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哪些皇帝是有名的妻管嚴,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著名的妻管嚴

2022-01-13 23:22:08 字數 6353 閱讀 3710

1樓:峰佘無敵

隋文帝楊堅,是歷史上著名妻管嚴,其妻子獨孤皇后,是歷史上首位倡導臣子實施一夫一妻制的。

2樓:銘刻

有那麼一個皇帝只有一名皇后,並與這名皇后夫妻情深,唱就一番佳話:明朝第九位皇帝明孝宗朱祐樘與張皇后!

3樓:6239滅韓什遮

懼內皇帝隋文帝楊堅,獨孤皇后在世,楊堅甚至不敢隨便冊立後宮,後宮美女如雲,但都不敢受楊堅的寵愛,楊堅也不敢去寵幸這些宮人,一代明主這麼怕老婆也是少見。

4樓:職場桔子

劉邦,雖然有後宮,但是非常怕他的皇后呂雉。

5樓:仲孫白凡

朱佑樘繼位,整個後宮除了孝康敬皇后張良娣一個女人外,朱佑樘不曾封任何嬪妃,連臨幸其他女子都不曾有過。

6樓:沉夜孤星

北宋的第五任皇帝宋英宗趙曙是一夫一妻的皇帝。宋英宗16歲娶他的未來皇后高氏為妻,然後根本沒有三宮六院的機會。

7樓:熙熙

真正一輩子只有一個女人,並從一而終的皇帝,在中國歷史上僅有一位。這位空前絕後者正是明孝宗弘治皇帝:朱佑樘。

歷史上有哪些皇帝,是著名的妻管嚴

8樓:翰林學庫

害怕老婆似乎是所有男人最不願意承認的弱點了,其實也不是這樣的。我要大聲的告訴各位,怕老婆是一種美德,愛的越深,怕得越多,這個可是我的切身體會啊。事實上,怕老婆的傳統在中國早就有了,隋文帝楊堅就是史上有名的「妻管嚴」他的老婆獨孤皇后是一個非常激進的女權主義者,一生致力於維護一夫一妻制,使得隋文帝空有後宮,卻近不得其他女人,只能常常嗟嘆吾貴為天子,而不得自由。

網路配圖

開創大隋基業,混一輿圖,統一南北,立下赫赫功績的文武大帝楊堅,事實上是個不折不扣的怕老婆的可憐蟲,身為帝王之尊,在老婆的高壓管制之下,過的可是柳下惠的日子,怎一個苦字了得。不過這獨孤信家的七丫頭也確實好生了得,上得廳堂下的廚房的主,不僅把後宮管理成一和諧社會,還多次為老公治理天下出謀劃策,是楊堅事業上不可多得的革命伴侶。她是蒙古人,後周大司馬獨孤信的七女兒,從小被家人寵著,所以養成了強勢的個性。

但這種強勢並非恃寵而驕,仗勢欺人,而是獨立自主,處事果決。在她情竇初開的年齡,一個相貌奇偉、氣宇軒昂的男子走進了她的視野,那便是年輕的隋文帝。獨孤信頗為欣賞隋文帝,便將十四歲的小女兒嫁給了他。

這時候的獨孤皇后雖然年齡尚小,卻頗為早慧,這與她自小受到的教育有關。史書記載,獨孤皇后好讀書,通古達今,對時事常有一些獨到而深刻的見解,因此頗得隋文帝的敬重。婚後不久,兩個年輕人便培養出了深厚的感情,從經史子集到詩詞歌賦,有說不完的話題。

對隋文帝來說,得此一女,既是妻子,又是紅顏知己,簡直是撿到了大寶貝,便每天形影不離。每天隋文帝上朝的時候,獨孤皇后都同輦而進,至閣乃止。隋文帝朝會百官期間,她就在外面守候,等退朝之後又一起回宮,一起吃飯,像普通夫妻那樣對坐聊天,生活非常甜蜜。

網路配圖

隋文帝每天上朝都會碰到各種問題,回來之後總免不了和獨孤皇后嘮叨嘮叨。獨孤皇后素來有見識,便也會引經據典,給隋文帝一些建議,有些常令隋文帝靈光一閃,大受啟發。

還有一次,獨孤皇后的表兄大都督崔長仁觸犯王法,按律當處以斬刑,隋文帝本來準備睜隻眼閉隻眼,赦免他的罪過。可是,沒想到孤獨皇后竟然自己要求隋文帝秉公執法,對文帝說:「國家之事豈可顧私」。

可見其深明

獨孤皇后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兄弟獨孤陀,此人酗酒逞凶,殘害百姓,受到了孤獨皇后的嚴厲訓誡,故而懷恨在心,便常常

歷史上有哪些「妻管嚴」的帝王?

