名族」。生於唐僖宗光啟年間,後在開寶末年(公元975)隨李後主歸宋,不久病故。

一生未官,郭若虛稱他為「江南處士」。沈括說他是「江南布衣」。其性情豪爽曠達,志節高邁,善畫花竹林木,蟬蝶草蟲,其妙與自然無異。

徐熙作品早已不存,現傳為徐熙的《雪竹圖》、《玉堂富貴圖》、《雛鴿藥苗圖》皆非真跡,只能從中領略其風格和畫法。 《玉堂富貴圖》 此畫繪玉蘭、海棠及牡丹,花蕊繁雜,畫下端有一野雞。題款為"金陵徐熙"下鈐半印二,不可辨。

6、李煜(937年8月15日―978年8月13日),南唐元宗(即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鍾隱、蓮峰居士,漢族,生於金陵(今江蘇南京),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

開寶八年(975年),李煜兵敗降宋,被俘至汴京(今河南開封),授右千牛衛上將軍,封違命侯。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汴京,追贈太師,追封吳王。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

李煜精書法、工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派詞人的傳統,又受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語言明快、形象生動、用情真摯,風格鮮明,其亡國後詞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影響深遠。

李煜多才多藝,工書善畫,能詩擅詞,通音曉律,尤以詞的成就為最大。

李煜的詞,存世共有三十餘首,在內容上,可以亡國降宋為界分為前後兩期:前期詞主要反映宮廷生活和男女情愛,風格綺麗柔靡,雖不脫花間派習氣,但在人物、場景的描寫上較花間詞人有較大的藝術概括力量,在部分詞裡也流露出了沉重的哀愁(如《清平樂·別來春半》)。

後期詞反映亡國之痛,哀婉淒涼,意境深遠,極富藝術感染力。

李煜不僅擅長詩詞,在書畫方面也頗有造詣。李煜曾考證過撥鐙法的淵源,並總結為「擫押、鉤、揭、抵、拒、導、送」八種技藝。李煜擅長行書,多以顫筆行文,線條遒勁,有如寒鬆霜竹,世稱「金錯刀」;又喜寫大字,以卷帛為筆,揮灑如意,世稱「撮襟書」。

李煜曾出示南唐祕府所藏的書法作品,命徐鉉刻成《升元帖》,周密評為「法帖之祖」。

4樓:甘望亭鬆璧

有東山再起的謝安,有清代大文人做過江寧縣令的袁枚,有寫《文心雕龍》的

劉勰……,太多了自己查查吧103

福建歷史上有哪些名人,福建歷史上都有哪些名人?

1.林默娘。宋朝人,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海神媽祖。2.朱熹。宋朝著名理學家,這位大家應該很熟悉。3.宋慈。宋朝人,法醫創始人,電視劇 大宋提刑官 說的就是他,大家應該也熟悉。4.蔡京。宋朝著名奸相,也是著名的書法家。與高俅,童貫同為宋徽宗身邊的人物,上過水滸傳。6.俞大猷。與戚繼光齊名的明朝抗倭名將,他...

歷史上有哪些影響深遠的辯論,中外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大辯論?

鵝湖之會 南宋淳熙二年 1175年 六月,呂祖謙為了調和朱熹 理學 和陸九淵 心學 之間的理論分歧,使兩人的哲學觀點 會歸於一 於是出面邀請陸九齡 陸九淵兄弟前來與朱熹見面。六月初,陸氏兄弟應約來到鵝湖寺,雙方就各自的哲學觀點了激烈的辯論,這就是中國思想史上著名的 鵝湖之會 後比喻具有開創性的辯論會...

歷史上有哪些詩人來過宣城,宣城歷史上有哪些名人

宣城歷史上有哪些名人?徽宣城簡介 安徽宣城。概況 安徽宣城旅遊資源介紹。宣城市位於安徽省的東南部,與江蘇 浙江兩省接壤。全市總面積12340平方公里。屬。上海經濟。區域的南京經濟區。和杭州灣城市群的銜接邊緣,市 所在地。宣州區距上海 南京 杭州 合肥 黃山 景德鎮均只有。二 三百公里,對外經濟 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