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形式多樣,且具有一定的特點,即上下的什麼相同,不多不少

2021-04-13 08:25:41 字數 6076 閱讀 4444

1樓:鵝子野心

對聯,雅稱「楹聯」,俗稱對子。它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專的漢語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屬

式。可以說,對聯藝術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對聯自產生的那天起,就在我國文學百花園中站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為廣大人民所喜愛。這是因為漢字的獨特造型與結構造就了對聯:

(1)漢字的方正典雅、齊整莊重,上下聯語句的工整對仗,賦予了對聯結構上的均稱美,給人以視覺上的衝擊力與享受。

(2)漢語音韻的抑揚頓挫,上下聯語調的和諧應對,使得對聯誦讀時表現出神妙的音韻美,給人以聽覺上的愉悅和快感。

(3)就其內容而言,有褒揚、有批判;有抒情、有繪景;有對歷史的深思、有對現在的剖析……。可以說:優秀的對聯是集思想、書法、**、詩歌、造型藝術於一身的完美的藝術珍品。

它能啟迪人們的心智、慰藉人們的心靈、陶冶人們的情操,具有永恆的藝術魅力。

關於對聯的知識

2樓:睢寧一指禪

對聯是我國人民普遍喜愛的一種民族文化形式,在人民群眾遇到婚喪喜慶、節假、壽辰等重要事件或時刻,都喜歡用它來表示慶賀或悼念之情。這種對聯在春節時期應用最廣,稱之為春聯。春聯,也叫"門對","春貼","對聯","對子",是一種獨特的中國文學形式。

它以工整、對偶、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時代背景,抒發美好願望。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一副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以增加節日的喜慶氣氛。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卻又必須具備以下特點,俗稱「四大講究」:

一、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片語結構、句讀相同。(例外之聯:

袁世凱千古;中國人民萬歲!——對聯講究工整,這副對聯不工整,上聯是「袁世凱」,對下聯的「中國人民」是對不起來的,寓意袁世凱對不起中國人民!就是故意用不工整,以達到諷刺的效果)

二、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收」,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不必押韻,但要平仄相拗,即平聲對仄聲,仄聲對平聲,讀起來抑揚頓挫,朗朗上口。

三、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四、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上下貫通;除上聯有」重複字詞「、下聯也有」重複字詞「相對之外(比如用了復字、疊韻、頂針等手法),一般聯語中不能有重複字、詞。

對聯的特點是什麼?

3樓:文子

1、一副標準的對聯,總是由相互對仗的兩部分所組成,前一部分稱為「上聯」,又叫「出句」、「對頭」、「對公」;後一部分稱為「下聯」,又叫「對句」。兩部分成雙成對。只有上聯或只有下聯,只能算是半副對聯。

2、橫批在這種是對聯中是一個有機組成部分,它往往是對全聯帶有總結性、畫龍點睛或與對聯互相切合的文字,一般是四個字,也有兩個字、三個字、五個字或七個字的。

3、對聯具有極大的包容性它可以兼備其他文體的特徵,吸收其他文體的表現手法,尤其是長聯和超長聯,簡直能集中國文體技法之大成。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特點:

1、文學的獨特性

楹聯是中國最獨特的一種文學形式。其獨特性主要表現在結構和語言上。楹聯可稱之為「二元結構」文體。

一副標準的對聯,總是由相互對仗的兩部分所組成,前一部分稱為上聯,後一部分稱為「下聯」。兩部分成雙成對。

2、獨特的藝術性

楹聯是中國古典文學形式的一種,理所當然具有文學性和藝術性,它以詩、詞、曲等前所未有的靈活和完美而體現了中國文字的語言藝術風采。對聯之美在於對稱、對比和對立統一。

3、雅俗共賞性

對聯的魅力,雅俗共賞。來自於民間大眾,植根於家家戶戶,迴歸本真,才會有更加經久和蓬勃的生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對聯上下兩聯必須字數相等

二、講究對仗工整;

三、講究平仄

四、意義相近、相關或相反

6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是一種獨特的文學藝術形式,它始於五代,盛於明清,迄今已有一千多

年的歷史。 早在秦漢以前,我國民間過年就有懸掛桃符的習俗。所謂桃符,即把傳說中的降鬼大神「神茶」和「鬱壘」的名字,分別書寫在兩塊桃木板上,懸掛於左右門,以驅鬼壓邪。

