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詞的本義基本義和轉義,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

2021-05-10 17:35:00 字數 3595 閱讀 5129

1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詞產生時的原始意義。基本義:基本的、常用的意義。轉義:由基本義直接或間接發展轉化的意義。

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

2樓:沐雨蕭蕭

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

答:詞的本義是指:文獻記載的詞的最初的意義。

基本義是:詞在現代最常用和最主要的意義。

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詞的本義

是指:文獻記載的詞的最初的意義。基本義是:詞在現代最常用和最主要的意義。

一般指詞的原始意義或較早的意義,從字面上講,也就是本來的意思。如「年」字,它本來是指穀子熟了,後來才引變成為計時的單位。有的時候也指詞的基本(常用)意義。

「紅」的基本意義是紅的顏色,後又派生出成功、受人讚賞、賞識的意思,如:「這齣戲(這首歌)唱紅了。」

詳細釋義:

遵循正義。《荀子·強國》:「 禹 湯 本義務信而天下治, 桀 紂 棄義倍信而天下亂。」

根本之義。指禮法之義。《漢書·韋玄成傳》:「 相 ( 魏相 )奏 悼園 稱『皇考』,立廟,益民為縣,違離祖統,乖繆本義。」

本來的意義。清代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如是我聞二》:「 黃山谷 名其尺牘曰刀筆,已非本義。

」 魯迅 《花邊文學·漢字和拉丁化》:「每一個方塊漢字,是都有它的意義的,現在用它來照樣的寫土話,有些是仍用本義的,有些卻不過借音。」

基本義:詞語的本來意義。本義就是文獻記載的詞的最初意義。基本義就是詞在現代最常用的意義。

示例:「網」基本義為用繩線結成的捕鳥捉魚的器具。

「門」基本意為建築物的出入口或安在出入口上能開關的裝置。

1.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

4樓:沐雨蕭蕭

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

答:詞的本義是指:文獻記載的詞的最初的意義。

基本義是:詞在現代最常用和最主要的意義。

5樓:南邕

本義,是指詞本來的意義,即最初的意義,詞源學上說的歷史上的意義。漢語的歷史非常悠久,詞的本意自然也得追溯到很久以尋其淵源。有些詞的本意同漢字字形形成有關,要憑古代文獻史料才能證明。

如「兵『」本意是兵器,上面從「斤」,是一種斧子,下面是兩隻手,雙手持斧 ,使人意會到古時戰士作戰的**。「看」,本義是遠望,手放在目的上方,擋住光好遠望。「閒」本義是間隙,門中見月,以示有隙。

隨著漢語歷史的發展,詞義是在不斷地發展變化的,有些詞的本義已經不常用,有的甚至已經消失。有些保留了下來。

基本義,是指現代漢語多義詞中最常用的主要意義。從應用上來看,每個多義詞的許多意義並不是完全等同的,其中有一個意義時常用的,最基本的,這就是基本義,其他意義則是由這個意義轉化、發展、派生出來的。如「老」這個詞的意義有「年歲大」、「陳舊」、「經常」、「長久、」「原來的」、「歷史久」、「死亡」等,其中「年歲大」是最常用的主要意義,叫基本義。

又如「先生」這個詞的意義有「老師「「丈夫」「醫生」及對一般知識分子的稱呼等,都是由這個詞的基本意義「尊稱」直接申出來的。

詞的本義、基本義、引申義、假借義有何區別?並舉例說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指一個詞的最初含義。如「兵」的本義為「**」,一般來說它是這個多義詞幾個意義中最常用的一種意義。

引申義:由詞的本身引申出來的意義。如:(1)他打了人。(2)打掩護。(3)打理公司。

假借義指一個漢字被借為別的字而出現的與原義無關的意義。假借義不同於本義和引申義。本義是造字原有的意義,引申義是由原義引發出來的意義。

什麼是詞的本義?如何瞭解詞的本義

7樓:淵源

本義 就是字起源的意義

引申義是在本義的基礎上引申拓展而來的

如兵本義是兵器

後來引申為士兵

再引申為軍隊、武裝力量

甚至可以表示爭戰

這樣,兵就有了這三四種意思了

瞭解詞的本義和引申義

可以明確字詞的準確意思

以便於讀懂古代書籍資料

可以辨別詞的演變軌跡

為傳承古代文化知識做貢獻

當然,後一點是對於學者而言的

第一點對於我們普通人或許有意義

如何辨別本義得去查資料

包括工具書、文獻之類

探求詞源.,對於一般人來說

則要背記一些常用字詞的各種義項

根據上下文判斷之

根據題目要求回答問題。1.詞的「本義」與「基本義」有什麼不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

