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白和瑩白這兩個詞的詞語區別在於哪

2021-06-04 19:04:07 字數 2019 閱讀 9854

1樓:玲1零

一、意思不同

瑩白指光亮透明的白色。雪白指的是像雪一樣的潔白;也比喻品格高潔或清白無瑕;還借指白色的事物。

二、出處不同

1、瑩白

出處:明末清初西周生 (作者有爭議)《醒世姻緣傳》:「顏色不甚瑩白,卻也不甚枯黧。」

釋義:《醒世姻緣傳》:「顏色不是很光亮透明,也不是很憔悴黧黑。」

2、雪白

出處:《後漢書·宋漢傳》:「太中大夫宋漢,清修雪白,正直無邪。」

釋義:《後漢書·宋漢傳》:「太中大夫宋漢,淡泊省修、品格高潔,非常正直。」

擴充套件資料雪白的近義詞:

一、白淨 [ bái jing ]

釋義:白而潔淨:**~。

二、清白 [ qīng bái ]

釋義:1、純潔;沒有汙點:歷史~。

2、清楚;明白:他說了半天也沒把問題說~。

三、皎潔 [ jiǎo jié ]

釋義:(月亮等)明亮而潔白:~的月色。

四、明淨 [ míng jìng ]

釋義:明亮而潔淨:~的櫥窗;湖水~;北京秋天的天空分外~。

五、潔白 [ jié bái ]

釋義:沒有被其他顏色染汙的白色:~的床單;~的心靈。

六、皎皎 [ jiǎo jiǎo ]

釋義:形容白而明亮:~的月光。

2樓:匿名使用者

從結構關係看,短語可以分為主謂短語、偏正短語、動賓短語、後補短語、並列短語、介賓短語、的字短語等。1、主謂短語主謂短語是由兩個表示被陳述與陳述關係的的片語成的短語,其中表示被陳述的物件是主語,用來陳述的是謂語。主語一般由名詞,代詞充當,謂語一般由動詞、形容詞充當。

第二課丁香結,雪白是側重於哪個方面來寫花的白的

3樓:向無名者致敬

雪白是側重於從色彩方面來描寫丁香花的白。

作者以丁香的雪白、甜香,映襯人們對美好理想的憧憬和追求,顯露了作者對世事的洞明和對人生的灑脫。

丁香結宗璞

今年的丁香花似乎開得格外茂盛,城裡城外,都是一樣。城裡街旁,塵土紛囂之間,忽然呈出兩片雪白,頓使人眼前一亮,再仔細看,才知是兩行丁香花。有的宅院裡探出半樹銀妝,星星般的小花綴滿枝頭,從牆上窺著行人,惹得人走過了還要回頭望。

城外校園裡丁香更多。最好的是圖書館北面的丁香三角地,種有十數棵白丁香和紫丁香。月光下白的瀟灑,紫的朦朧。還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蘭,在夜色中也能讓人分辨出,這是丁香。

在我住了斷續近三十年的斗室外,有三棵白丁香。每到春來,伏案時抬頭便看見簷前積雪。雪白映進窗來,香氣直透毫端。

人也似乎輕靈得多,不那麼渾濁笨拙了。從外面回來時,最先映入眼簾的,也是那一片瑩白,白下面透出參差的綠,然後才見那兩扇紅窗。我經歷過的春光,幾乎都是和這幾樹丁香聯絡在一起的。

那十字小白花,那樣小,卻不顯得單薄。許多小花形成一簇,許多簇花開滿一樹,遮掩著我的窗,照耀著我的文思和夢想。

古人詞雲「芭蕉不展丁香結」,「丁香空結雨中愁」。在細雨迷濛中,著了水滴的丁香格外嫵媚。花牆邊兩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畫,線條模糊了,直向窗前的瑩白滲過來。

讓人覺得,丁香確實該和微雨連在一起。

只是賞過這麼多年的丁香,卻一直不解,何以古人發明了丁香結的說法。今年一次春雨,久立窗前,望著斜伸過來的丁香枝條上一柄花蕾。小小的花苞圓圓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盤花扣。

我才恍然,果然是丁香結!

丁香結,這三個字給人許多想象。再聯想到那些詩句,真覺得它們負擔著解不開的愁怨了。每個人一輩子都有許多不順心的事,一件完了一件又來。

所以丁香結年年都有。結,是解不完的;人生中的問題也是解不完的。不然,豈不太平淡無味了嗎?

小文成後一直擱置,轉眼春光已逝。要看滿城丁香,需待來年了。來年又有新的結待人去解——誰知道是否解得開呢?

丁香結瑩白指的是什麼

4樓:課文你來說

瑩白,讀音yíng bái,漢語詞語,指光亮透明的白色。

文中的「積雪」和「瑩白」都指的是丁香。這樣可避免反覆提到「丁香」帶來的重複。

補充和彌補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麼,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補充的必要性沒那麼強烈,只是充當,可有可無。彌補的必要性更強,填補了空白。有的,適用的地方不一樣,意思也不一樣的 和這兩個詞有什麼區別 管得 和 管的 都不是詞語,也不是片語。因此,就沒有詞義的區別。唯一的區別 管得,可與其他詞構成片語,如 管得寬。管得祝管得嚴。而 管的 則無法構成片語。原配和元配...

為什麼有早晨這兩個詞語,早上和早晨,這兩個詞語,意思有什麼不一樣?

早晨,如果按照我的理解,這跟白話有些關係,因為講粵語時,早晨的意思就是我們普通話說的,早上好。早晨,是方言,客家話,千百年來約定俗成。早和晨,意思差不多,是同義片語合形成雙音節詞,意為早上或清晨。你這人真的是一個較勁的人,中國有那麼多詞彙,你都要問為什麼啊?有些事情沒必要去為什麼,你只要預設就行了,...

節哀順變和節哀順便兩個詞的區別在哪裡?

沒有節哀順便這個詞,節哀順便是節哀順變的錯誤寫法。節哀順變意思是抑制哀傷,順應變故 用來慰唁死者家屬的話。有出於對生者的保護與關懷,希望家人朋友節制自我的哀傷,順從大自然人死不復生的規律,接受這個突如其來或已有預知的重大的變故。也有對於亡者對於其家人朋友生活幸福儘量減少哀傷的人之常情的感情代償。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