9樓:蘇蘇we蘇蘇

史上最最出名的應該就是隋文帝楊堅和他的獨孤皇后了。

獨孤皇后14歲便嫁給了隋文帝,兩人很是恩愛,還曾共同許下山盟海誓的諾言,可以說婚後生活十分幸福。

可畢竟大多數男人都是三心二意的主,再恩愛的情分,在女人逝去的容顏面前也終究會跟著流淌。有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隋文帝在仁壽宮揹著獨孤皇后偷偷臨幸了尉遲迥的美貌孫女。

孤獨皇后知曉之後,深感隋文帝背叛了自己,非常重情的她表示接受不了隋文帝的這種作法,當下便拿出曾經的誓言,逼迫隋文帝發下毒誓——此生只愛她一人。

而隋文帝內心畢竟也是愛著獨孤皇后的,他也深知自己所做的此事給獨孤皇后帶來的衝擊,於是也便發下了誓,從此也不再擁有其他女人。

說「逼迫」,其實也不能算是「逼迫」,隋文帝能發誓,那證明他對獨孤皇后的愛,至少是超過了尋常帝王的。不然以他一國之主的權力,怕是早已將獨孤皇后以妒婦之名,打入冷宮了吧。

曾經,清朝的史學家趙翼還在書中說道「獨狐皇后善妒,殃及臣子」。這事說來其實也是一件趣聞。因為鍾情於一夫一妻制,獨孤皇后還曾繳納推廣到朝中大臣的身上。

可是大臣們並不是隋文帝,雖然他們表面上表示聽從皇令,但背地裡他們仍然暗自養著小妾。因此,後人說她善妒,從此處來看,或許多多少少都摻雜進了一些私人情感。

10樓:

武則天在李治面前作為皇后,又是姐姐,同時還有部分母親的角色,不管李治承不承認,終其一生,他對武則天都很依賴。讓李治與武則天的夫妻店從最初的李治做主,逐漸演變為武則天做主,一旦形成習慣,李治對這種情形便習以為常。

11樓:d**id烏拉拉

唐朝皇帝李治。他對武則天簡直百依百順。後來武則天甚至用修改史書的方法表明她都比皇帝李治優秀。

12樓:小腦袋呆呆

隋煬帝楊堅真的就是個「妻管嚴」,而且他的皇后非常對待楊堅是非常嚴厲的,可能她就是想通過這樣來愛他。

13樓:高中陳老師

隋文帝楊堅,他的妻子是獨孤皇后、還有一位皇帝非常害怕他的老婆,找其他的妃子都要偷偷摸摸的。

14樓:d**id烏霆殲

隋文帝楊堅,他對自己的妻子簡直是百依百順。甚至還逼著大臣們也實行一夫一妻制。

15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這個就不太好說了,可能在朝廷上沒有表現出來。文帝楊堅和他的獨孤皇后很有名的

16樓:啊羨

其實很多帝王之所以害怕老婆,更多的是害怕她身後的一個勢力,不得已為之罷了。不過也不乏是重情重義之人

17樓:司徒煌燁

隋文帝楊堅吧,很敬重自己的妻子,雖然後來被戴了綠帽子,歷史描寫的如此,我們也不好說到。

18樓:小巴兔

我只聽說過隋文帝楊堅是一個妻管嚴,他十分敬重自己的妻子所以就很少有其他的妃子。

19樓:和藹的小銘

隋煬帝楊堅就是一個妻管嚴的帝王,她的妻子獨孤皇后對她非常的嚴格,隋煬帝也只愛她一個人

有名相、有將軍、有皇帝,歷史上的妻管嚴「三巨頭」都只敢在外面凶?