這種習俗持續了一千多年,到了五代,人們才開始把聯語題於桃木板上。據《宋史·蜀世家》記載,五代後蜀主孟昶「每歲除,命學士為詞,題桃符,置寢門左右。末年(公元九**年),學士幸寅遜撰詞,昶以其非工,自命筆題雲:

『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這是我國最早出現的一副春聯。宋代以後,民間新年懸掛春聯已經相當普遍,王安石詩中「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之句,就是當時盛況的真實寫照。

由於春聯的出現和桃符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古人又稱春聯為「桃符」。 一直到了明代,人們才始用紅紙代替桃木板,出現我們今天所見的春聯。據《簪雲樓雜話》記載,明太祖朱元璋定都金陵後,除夕前,曾命公卿士庶家門須加春聯一副,並親自微服出巡,挨門觀賞取樂。

爾後,文人學士無不把題聯作對視為雅事。入清以後,對聯曾鼎盛一時,出現了不少膾炙人口的名聯佳對。 隨著各國文化交流的發展,對聯還傳入越南、朝鮮、日本、新加坡等國。

這些國家至今還保留著貼對聯的風俗。 對聯是由律詩的對偶句發展而來的,它保留著律詩的某些特點。古人把吟詩作對相提並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兩者之間的關係。

對聯要求對仗工整,平仄協調,上聯尾字仄聲,下聯尾字平聲。這些特點,都和律詩有某些相似之處,所以有人把對聯稱為張貼的詩。但對聯又不同於詩,它只有上聯和下聯,一般說來較詩更為精煉,句式也較靈活,可長可短,伸縮自如。

對聯可以是四言、五言、六言、七言、八言、九言,也可以是十言、幾十言。在我國古建築中,甚至還有多達數百字的長聯。對聯無論是詠物言志,還是寫景抒情,都要求作者有較高的概括力與駕御文字的本領,才可能以寥寥數語,做到文情並茂,神形兼備,給人以思想和藝術美的感受。

在歷史的發展長河中,我國人民創造了光輝燦爛的文化。名聯佳對,浩如煙海。這裡所輯錄的,只是其中極小的一部分,可謂是滄海一粟。

希望能有助於讀者欣賞我國這份獨特的、珍貴的文學遺產。

對聯的介紹

7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仙人指路

下聯:桃園裡屋舍儼然上聯:雪中送炭,貧困子弟

8樓:各種怪

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

對聯的相關常識: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

對聯講究什麼?

9樓:墨陌沫默漠末

對聯文字長短不一,短的僅

一、兩個字;長的可達幾百字。對聯形式多樣,有正對、反對、流水對、聯球對、集句對等。但不管何類對聯,使用何種形式,都必須具備以下特點:

1、要字數相等,斷句一致。除有意空出某字的位置以達到某種效果外,上下聯字數必須相同,不多不少。

2、要平仄相合,音調和諧。傳統習慣是「仄起平落」,即上聯末句尾字用仄聲,下聯末句尾字用平聲。

3、要詞性相對,位置相同。一般稱為「虛對虛,實對實」,就是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4、要內容相關,上下銜接。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複。

對聯的貼法:

對聯的類別決定對聯的貼法。如果孤立內容相關來講平仄相諧,可能會產生不對不聯的效果。貼對聯之前,應辨別對聯的型別。

1、散聯,有橫額看橫額,沒有橫額看語境。

2、通聯:先看橫額,再看邏輯,然後語境,順序,最後平仄。

3、格聯:通常看平仄。一般上仄下平,在特殊意境下,可以倒過來。

10樓:元寶中

對聯規則如下:

1、字句對等。

上下聯句數相等,對應語句的字數也相等。

2、詞性相對。

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數量詞對數量詞,副詞對副詞,而且相對的詞必須在相同的位置上。

3、內容相關,上下銜接。

上下聯的含義必須相互銜接,但又不能重覆。

4、節律對拍。

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節奏的確定,可以按聲律節奏「二字而節」。

5、平仄對立。

句中按節奏安排平仄交替,上下聯對應節奏點上的用字平仄相反。單邊兩句及其以上的多句聯,各句腳依順序連線,平仄規格一般要求形成音步遞換,傳統稱「平頂平,仄頂仄」。

與對聯緊密相關的橫批,可以說是對聯的題目,也是對聯的中心。好的橫批在對聯中可以起到畫龍點睛、相互補充的作用。此外,張掛的對聯,傳統作法還必須直寫豎貼,自右而左,由上而下,不能顛倒。

