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和彎曲這兩個詞是如何構詞的?請給出兩個和這個構詞相反的詞語

2021-05-26 22:18:58 字數 3027 閱讀 3407

1樓:晚風就是俺

路徑和彎曲

兩個詞的構成是: 兩個意思相同的字並列構成構成相反的詞:

出入, 東西

開關的反義構詞的詞語是什麼?

2樓:我也想知道阿

兩字反義構詞有:

多少 大小

前後長短

來去上下

東西南北……

3樓:匿名使用者

上下多少

始終開關

大小……

「桃紅柳綠,鶯歌燕舞」請依照這兩個成語的構詞方式再寫出兩個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構詞方式:由兩個主謂組成的並列式。風調雨順虎嘯龍吟天圓地方河清海晏人仰馬翻手忙腳亂心猿意馬生離死別電閃雷鳴雞飛狗跳

5樓:淡一笑

春色滿園山清水秀春暖花開。

「空隙」是由兩個意思相近的字組成的詞語,類似這種構詞法構成的詞語還有?

6樓:千里白鴿萬里飛

還有像道路,河流,湖泊,桌椅,刀劍,這樣詞語也差不多。

7樓:何春梅的大天地

語言 美麗 江湖 乾淨 智慧 鬥爭 線索

漢語的造詞和構詞,造詞法和構詞法有何不同

8樓:怪咖餘生

所謂造詞,顧名思義就是指創造新詞,是新詞從無到有的創制。所謂構詞,則是指詞語的構成,是就詞語的內部結構規律而言的。

1、從分析物件看,構詞法以合成詞為分析物件,不分析單純詞;而造詞法既分析單純詞也分析合成詞。造詞法的類別遠比構詞法的類別豐富。

2、分析的目的不同,構詞法分析結構是認識詞的內部的結構成分的意義、作用以及相互關係,認識語素組合成詞的結構規律;而造詞法是研究構詞使用的語言材料以及造詞的方式。

3、構詞法與造詞法研究的內容有交叉,構詞法中的組合式合成詞,與造詞法中的句法學造詞是一致的,構詞法中的附加式合成詞,與造詞法中的詞法學造詞的附加是一致的。由於觀察的角度不同,著眼點就不完全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含義不同

1、造詞,即創造新詞,是新詞從無到有的創制。

2、構詞,指詞語的構成,是針對詞語的內部結構規律而言。

3、造詞法,創造新詞的方法,解決詞從無到有的問題。

4、構詞法,詞語的構成方式,對已經形成的詞的語法分析。

二、研究的物件不同

1、造詞的物件是新詞;

2、構詞的物件是已經有的詞語;

3、造詞法的研究物件是創造新詞的方法;

4、構詞法的研究物件是詞語的構成方式。

三、方式不同

1、造詞法:

(1)修辭法用比喻、借代等手法創造新詞,如龍眼、雀斑。

(2)音義任意結合法詞,如人、山等。

(3)說明法:綠茶、甜瓜。

2、構詞法:

語素性質和組合方式,如單純詞:筆、書,合成詞:木頭、老虎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漢語的構詞法與造詞法:

漢語的構詞法與漢語的造詞法是兩個很容易混淆的概念。

構詞法——是指由語素構成詞的法則,是對既成詞的結構做語法分析。

造詞法——是指新詞形成的方法,它對一個詞所使用的語言材料和手段作分析。

造詞6法:

(1)詞法學造詞法。如:阿q、阿桂、阿明、阿黃、念頭、猩猩、往往。

(2)句法學造詞法。如:**、心亂、頭大(主謂式);皮鞋、破鞋、速覽(偏正式)。

(3)修辭學造詞法。如:獅子頭、桃花泛、掌聲響起來、紅燒左邊鋒、杏壇、菊園、吃軟飯。

(4)語音學造詞法。如:稀里嘩啦、哼呦咳呦、乒乓、布穀、巴士。

(5)文字學造詞法。如:雙弓米、丘

八、米田共。

(6)綜合造詞法(將上述造詞法綜合運用)。

構詞3法:

(1)單純詞=語素單獨構成。如:人 吃 葡萄 猴 要 巧克力。

(2)派生詞=詞根+詞綴構成。如:老師 老虎 老邪 阿哥 阿姐(字首)/孩子 房子 位子 胖子 瘋子(字尾)。

(3)複合詞=詞根+詞根構成。如:思想 動靜 新媳婦 車輛 關心 婆婆媽媽。

選自:構詞法與造詞法 - percylee的專欄 - 部落格頻道 - csdn.net

11樓:_白馬嘯清風

從字面上看,構詞與造詞幾乎是同樣的活動,但構詞法與造詞法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語言活動。造詞法的研究物件是現在所有的詞和新產生的新詞,尤以新詞的研究為主,探求它們產生依據和理據;造詞法的研究物件是所有的現有詞的結構形式,探求詞素與詞素之間的構成關係和它們的組成形式,它是少數人的研究活動。在漢語的本體無論構詞法和造詞法都是很有益的學術活動。

造詞,指創制新詞。它是解決一個詞從無到有的問題。人們的造詞目的是為了滿足社會的交際需要。

客觀事物的發展,新事物和新現象的出現,迫使人們不斷創造新詞,滿足語言表達的需要。正是在這種需求下,語言中的詞不斷地從無到有被創造出來。

構詞,從字面上看,同「造詞」的意思一樣,因為「構」作動詞使用時,與「造」意義相近,不過我們不能據此就認為「構詞法」與「造詞法」是兩種相同性質的活動。

和「強弱」構詞規律一樣的詞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詞有很多:

表示時間的:古今、今昔、早晚、

表示空間方位的:上下、左右、前後、高低、內外、裡外、東西、南北、表示性質的:大小、對錯、是非、曲直、真偽、真假、陰晴、黑白、新舊、靈笨、優劣、

補充和彌補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麼,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補充的必要性沒那麼強烈,只是充當,可有可無。彌補的必要性更強,填補了空白。有的,適用的地方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的 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管得 和 管的 都不是詞語,也不是片語。因此,就沒有詞義的區別。唯一的區別 管得,可與其他詞構成片語,如 管得寬。管得祝管得嚴。而 管的 則無法構成片語。原配和元配...

為什麼有早晨這兩個詞語,早上和早晨,這兩個詞語,意思有什麼不一樣?

早晨,如果按照我的理解,這跟白話有些關係,因為講粵語時,早晨的意思就是我們普通話說的,早上好。早晨,是方言,客家話,千百年來約定俗成。早和晨,意思差不多,是同義片語合形成雙音節詞,意為早上或清晨。你這人真的是一個較勁的人,中國有那麼多詞彙,你都要問為什麼啊?有些事情沒必要去為什麼,你只要預設就行了,...

屯貨和囤貨這兩個詞同個意思嗎

屯t n 聚集,儲存 屯糧 囤 t n 動 形聲。從囗 w i 屯聲。囗表示一個範圍 d n 本義 儲存糧食的器物 引申義 儲存 積存。儲存 storeup hoard 囤,屯也,屯聚之也。釋名 釋宮室 又如 囤塌 積存 囤積 囤貨 囤糧 商業是什麼意思 商業,是一種有組織的提供顧客所需的商品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