8樓:匿名使用者

1.詞的

本義是指文獻記載的詞的最初的意義。基本義是詞在現代最常用和最主要的意義。

2.指甲、乙兩類物件之間有某種相關性,所以就有可能用原來指稱甲類物件的詞語去指稱乙類物件。

3.指甲、乙兩類物件之間有某種相似性,所以就有可能用原本指稱甲類物件的詞語去指稱乙類物件。

4.詞義的「擴大」是指詞的今義所表示的範圍大於古義,而古義包含在今義中。比如「江、河」,古義專指長江、黃河,現在則泛指一切河流;「菜」在古代專指蔬菜,現泛指菜餚;「詩」原來專指《詩經》,後來則泛指一切詩歌類的文學作品。一般來說,詞義的擴大總是具有從個別到一般,從部分到全體的特點。

5.本義  基本義  引申義  詞義深化、詞義擴大、詞義縮小、詞義轉移

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

9樓:匿名使用者

詞的本義,就是詞的基本意義,也就是詞的本來意義。比如有這麼五句話:(1)他在收發室工作。

(2)我家的綠豆發芽了。(3)這塊寶石在夜間也發光。(4)發電廠離我家不遠。

(5)小明總愛在媽媽跟前說:「我發誓從明天開始好好學習。」(1)中的「發」是「出」、「送出」的意思。

(2)中的「發」是「生出」的意思。(3)中的「發」是「放射」的意思。(4)中的「發」是「產生」的意思。

(5)中的「發」是說出的意思。在這些意思中,「出」、「送出」是「發」的基本意義,就叫做「發」的本義。那麼,「發」字的其他幾個意思呢?

(2)、(3)、(4)、(5)句中,「發」的意思都是從「出」、「送出」這個本義發展出來的,叫做引申意義,簡稱引申義。為什麼同音詞和多義詞不是一回事同音詞,就是幾個詞讀音完全相同,可是意思卻完全不同。像「食油」與「石油」,「期中」與「期終」,「公式、公事、攻勢、工事」以及「開會」的「會」與「會勞動」的「會」,這四組詞就是四組同音詞。

多義詞,就是一個詞具有多種相關的意義,比如「背景」這個詞,可指:(1)舞臺上的佈景;(2)圖畫上襯托的景物;(3)對人物、事件起作用的環境或關係。也許你會說:

「那麼,上面同音詞的例子中,『會』就是多義詞了?」「會」確實表示著不同的內容,但是它的幾個意思之間不存在著意義上的聯絡。多義詞則不然,像「背景」一詞的三種意義之間就有聯絡。

所以兩個「會」,是同音詞而不是多義詞。現在你明白同音詞和多義詞不是一回事了吧。那麼請你想一想:

「獲得新生」和「招收新生」中的「新生」,以及「看見光明」和「光明正大」中的「光明」,哪個是同音詞,哪個是多義詞?我想你一定會分辨出來的。

心臟的本義與轉義,什麼是詞的本義基本義和轉義

心臟是人和脊椎動物身體中最重要的一個器官,主要功能是提供壓力,把血液執行至身體各個部分。什麼是詞的本義 基本義和轉義 本義 詞產生時的原始意義。基本義 基本的 常用的意義。轉義 由基本義直接或間接發展轉化的意義。用帶動的本義和轉義 帶動 d id ng 1 power drive bring abo...

口的本義 基本義 引申義,口的本義,基本義和引申義

口k 抄u 1 2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 bai官 亦稱 嘴 du 腔。zhi 才。齒dao。若懸河。3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 瓶子 4 出入通過的地方 門 港 5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關口 多用作地名 古北 喜峰 6 破裂的地方 子。7 鄭碼 ja,u 53e3,gbk bfda 8 筆畫數 3,部...

閱讀這個詞語的本義是什麼,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

閱讀yu d 釋義 動 看 書報 並領會其內容。構成 並列式 閱 讀 例句 雜誌。作謂語 什麼是詞的本義和引申義 2 探求本義的途徑 1 分析字形 詞的本義,一般可以在字形上得到反映。一個詞用一個什麼形體的字來記錄它,是按照造字時代詞所表示的意義擬定的。例如 誅 字從言,朱聲,字義與言語行為有關。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