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行的本義和比喻義?蝸行的意思?

2023-03-14 09:50:07 字數 2700 閱讀 6525

1樓:體娛荒原

蝸行的本意是像蝸牛一樣緩慢爬行。

比喻義就是形容人走的非常慢。

2樓:最強科技檢驗員

蝸行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wōxíng,解釋是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詳釋: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人教版語文九年級下冊——人民教育出版社。

蝸行:緩慢。

成語:蝸行牛步: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3樓:愚人侃體育

本義是指像蝸牛一樣慢慢行走。比喻義指條件非常艱難,舉步維艱,要一步一腳印前進。

4樓:匿名使用者

蝸行的本意是像蝸牛一樣行走緩慢!比喻意義為:合理、但看不見、隱藏、或者一種裝配模式!比如:渦輪!

5樓:

蝸行:本義:蝸牛爬行。

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6樓:梧桐相伴生之相伴相生

本義是像蝸牛那樣緩緩而行,比喻行動緩慢,遲頓。很難走得快。

7樓:三六沖九

本意就是行動緩慢寓意比喻你的工作能力辦事效率比較遲緩,效率不高。

8樓:勞清涵

蝸行就是蝸牛的行動,蝸牛爬行很慢,用蝸行標識速度很慢,比喻事情進展慢。

9樓:知否淮淵

蝸行。蝸行。

[wō xíng]

釋義。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比喻義:慢慢探索,穩步前行。比如「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

希望能幫到你~

10樓:甕修

本意指蝸牛行走。

比喻指行走的很慢。比如說某某人蝸行就是指這個人走得很慢。

11樓:失業證諮詢謝謝

蝸行的本意應該就是蝸牛的行走速度非常的慢,它的比喻義是不是應該就是比喻那些工作速度慢?效率低。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就是蝸牛的行走,比喻走路很慢。

13樓:網友

蝸牛的行走,代指速度非常慢。

14樓:施大爺的朋友

解釋是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15樓:何如去

1、停滯不前:停留下來不繼續前進。滯:

滯留;停留不動;停滯:因為受到阻礙而不能順利地前進或發展。 2、一籌莫展:

籌:計策;辦法;展:施展。

一點計策也施展不出;一點辦法也想不出來。 3、步履維艱:步履:

行走;維:文言句首中助詞;無實義;艱:困難。

行走十分困難。 4、力蹙勢窮:蹙:

侷促。力量窮盡而無法進展。 5、十寒一暴:

凍十天,曬一天。

16樓:風雪微影

您好,對這個問題,我認為像蝸牛行進,走得慢。誠心為您解答,希望不吝。

17樓:網友

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18樓:鐫刻一份馨香

本義是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蝸行的意思?

19樓:夢中起緣

蝸行是一個bai漢語詞彙,du拼音是wōxíng,解釋是像蝸牛那zhi樣dao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蝸行:緩慢版。

詳釋權: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例句:一路蝸行是慢慢前行的代表。

成語:蝸行牛步: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20樓:匿名使用者

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21樓:匿名使用者

蝸行:象蝸牛一樣爬行。蝸居:住在象蝸牛一樣小的房子裡。呵呵,希望對你有用。

22樓:寶貝妞兒

像蝸牛一樣爬行。就是超級慢。

蝸行的意思

23樓:小小愛奇聞

蝸行漢語詞彙,拼音wōxíng,解釋是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出自《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

近義詞:緩行。

反義詞:疾走。

例句:卻唯獨有一人蝸行牛步,已被遠遠拋於背後。

蝸:動物名,蝸牛。軟體動物門,腹足綱,有肺目。如:蝸發。

行:1、走。劉熙《釋名·釋姿容》:「兩足進曰行。」

2、經歷。《國語·晉語四》:「行年十五矣。」

3、離開。陳彭年、丘雍《廣韻·庚韻》:「行,去也。」

4、出動。《左傳·僖公五年》:「虞不臘矣,在此行也,晉不更舉矣。」

5、巡狩,巡視。《周禮·地官·州長》:「若國作民而師、田、行、役之事,則帥而致之。」

蝸行的意思

24樓:阿肆說教育

行動遲緩的意思。

蝸行是一個漢語詞彙,拼音是wōxíng,解釋是像蝸牛那樣慢行,比喻行動遲緩。

蝸行:緩慢。

詳釋: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例句:一路蝸行是慢慢前行的代表。

成語:蝸行牛步:蝸牛爬行,老牛慢走。比喻行動或進展極慢。

蝸行摸索是什麼意思

就是慢慢探索 琢磨的意思 形容慢慢的 摸索 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每一段的意義都是什麼?祖國啊,我親愛的祖國 舒婷 我是你河邊上破舊的老水車 數百年來紡著疲憊的歌 我是你額上燻黑的礦燈 照你在歷史的隧洞裡蝸行摸索 我是乾癟的稻穗 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灘上的駁船 把纖繩深深 勒進你的肩膊 祖國啊!我是貧...

比喻義是什麼意思,成語的比喻義和本義是什麼意思?

比喻義是就漢字 詞 的原有的某義因比喻而產生的意義也是一種引申義。舉例 輪 是有輻的車輪,是能轉動的,由此而產生 輪班 輪換 輪流 的意義,由名詞轉為動詞。就漢字的原有的某義因比喻而產生的意義,也是一種引申義。例如 荊棘 比喻困難險阻,機械 比喻死板等 成語的比喻義和本義是什麼意思?比喻義是什麼意思...

古稀的本義和比喻義是什麼,知音的本義和比喻義是什麼?

古稀,稱人年七十。古稀,本意是古來稀少,而今也不多的含義 比喻義是高齡。知音的本義和比喻義是什麼?知音 歷史上的知bai音指的是du伯牙伯牙和鍾子期間的故事。zhi伯牙善鼓琴dao 鍾子期善 版聽。善聽 權者即為知音。後常用 知音 來形容朋友之間的情誼和談得攏的好朋友 比喻義 知音一詞 於俞伯牙與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