20樓:匿名使用者

在歷史上,君主比較懼內的有隋朝開國君王楊堅,宰相懼內的有唐代賢相房玄齡,將軍中懼內的首推明朝大將戚繼光,這三個人可算得上是古代妻管嚴三巨頭,他們在外面無不是位高權重叱吒風雲的頭面人物,在家裡卻畏妻如虎夫綱不振的代表人物。

提起歷史上比較懼內的國君就不能不講到隋文帝楊堅,楊堅在十七歲時娶名門貴族獨孤信的女兒十四歲的獨孤伽羅,婚後兩個人的感情非常深,獨孤氏性格剛毅,睿智果斷,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她的態度都直接影響到楊堅的決定,楊堅建立隋朝之後,他不像其他君主後宮佳麗無數,他的後宮只有獨孤皇后一人專寵,有一次楊堅在宮中看到宮女尉遲氏非常美麗,就臨幸了她,獨孤皇后知道後立即殺了尉遲氏,楊堅氣的離宮出走,被大臣追上勸了回來,但楊堅也並沒有怪罪獨孤皇后,楊堅和獨孤皇后的感情在歷史上非常罕見。

唐朝名相房玄齡也是出了名的怕老婆,有一次房玄齡酒後吹牛說自己不怕妻子,李世民就賞賜他兩個小妾,但是小妾剛到家就被房玄齡的妻子盧氏打了出來,李世民為了滅掉盧氏的威風,就擺出龍顏大怒的樣子,讓盧氏在一罈毒酒和接納兩個小妾之間選一個,沒想到性格剛烈的盧氏拿過毒酒一飲而盡,原來這毒酒只是一罈醋,是李世民故意嚇唬她的,不僅沒有嚇到她,她的剛烈性格反倒讓李世民都心有餘悸,也給後**傳了一個詞語叫「吃醋」,專門指女人的嫉妒之情。

大將軍也有怕老婆的,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抗倭名將戚繼光,戚繼光在戰場上讓倭寇聞風喪膽,回到家裡在妻子王氏面前卻是戰戰兢兢,他的老婆是將門虎女,性格威猛,由於妻子太過凶悍,戚繼光嚇得不敢回家,住在軍營裡邊,他的部下慫恿他說,不如把他妻子帶到軍營,讓將士們披堅執銳嚇唬一下她,殺殺她的威風,戚繼光被說動了心,就壯著膽子約妻子到軍營,妻子看到一群雄壯的將士拿著刀劍氣勢洶洶,就對戚繼光厲聲喝道「你讓我來做什麼!」戚繼光一下子跪在地上說「特請夫人前來閱兵!」他的部下看到這種場面也都面面相覷,哭笑不得。

有人說,這世上沒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愛老婆的男人,無論是楊堅還是房玄齡和戚繼光,他們妻管嚴的背後是對妻子的敬重和深厚的感情,寧願在妻子面前忍讓,而不願意傷害她們,類似於這三個人懼內的逸聞軼事還有很多,至今還都被人們津津樂道。

21樓:職場解惑七七

這歷史上的三巨頭分別是楊堅,房玄齡和戚繼光。

22樓:善良的

那他們回家有什麼好凶的呢,回家打老婆又不是什麼本事。

23樓:謇琛

因為每個男人成功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他們很珍惜。

24樓:魚兒v國際

好像將軍就是戚繼光吧,他就比較怕老婆,連家都不敢回,住軍營裡。

大隋開國皇帝楊堅比較懼內,他是歷史上第一個「妻管嚴」皇帝嗎?

25樓:娛樂大雜蟹

楊堅的政治才能十分突出,統一南北之前,為了達到政治目的,實現抱負理想,妻子文獻皇后幫忙多,懼內其實更說明楊堅成事離不開文獻皇后。

26樓:

是的,楊堅是隋朝的開國皇帝,有雄才大略,也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位孩子都是由一位皇后生的皇帝。

27樓:蘭惠心

隋煬帝楊堅應該不是第一個懼內的皇帝,因為在他之前的朝代眾多。但這種事情都是宮廷隱祕之事,很少流傳出來,他應該是第一個被廣為流傳的懼內的皇帝。

28樓:切莫仰望幸福

應該不是吧,畢竟歷史上有那麼多個皇帝,其實都挺尊重自己的皇后的,只不過都不可能事無鉅細地記載下來而已。

29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應該不是的,只是第一個「出名」的「妻管嚴」皇帝吧。

30樓:匿名使用者

與其說楊堅怕老婆,不如說他很尊重妻子的想法,在古代女性的地位比較低下,而楊堅能那麼在意老婆的意見,可以說是好男人的典範了。

31樓:茂小貓茂

懼內一詞兒,只是外人的想法,實則並不是這樣。楊堅比較專情,而且他的結髮妻子在他沒有當上君王之前,跟著他吃苦受累,他也對妻子有愧疚之情。

32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他應該不是第一個怕老婆的皇帝,劉邦的皇后呂氏是一個非常厲害的人物,也很有政治手腕,劉邦很懼怕他。

