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溝通,怎麼能和孩子溝通好呢?

2022-02-18 15:48:14 字數 4914 閱讀 3567

1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父母和孩子之間沒話聊,是因為沒有共同的話題。如果你是球迷,孩子也是球迷。你想想還會沒有話題嗎?

2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跟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3樓:明星小八卦

要與孩子溝通,就必須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瞭解孩子的思維特點,用孩子能聽得懂的語言與孩子進行溝通。

4樓:漓櫻愛畫畫

家長學會這三句話,老師會越來越喜歡孩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一天一天地長大,身與心都漸漸獨立。這時,與子女的交流溝通也漸漸變成了一件既重要又困難的事情。關愛孩子,與孩子溝通交流對於瞭解幫助孩子成長是十分重要。

我先說說我和我的女兒是如何進行交流溝通的。

首先要信任孩子。舉一個例子,一次孩子考試沒考好,就隱瞞了考試這件事,作為父母內心肯定是生氣的,但我們沒有直接指責他,而是耐心等待,希望孩子能自己把這件事告訴我們,一直到第二天晚上,孩子把自己考試沒考好的事告訴了我們,首先我們對他勇於承認錯誤、對他的誠實表示讚賞,同時也與他討論了這件事本身的錯誤所在,並且告訴他做錯事,有勇氣面對並加以改正就是好孩子。這件事給我們父母一個啟示,如果當時指責孩子,孩子以後做錯事肯定不願告訴我們,必將造成雙方的隔膜,導致孩子不願和我們交流。

我的女兒今年已經17歲了,17歲是一個開始有祕密的年齡.但我高興的是,我和我的女兒之間沒有因為這個原因而產生隔膜.我想一半是因為我的女兒能夠對我真誠坦白,另一方面大概就是我對她比較信任.

比如交友問題,我會給她交友意見,也會尊重她的選擇.所以每次她和同學出去玩,她都會主動告訴我去了**,玩了什麼好玩的. 在學習方面,我也絕對信任她.

我不會每天去查她的作業,翻她的成績單,她很小的時侯,我就告訴她,學習是自己的事情,應該自己安排.事實上,在這方面我沒有操太多的心,她能夠自主地學習.我想,在一定程度上,我的信任激發了她自主學習的動力吧!

其次與孩子建立平等的朋友關係。建立民主的家庭氣氛,允許孩子有自己的意見、見解,給孩子正面的鼓勵,父母做的不對時,要向孩子道歉,平等的關係有利於父母與孩子的溝通與交流。我自己在聽取孩子意見、尊重孩子的權利方面是比較注意的。

比如說,我的孩子小學升初中、初中升高中,所有的志願都是她自己來定。因為你尊重孩子了,孩子才可能自己對自己負責。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

我希望與孩子相互學習,共同成長;碰到事情跟孩子商量,把事情的決定權交給孩子自己。我會去聽女兒喜歡的**,看女兒喜歡看的電影,像朋友一樣與女兒拉近距離.使自己不至於古板到與女兒沒有共同語言。

再次建立孩子的自信心也是孩子成長的關鍵。孩子在學習成長過程中難免有失誤的時候,這時最需要的就是父母的關愛與鼓勵,如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父母如果對孩子作出消極的批評或語言上的傷害,會對孩子造成反面影響,而用積極的語言去肯定鼓勵孩子,告訴他你很優秀,如果付出同樣的努力,你一定會取得更好的成績,孩子的學習熱情會被激發出來,對學習也會有信心。

我與孩子的交流本著4個原則①冷靜,不衝動。孩子違反紀律或經常與父母頂嘴時,父母應該冷靜不能急。②開導。

有些事情粗暴地訓教與耐心說服的結果是完全不同的。③尊重。挖苦只能傷害孩子的自信心並且加重他的逆反心理。

④表揚。孩子做事遇到困難時,父母應該鼓勵和讚許,這樣孩子才會樂於接受父母的幫助或要求。

總之我們父母希望給孩子一個寬鬆的環境,幫助孩子實現自我價值,懷著愉快的心情學習,跨入自己理想的大學校門,做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最後祝福每位家長都能和自己的孩子交流好,溝通好.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們的未來而努力!

