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的本義和比喻義是什麼,知音的本義和比喻義是什麼?

2021-04-16 14:37:23 字數 1674 閱讀 4708

1樓:十月愛藤

古稀,稱人年七十。古稀,本意是古來稀少,而今也不多的含義;比喻義是高齡。

知音的本義和比喻義是什麼?

2樓:冖敷衍

知音:歷史上的知bai音指的是du伯牙伯牙和鍾子期間的故事。「zhi伯牙善鼓琴dao

,鍾子期善

版聽。」「善聽」

權者即為知音。後常用「知音」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和談得攏的好朋友(比喻義)。

知音一詞**於俞伯牙與鍾子期(相傳為春秋時代的人)的故事。相傳俞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琴,伯牙每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從琴聲中領會到伯牙所想,子期死後伯牙再不彈琴因為再沒有知音的人。兩位「知音」的友誼感動了後人,直至今天,人們常用知音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

3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知音:歷史上的知音指的是伯牙伯牙和鍾子期間的故事.「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善聽」者即為知音.後常用「知音」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和談得攏的好朋友(比喻義).

什麼是成語的本義和比喻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成語

鼠目寸光 牛鬼蛇神 虎視眈眈 兔死狐悲 龍飛鳳舞 蛇蠍心腸 馬到成功 羊腸小道 猴年馬月 雞毛蒜皮

投鼠忌器 老牛舐犢 放虎歸山 狡兔三窟 畫龍點睛 畫蛇添足 萬馬奔騰 亡羊補牢 沐猴而冠 聞雞起舞

抱頭鼠竄 小試牛刀 龍騰虎躍 烏飛兔走 老態龍鍾 懷弓蛇影 車水馬龍 虎入羊群 尖嘴猴腮 鶴立雞群

膽小如鼠 氣壯如牛 藏龍臥虎 守株待兔 望子成龍 打草驚蛇 千軍萬馬 順手牽羊 殺雞嚇猴 呆若木雞

5樓:卓德蘭亥

本義一般指詞的原始意義或較早的意義,從字面上講,也就是本來的意思。如「年」字,它本來是指穀子熟了,後來才引變成為計時的單位。有的時候也指詞的基本(常用)意義。

「紅」的基本意義是紅的顏色,後又派生出成功、受人讚賞、賞識的意思,如:「這齣戲(這首歌)唱紅了。」

比喻義由修辭上的比喻手法逐漸固定下來的意義,即借用一個詞的基本意義來比喻另一種事物,這時所產生的新的意義叫比喻意義。

成語的比喻義和本義是什麼意思?

成語的本義和比喻義

6樓:綰

成語的本義就是

字面意思,比喻義就是通過本詞打比方產生的固定詞義,使用成語基本上是看比喻義的。

比如:白璧微瑕—— 潔白的玉上有小斑點(本義)比喻很好的人或事物還有小缺點,含有美中不足表示惋惜的意思(比喻義)

為虎作倀—— 為老虎引路的鬼(本義)比喻給壞人做**,為壞人效勞(比喻義)

7樓:止玉花奚珍

本義一般指詞的原始意義或較早的意義,從字面上講,也就是本來的意思.如「年」字,它本來是指穀子熟了,後來才引變成為計時的單位.有的時候也指詞的基本(常用)意義.

「紅」的基本意義是紅的顏色,後又派生出成功、受人讚賞、賞識的意思,如:「這齣戲(這首歌)唱紅了.」

比喻義由修辭上的比喻手法逐漸固定下來的意義,即借用一個詞的基本意義來比喻另一種事物,這時所產生的新的意義叫比喻意義.

8樓:局梅鞠冬

成語本意,是字面上的意思。比喻義,是引申的意思。

如:小菜一碟,本意,就是一碟小菜。比喻義,就是簡單的意思。

比喻義是什麼意思,成語的比喻義和本義是什麼意思?

比喻義是就漢字 詞 的原有的某義因比喻而產生的意義也是一種引申義。舉例 輪 是有輻的車輪,是能轉動的,由此而產生 輪班 輪換 輪流 的意義,由名詞轉為動詞。就漢字的原有的某義因比喻而產生的意義,也是一種引申義。例如 荊棘 比喻困難險阻,機械 比喻死板等 成語的比喻義和本義是什麼意思?比喻義是什麼意思...

蝸行的本義和比喻義?蝸行的意思?

蝸行的本意是像蝸牛一樣緩慢爬行。比喻義就是形容人走的非常慢。蝸行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w x ng,解釋是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詳釋 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人教版語文九年級下冊 人民教育出版社。蝸行 緩慢。成語 蝸行牛步 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本...

水滴石穿的本義和比喻義,水滴石穿的本意和比喻義

本 水一直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細微之力也能做出很難辦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持之以恆,事情就可能成功。水滴石穿的本意和比喻義 水滴石穿 成語的本意是水不住向下滴,時間長了能把石頭滴穿了。水滴石穿 原比喻小錯如不改,將會變成大錯。水滴石穿 現比喻只要堅持不懈,總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