33樓:在嗎

他不是第一個歷史上第一個怕老婆的皇帝,第一個怕老婆的皇帝是漢高祖劉邦,漢高祖劉邦實在是非常怕自己的老婆呂后。

34樓:偶爾加個雞腿

我覺得不是因為朝代的更替,總是有一些奇怪的人出現,所以我覺得還有隻是我們不知道。

出了名的「妻管嚴」皇帝楊堅,因懼怕不敢納妃,晚年居然是過度放縱而亡?

35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隋文帝楊堅,晚年確實是因為縱慾過度而死的。但是,他前半生不娶小妾也並去不全是因為「妻管嚴」,還有一部分是因為他對獨孤皇后的愛。

我們都知道,隋文帝楊堅是隋朝的開國皇帝。他開創了一個大一統的帝國,雖然這個帝國和秦朝一樣,非常地短命。但是不可否認,隋文帝楊堅,是一個文韜武略的皇帝,在楊堅建立隋朝的過程當中,他的妻子獨孤皇后雖然強勢,但是也沒少給他幫助。

楊堅在建立隋朝之前,是在赫赫有名的北周大將軍獨孤信麾下做事。因為獨孤信對楊堅的父親楊忠十分欣賞,所以對楊忠是多有提拔。

楊忠也一直感念獨孤信的恩德,所以一直是為獨孤信「赴湯蹈火,在所不辭」。在這樣的情況下,獨孤家和楊家就定下了一門「娃娃親」,也就是楊堅和獨孤皇后的婚事。

年輕時候的獨孤皇后,是貌美如花,楊堅對這位有名的才女也是愛慕不已。但是如果按照當時的社會地位來說,楊家是比不上獨孤家的,但是獨孤信還是堅持把自己的女兒獨孤皇后嫁給了當時的「窮小子」楊堅。

楊堅為了表示自己對獨孤皇后的愛意,曾親口許諾獨孤皇后:一生一世,只愛你一個人;一生一世。也只娶你一個人。

由此可見,楊堅還是非常愛獨孤皇后的,他前半生沒有納妾也是因為對於妻子的愛。

但是,在獨孤皇后去世以後,隋文帝楊堅就剋制不住自己了,夜夜笙歌,也沒有人敢管。

史上哪個皇帝有男寵,歷史上皇帝身邊有名的男寵有那些

自然是女皇帝,女皇帝是哪位,知道嗎?漢朝皇帝有男寵的比較多吧,漢武帝哀帝等等從現有的史籍資料來看,在春秋戰國時期,社會上都有崇尚美男之風,記載也多了起來。墨子在 尚賢 中說 王公大人,有所愛其色而使,今王公大人,其所富,其所貴,皆王公大人骨肉之親,無故富貴,面目美好者也。荀子在 非相 中說 今世俗之...

歷史上最痴情的皇帝是誰,歷史上最善良的皇帝是哪位

明孝宗朱佑樘,一生只有一個張皇后!明朝的孝宗皇帝 成化二十三年 1487年 憲宗帝駕崩,太子朱佑樘即位,為明孝宗,又稱弘治皇帝,是明朝一位開明皇帝。即位後的孝宗追諡生母淑妃為追諡生母為孝穆皇太后,並將其墳塋遷至茂陵與父皇合葬,另立奉慈殿祭祀。不久,有太監在桂林查詢到太后的留跡。原來當年李唐妹被官兵擄...

歷史上有名的糕點有哪些,國外歷史上著名的糕點師有哪些

武林舊事 所記南宋臨安市場上的糕點則有糖糕 蜜糕 棗糕 慄糕 麥糕 花糕 餈糕 豆糕 蜂糕 乳糕 重陽糕等十九種,原材料涉及糯米粉 黃米粉 粳米粉 麥面 豆麵。重陽糕栗子糕 還有個很有名的 五香糕方 用糯米 粳米以及多種中藥為原料製成,既能果腹,又可以健脾胃,補氣血,堪稱食療妙品。見於 中饋錄 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