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解釋為什麼溫度升高時化學反應速率增加,但化學平衡不一定向正向移動

2021-05-27 14:39:05 字數 1420 閱讀 5763

1樓:精銳化學***

對於可逆反應,升高溫度,其正逆反應速率都會增大,但其化學平衡向吸熱反應的方向進行,即如果可逆反應正方向為吸熱反應,化學平衡向正向移動,若可逆反應正方向為放熱反應,化學平衡向逆反應方向移動

為什麼溫度越高,化學反應速率越大

2樓:匿名使用者

升高溫度,反應活化分子數增多,有效碰撞增加,反應速率加快。 對所有反應都一樣。

另外,化學反應速率跟化學平衡是不一樣的。對於吸熱反應,升高溫度,化學平衡正向移動;對於放熱反應,升高溫度平衡向逆向移動。

而化學反應速率與吸熱放熱無關,只要升高溫度,速率增加

3樓:怠l十者

根據阿累尼烏斯公式k=ae^(-ea/rt),在同一反應中,溫度不同,活化分子在總分子數中所佔的分數不同。當溫度t越高,e^(-ea/rt)越大,活化分子的碰撞數越多,所以反應速度常數k越大。

4樓:侍心斛巨集達

不是,像一些反應需要催化劑的使用(常見的有酶促反應).高溫往往會破壞催化劑的活性,並不能起到加速化學反應速率的效果

對於溫度影響化學反應速率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的問題屬於動力學的範圍。

至於升溫使正反應速率增加,可以由某些動力專學方程得到。屬這將非常複雜。

動力學裡面有用於表示化學反應速率的方程,叫做質量做用定律。質量作用定律中有濃度表達項,這說明化學反應速率與物質濃度有關係;還有一個速率常數k,這個速率常數可以根據阿侖尼烏斯公式表達,其中含有溫度t和活化能ea。

因此可以知道,改變溫度實際是影響了質量作用定律中的速率常數k。

根據一系列積分運算和作圖,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一般地,升高相同的溫度,活化能大的反應,速率常數擴大的倍數大。濃度不變時,速率增大的幅度就大。

因此,如果升高溫度使化學平衡正向移動,不嚴格的情況下我們可以說:原因就是正反應的活化能基本大於逆反應。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復高中還是大學,在大學這制類問題是bai用熵焓來計算的,在升高溫du度的時候計zhi

算焓變來計算反應方向,如dao果是高中的話你就可以把能量看做反應物生成物的一種,這個反應相當於能量是反應物,這樣溫度升高,能量增加,這樣反應就會像正反應方向進行

7樓:豔影子

設正方向為吸熱反應。把正反方向的反應速率比作倆個正在拔河比賽的運動員,此時他們棋逢對手不相上下。當週圍的環境有利於甲運動員時[正方向],比如觀眾只給甲加油時。

勝利的天平會向那一方傾斜?

8樓:百無一用大學生

分子從普通狀態到活化狀態有一個勢能壁壘,有些分子需要的能量低點,有些高點。反應物能量低點,勢能低點

大學有學過的,記不太清楚了

化學反應在低溫下可自發進行,隨著溫度的升高,自發傾向降低

一個反應在低溫下自發,說明t很低時才有 g 0。現有 g h t s 說明 h 0,s 0,這樣 t s 是正的,較小,才不會將負項 h 全部抵消 熵變 焓變可作為反應過程進行方向的判據,下列反應一定有自發傾向的是 a h 0 s 0b h 0 化學反應能否自發進行,取決於焓變和熵變的綜合判據,當 ...

為什麼化學反應的活化能越大,溫度對化學

未看到您提問的全部,所以只能猜測你的問題是討論溫度與化學反應活化能的相關性。一般來說,化學反應的活化能越大代表反應所需要的能量 外部的支援 越高 即越難進行 這種所需能量的形式最簡單的就是熱能,所以當對反應加熱的溫度越高反應速度通常都是越快,反應產率越高。為什麼化學反應的活化能越大,溫度對化學反應速...

對於純固體的化學反應中,為什麼增加某一反應物的量,速率不變

反應速率和反bai應物濃du度有關,氣態的反應,增zhi加反應物濃度dao,會加大單位回 時間內反應物相互 答接觸反應的機率,從而增加反應速率,反應物中如果含有純固體或者純液體,它的濃度是不變的,加量也改變不了濃度,所以無法影響反應速率 固體,哪來的濃度一說。對於純固體的化學反應中,為什麼增加某一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