11樓:不乖的

對聯的格式要求如下:

1、上聯和下聯必須字數相等,句法相似,才能對得起來。它有四字對,五字對,六字對,七字對,最多有幾百個字的對子。

2、上下對聯要對仗。古人講對仗的花樣很多,什麼實字對實字,虛字對虛字等等。

如「天」對「地」就是實字對,「無情」對「有意」就是虛字對。還有什麼人名對人名,地名對地名,數字對數字等。我們現在做對聯可以學習古人的對仗技巧,但不要過於受它的約束,甚至為了將就字數與對仗,硬把詞語拆開或生造詞語。

3、做對聯要講究聲調的和諧,每個字的讀音高低不同,就有了平仄聲的差別。

舊社會做對聯很講究這個平仄聲,如果上聯聲調是「反仄平平仄平」,下聯就是「平平仄仄平平仄」。我們現在做對聯不必過多講究這一套,只要做到聲調和諧、讀起來順口、響亮、易懂,就可以了。

對聯除了上下聯以外,還有橫聯。橫聯就是貼在兩個對聯中間上面的,一般是四個字的。它的作用是把上下聯的中心思想概括出來。

如果橫聯與上下聯聯絡不緊或無關,就不好了。這是有的寫對聯的人不懂橫聯的作用造成的。

對聯的形式要求:

1、詞性相同結構一致

一副對聯由上、下兩聯組成,上下聯又可稱為上比、下比,出句、對句,對頭、對尾等等。在寫作上,要求上下聯同一位置所用的詞性相同、結構一致,做到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形容詞對形容詞;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等。

2、平仄相對音韻諧調

如果說,對聯要求做到字數相等、對仗工整是為了達到整齊的建築美,那麼要求平仄相對、音韻諧調則是追求有節奏的**美。講平仄合聯律往往令初學者望而卻步,其實並不複雜,只要懂得漢語的一些音韻知識,按規律去試著作,循序漸進。

擴充套件資料:

對聯的分類:

1、通用聯——如春聯。

2、專用聯——如茶聯、壽聯,婚聯,喜聯,輓聯,行業聯,座右銘聯、贈聯,題答聯。

3、春聯:新年專用之門聯 。如:楊柳吐翠九州綠;桃杏爭春五月紅。

4、賀聯:壽誕、婚嫁、喬遷、生子、開業等喜慶時用。

如:一對紅心向四化;兩雙巧手繪新圖。(喜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壽聯)

5、輓聯:哀悼死者用。如:著作有千秋,此去震驚世界;精神昭百世,再來造福人群。

6、贈聯:頌揚或勸勉他人用。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7、自勉聯:自我勉勵之用。如: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為。

8、行業聯:不同行業貼於大門或店內之用。如:欲知千古事;須讀五車書。(書店)雖是毫髮生意;卻是頂上功夫。(理髮店)歡迎春夏秋冬客;款待東西南北人。(旅店)

9、言志聯:道出志向之用。如:寧作趙氏鬼;不為他邦臣。

種子植物不一定具有果實嗎,有種子的植物一定有果實嗎

恩 裸子植物是沒有果皮包被著的種子植物,只有被子植物因為它的種子有了果皮包被所以我們把他叫果實。是的。種子植物包括兩類,一類是被子植物,一類是裸子植物。兩者都能產生種子,但只有被子植物才能產生果實。從生物學角度上講,被子植物有果實而裸子植物不然。但從通俗意義上說,被子植物也不一定有果實,能當果子吃的...

某乙說 線性電路一定具有疊加性,具有疊加性的電路一定是線性電路。你同意這種說法嗎?為什麼

我不同意,因為我看不懂你的問題,在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先搞清楚什麼是線性,和非線性,這樣再結合疊加定理的使用定義會比較好理解。參考http wenku.baidu.link?url lf1deg6vy5c2lpno4no nq m0idrtc1c57ce 4vzswawub7gmn0 0rvdn mb...

請具有一定籃球力量訓練能力的幫個忙

根據你的體重和身高你可打大前鋒和中鋒,這兩個位置要求力量要夠。攻防兩端都很重要,先從防守說起吧,籃球是技術和力量結合,兩者缺一不可,當然你意識 籃球智商 也很關鍵。一對一防守要通過自己的判斷給對方施壓,蓋不帽至少也會給對方干擾,另外補位要積極,兼顧能力要強。搶籃板也是判斷和卡位,首先要判斷球會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