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邊豎心旁,右邊「斤」,是什麼字

2021-05-29 06:43:14 字數 1125 閱讀 5336

1樓:十里桃花

忻忻,讀音 xīn ,從心,從斤,斤亦聲。「斤」本指斧斤,轉指「鑿破」。「心內」指陰暗心

容情。「心」與「斤」聯合起來表示「陰暗心情就像不見天日的原始森林,一旦用斧斤砍伐掉一棵遮天大樹,就會一下子亮堂起來了」。

本義:鑿破陰鬱,放飛心情。心情開朗。

造句:夢見王恢解甲歸來,張氏又是歡忻,又是哀怨。

商民均歡忻鼓舞,啟門照常營業。

得子百篇作,讀之為欣忻。

2樓:多元老人

查《打字、識字兩用手冊·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及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

內>頁碼》,知【忻】字為3789號二級容通用規範漢字。多元碼為or 。詳見第6版《現代漢語詞典》的第1449頁的解釋。

【忻】xīn ❶ 《書》 同欣①。❷ 姓。

3樓:sunny柔石

一個豎心旁,一個斤是:忻。讀音:[ xīn ]部首:忄    筆畫:7    五行:水    五筆:nrh基本解釋版

1. 同「欣」。權

2. 開導,啟發 :「善者~民之善,閉民之惡」。

3. 姓。

1、忻舞[ xīn wǔ ]

猶言歡欣鼓舞。

2、忻暢[ xīn chàng ]

歡暢。3、忻戴[ xīn dài ]

欣喜感戴。

4、忻悚[ xīn sǒng ]

喜悅與惶恐。

5、忻怡[ xīn yí ]

本義:鑿破陰鬱,放飛心情。心情開朗。引申義:欣喜。

左邊一個豎心旁,右邊一個「斤」,是什麼字?

4樓:十里桃花

忻忻,讀bai音 xīn ,從du心,從斤,斤亦聲。「zhi斤」本指斧斤dao,轉指「鑿破」

專。「心屬」指陰暗心情。「心」與

「斤」聯合起來表示「陰暗心情就像不見天日的原始森林,一旦用斧斤砍伐掉一棵遮天大樹,就會一下子亮堂起來了」。

本義:鑿破陰鬱,放飛心情。心情開朗。

造句:夢見王恢解甲歸來,張氏又是歡忻,又是哀怨。

商民均歡忻鼓舞,啟門照常營業。

得子百篇作,讀之為欣忻。

左邊一個豎心旁,右邊一個豎是什麼字

左邊豎心旁,右邊「同」字念什麼啊

恫d ng 釋義 恐懼 恐嚇 恫嚇 恫嚇 d ngh 威嚇 嚇唬。例句專 面對持刀歹徒的恫屬嚇,她毫不畏懼。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恫 動 dong 恐懼 惠於宗公,神罔時怨,神網時恫。詩 大雅 思齊 國大亂,百姓恫恐。史記 燕世家 又如 恫震 震驚 恫恐 恐懼 恫懼 恐懼 恫脅 恐嚇威脅 恫駭 恐...

左邊石字右邊各字是什麼字,角字在左邊,右邊是鬥字,是什麼字?

硌 lu 山上的大石。其它字義 硌 g 凸起的硬東西跟身體接觸,使身體感到難受或受到損傷 腳。牙。得難受。角字在左邊,右邊是鬥字,是什麼字?斛 拼音 h 部首 鬥部 筆畫 11 中國古代量器名,亦是容量單位,一斛本為十鬥,後來改為五斗。詳細字義 1.古代常用容量單位由小到大有升 鬥 斛 石 釜 鍾,...

左邊亥右邊力什麼字,左邊亥右邊力什麼字

劾h 揭發罪狀 彈 丨參 左邊木字右邊末字是什麼字 枺拼音 m 筆畫 9 部首 木 五筆 基本解釋枺m 烏桕樹。柱子。筆畫數 9 部首 木 筆順編號 123411234 左邊亥右邊頁是什麼字 拼 音k k 部 首 頁 筆 畫 12 五 行 木 繁 體 頦 五 筆 yntm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