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贄的主張,王夫之,李贄主要提出了哪些思想主張

2021-05-27 16:57:33 字數 1026 閱讀 7448

1樓:鞁犾澑

反傳統,反教條

bai主義。

反對封建du制度,帶有一定zhi的民族色彩。

經世致用dao。

符合了資本主義版萌芽的權

時代。李贄(1527~1602),漢族 (一說為回族),福建泉州人。明代**、思想家、文學家,泰州學派的一代宗師。

李贄初姓林,名載贄,後改姓李,名贄,字巨集甫,號卓吾,別號溫陵居士、百泉居士等。嘉靖三十一年舉人,應會試。歷共城教諭、國子監博士,萬曆中為姚安知府。

旋棄官,寄寓黃安、湖北麻城芝佛院。在麻城講學時,從者數千人,中間還有不**女。晚年往來南北兩京等地,最後被誣下獄,自刎死於獄中。

2樓:匿名使用者

李贄以孔孟傳統儒學的「異端」而自居,對封建的男尊女卑、假道學、社會腐敗、回**汙吏,大答加痛斥批判,主張「革故鼎新」,反對思想禁錮。 在文學方面,李贄提出「童心說」,主張創作要「絕假還真」,抒發己見。李贄旗幟鮮明宣稱自己的著作是「離經叛道之作」,表示:

「我可殺不可去,頭可斷面身不可辱」,毫不畏縮。李贄在詩文寫作風格方面,也主張「真心」,反對當時風行的「摹古」文風,他的這一傾向,對晚明文學產生了重要影響。

3樓:符號的含義

、李贄的思想主張:指出孔子不是天生聖人,儒家經典也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理論。他認為是非標準依照時代變化而變化,反對以孔子的是非為標準。

他批判道學家「存天理,滅人慾」的虛假說教,強調人正當的私慾。

王夫之,李贄主要提出了哪些思想主張

4樓:東澤

(1)王夫之抄:批判君襲主**;提出唯物辯證法思想。影響:哲學思辨代表著中國古代哲學發展的頂峰。

(2)李贄:反對「存天理,去人慾」,認為「理」就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對正統思想發出大膽挑戰;提出不能以聖人之言作為判別是非的標準,儒家經典也不是「萬世之至論」;提出「童心說」,反對封建禮教。影響:

衝擊封建禮教和正統思想。

(3)共同特徵:抨擊封建禮教和君主**;提倡經世致用;主張工商皆本。

李贄的思想主張是什麼,產生的原因又是什麼

思想主張 李贄否認儒家的正統地位,否定孔孟學說是 道冠古今 的 萬世至論 認為不能將其當做教條而隨便套用。六經 論語 孟子 乃道學之口實,假人之淵藪 李贄對孔子及孔孟之道的批判確已達到了 非聖無法 的地步。產生原因 李贄深受 陽明學 支流 泰州學派 影響,且以 異端 自居。針對當時官學和知識階層獨奉...

在李贄看來,導致儒生千古一劫的主要原應是什麼

1,在李贄看來,導致儒生千古一劫的主要原因是戰國以來言論 思想過度自由的必然結果。他認為不應過分譴責秦始皇,只是秦始皇手段過於狠毒。大是英雄之言,然下手太毒辣矣。當戰國橫議之後,勢必至此。自是儒生千古一劫,埋怨不得李丞相 秦始皇也。這句話也就是這個意思。2,不同意李贄的觀點。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實質是思...

李贄《童心說》的具體內容及其理想

李贄的 童心 說 童心 說是李贄在他的 童心說 一文中提出來的,他說 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於童心焉者也。苟童心常存,則道理不行,聞見不立,無時不文,無人不文,無一樣創制體格文字而非文者。什麼是 童心 呢?他說 夫童心者,真心也,夫童心者,絕假純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若失卻童心,便失卻真心 失卻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