6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在與孩子溝通時,首先需要調整自己的心理,應該暗示自己:我有這樣一個可愛的孩子,我們要一起成長,我們要一起面對很多問題,我們會比別人生活的更幸福,更有樂趣.下面是如何與孩子溝通的幾點:

一、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樹立自己的威信。一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家長,一問三不知的家長,品行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長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親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雖然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都是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髮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三、營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

孩子學習要有一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學生學習的時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朋友聚會等等儘量少在家中接待。還有,就是要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父母不要經常打架、吵鬧,影響了孩子的心理髮展。

四、無條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的終身榜樣。孩子身上的優點、缺點、好習慣、壞習慣基本上來自父母和周圍環境的薰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

對孩子做到最多地欣賞優點,儘量地包容缺點,用放大鏡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點的。父母無條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

五、多讚美、少批評

恰到好處的讚美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興奮劑、潤滑劑。家長對孩子每時每刻的瞭解、欣賞、讚美、鼓勵會增強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記:讚美鼓勵使孩子進步,批評抱怨使孩子落後。

六、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最後請家長們記住以下幾句話:教育孩子的前提是瞭解孩子。賞識才能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問題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很難,但需本著幾個原則,一需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二因地制宜,三換位思考,四將心比心,總之要心平氣和,求同存疑

怎麼能和孩子溝通好呢?

8樓:

1、站在孩子的角度

把自己也變成孩子,走進他的世界,和他融成一片。因此,家長是否擁有一顆赤子之心,非常重要。

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在和孩子說話時,仔細地把他的話聽完,瞭解他的想法及立場。

2、用心傾聽孩子

在實際生活中人們很難做到傾聽,尤其是很多家長做不到耐心傾聽孩子心聲,常常打斷孩子的傾訴,發表自己的看法,久而久之,孩子向家長關閉了自己的心扉,家長再也聽不到孩子的真實想法。

因此,為了與孩子溝通,首先要做到傾聽孩子的心聲。不論孩子向你講什麼,都要耐心地聽他講完再發表看法,哪怕他向你講的是你最不願意聽的話題也要耐心地聽他講完再幫他分析判斷,因為只有這樣,他才會向你敞開心扉。

3、尊重孩子

尊重孩子就是尊重孩子的自主權,尊重孩子的個性。作為家長,不應以自己的好惡來規定孩子的發展方向,不能以隨意的方式**孩子的內心祕密,要尋找最佳的途徑,讓他知道家長既在關心他,又把他當做朋友來尊重。

4、正確引導孩子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優勢和劣勢。作為父母,應首先看到孩子身上的優點,有的家長看到孩子身上都是缺點,試想,你整天看孩子不順眼都在指責孩子這也不對那也不對,還怎麼與他溝通。

所以,需要家長正面引導孩子,一方面是找他的優點,另一方面是避免說不應該怎麼做,而要多說應該怎麼做,給他指出努力的方向。

5、改變語言的模式

不要命令式,不要威脅式,不要忠告式,不要反問式,不要貼標記式的。

如果不瞭解自己的孩子,我們將無法與他溝通。聽孩子說話,幫助孩子表達感受和想法,是我們溝通的第一步。

所以需要讓孩子充分思考發生了什麼,慢慢的表達,體會到父母對他的話感興趣。孩子會願意說,喜歡說。給孩子充分表達的機會,他們才會願意聽我們說,我們才能說到點子上。

9樓:睿爸育兒記

家長如何和孩子溝通?#星知計劃#

10樓:漓櫻愛畫畫

試試換一種方式,跟孩子溝通

11樓:興衰膛張

清代王士禎《聊齋志異》題詩:「姑妄言之姑聽之,豆棚瓜架雨如絲。料應厭作人間語,愛聽秋墳鬼唱詩(時)。」w

12樓:沐雲

m**來自自己拍攝

「熊孩子」這個詞真的是自帶情緒的,透露出我們對孩子的愛與無奈,我們每一個家長都經歷過、或正在經歷或者將要經歷類似的場景:一歲之前的寶寶真的是萌萌的小天使,一歲之後真的就開始畫風突變了,好像慢慢的有了以自我為中心的現象,顯得很難搞定!兩歲之後直接就進階到了「小魔鬼」期,動輒發脾氣、打鬧、砸東西、追著餵飯等等,讓家長痛心疾首,我們曾經的小天使去**了?

這個時候,我們難免會情緒失控抓狂,的確,現代社會壓力這麼大,我們拼盡全力工作養家,但回家之後還要面對這麼一個個熊孩子,心裡難免會覺得沮喪!這個時候我們可能就會對孩子大喊大叫,強制性命令他們做事情,可是這樣往往效果很差,同時對孩子的心身發育危害極大。

父母的叫教養方式會影響孩子的行為模式,如果父母習慣於呵責和命令孩子,那麼孩子長大以後很容出現性格帶有攻擊性,人際交往能力就會出現障礙。

不過在我們情緒失控的時候先還是要強制自己冷靜下來,先不要灰心,與孩子溝通真的是一門藝術,既然是藝術,那麼就是需要研究和實踐的。在這邊文章裡面我和大家分享一下關於這門藝術的一些感悟。

一、儘量縮小原生態家庭教養方式的不利影響

每一代人因為社會環境以及生活方式的種種影響,教育孩子的方式都有不同。我們從父母那一代**繼承的原生態家庭教育方式,也其實是在潛移默化影響我們對孩子的教育方式。這些教養方式中有些確實是不利的,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已。

我們要做的首先就是認識它然後把它的影響降到最小。

美國著名"家庭**大師"薩提亞認為:一個人和他的原生家庭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而這種聯絡有可能影響他的一生。而當一個人對一件事物的印象一旦形成,就難以發生改變。

那麼我們就要去審視自己小時候受到的教育方式哪些是不對的,然後告誡自己不要再這樣對待自己的孩子。比如小時候父母生活較為辛苦,性格也是比較急躁,我們做錯了事情,他們往往沒有太多耐心給我們講太多道理,經常都是打一頓了事。可能這種模式也是在我們的腦海中印刻了下來,在我們沒有耐心去處理孩子的惡作劇時,可能也會將孩子粗暴打一頓了事。

所以我們要先去審視自身,然後再去面對孩子。

二、避免隔代教養的誤區

因為家庭工作的難以平衡,同時由於中國傳統的養老模式,很多家庭都是和老人生活在一起,老人負責帶孩子,或者有的家長更是將孩子寄養在父母家。

怎樣正確與孩子溝通,怎麼能和孩子溝通好呢?

家長無法跟孩子溝通,在當今社會是很普遍的現象。這究竟是誰的責任?看看以下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幾種方式,你自然就有了答案。家長與孩子溝通的幾種方式 第一種,指責埋怨型的溝通。這種當爸爸的比較多。第二種,遷就討好型的溝通。這種當爺爺奶奶的比較多。第三種,打岔囉嗦型的溝通。這種當媽媽的比較多。第四種,強迫規範...

如何更好的跟孩子溝通?如何更好的和孩子溝通

01 關心孩子,其實每一個孩子都是需要特別關愛的,尤其是有的時候受到傷害,或者是情緒比較煩躁的時候,父母更是需要多關注,當孩子做錯了事情千萬不要總是急於去責怪他,而應該主動地關心孩子,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關愛。多傾聽孩子,在跟孩子相處的過程中不要只是想著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成才,當然也不要給孩...

如何與孩子進行有效溝通,如何和孩子進行有效的溝通

1 溝通時家長與孩子應該處於平等地位。很多家長在溝通時總是高高在上,拿著找孩子毛病的姿態與批評指正的角度,這樣孩子會感到很害怕與壓力,往往效果很差。孩子點頭同意只不過是迫於壓力的應付。事實上,家長與孩子之間應該建立起朋友的關係,平等互助。2 溝通時應該切身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換位思考。孩子擔心什麼,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