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來主義》主要是指什麼 是針對什麼問題提出的

2022-12-30 15:10:17 字數 1924 閱讀 2011

1樓:網友

「拿來主義」的具體含義,就是對文化遺產和外國的東西,「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是「佔有」「挑選」、創新。

針對情況:中國文化受外來文化影響最集中、最劇烈的莫過於五四前後,與以往歷次的文化革新不同,這次新文化的倡導者對舊文化幾乎徹底發生了懷疑,傳統中國似乎 「老舊」得只剩下了小腳、八股文和染缸似的大家庭,「全盤西化」因此一度一呼百應。可是沒過多久,新文學的過分年輕、稚拙就讓不少人大失所望,胡適的兩個蝴蝶兒幾乎成了笑談。

於是人們發現,一味地模仿西方文化是學不來的,離開人家幾千年的根基,這種模仿只能是呀呀學語。針對三十年代這種「發揚國光」的復古潮流,魯迅提出了他的「拿來主義」。

2樓:嘟嘟媽

一、大意是謂吸收外來事物的長處為我所用,就是要學會吸收借鑑。 二、出自魯迅的《拿來主義》 《拿來主義》 發表於2023年6月4日,作者魯迅。

什麼是拿來主義?是針對什麼情況提出來的?

3樓:_揮霍

「拿來主義」的含義。

文章說:「我只想鼓吹我們再吝嗇一點,『送去』之外,還得『拿來』,是為『拿來主義』。」可見,「拿來」與「送去」是相對而言的。

「『送去』之外,還得『拿來』」,不是說只拿來不送去,而是說既要送去,也要拿來,是雙向交流,是中國與外國經濟、技術、文化的交流。魯迅首先是從中國與外國的關係上提出「拿來主義」的,不僅指文藝,但包括文藝,而且文章最後落腳在文藝。「拿來主義」的具體含義,就是對文化遺產和外國的東西,「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是「佔有」「挑選」、創新。

4樓:大雪滂沱

把別人的成果直接使用到自己的問題中,而不根據自己的實際做任何的改動,脫離現實實際,通俗一點兒,直接咀嚼別人嚼過的東西。

5樓:周雲去

這好像是***說的過的。

6樓:匿名使用者

en 似的是按時的按時是是才在。

《拿來主義》「這三種流行的毛病」指的是什麼?導致這

7樓:菀蘭隱雪

「這三種流行的毛病」指的是三種對待外來文化的態度:

其一:佔有,「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

其二:挑選,「運用腦髓,放出眼光,自己來拿!」

其三:創新,「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會成為新宅子」。

【原文】:我們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那麼,主人是新主人,宅子也就會成為新宅子。

然而首先要這人沉著,勇猛,有辨別,不自私。沒有拿來的,人不能自成為新人,沒有拿來的,文藝不能自成為新文藝。

【啟示】:「拿來主義」者對待文化遺產應是「佔有」「挑選」和「創造」。

8樓:瀧陽榮潛苓

搜一下:《拿來主義》「這三種流行的毛病」指的是什麼?導致這。

拿來主義這篇文章主要講述如何對待什麼的問題?

"拿來主義"的含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記得在**看到過拿來主義現實的運用就是要接見西方先進的技術和文化成果,當然這是官方宣傳的意識形態的東西,我倒是認為是一種價值觀多元化的體現。其含義從原文來看,似乎應該是一種取齊精華,去其糟粕的借鑑。

10樓:枯水井

吸人別國別人的長處,為我所用。取其精華,去其糟粕。

拿來主義的前半部分主要論述什麼?

11樓:網友

送去主義:是把自己的文化畢恭畢敬的傳到外國去。把自己祖宗留下來的東 西當一種討好的工具,這裡魯迅用它來批判當時國人諂媚的風氣。

《拿來主義》魯迅為什麼要提出拿來主義(在什麼背景

《拿來主義》這篇文章闡述的是什麼方面的主張和態度

魯迅的拿來主義一文中,什麼叫拿來主義,為什麼要提出拿來主義

拿來主義 發表於1934年6月4日,作者魯迅。內容中 批判了當時國民黨的 主義政策和一些人對待文化遺產的錯誤態度,闡明瞭應該批判繼承和借鑑文化遺產及外來文化的論點。文章深入淺出 淺顯易懂 耐人尋味。拿來主義一詞是魯迅首倡的。中國文化受外來文化影響最集中 最劇烈的莫過於五四前後,與以往歷次的文化革新不...

拿來主義是正對什麼而寫的 今天學習本文有什麼現實意義能呢

針對當時出現的錯誤思潮而寫,現實意義 社會在發展,我們的思想文化也要與時俱進,繼承文化就是要取其精華,剔除糟粕。今天,隨著國家建設的逐漸步入正軌,開放 這個詞的使用頻率也越來越高。開放使我們開了眼界,讓我們看到了西方先進的技術和先進的管理經驗,但這並不等於說我們可以敞開國門,可以不加選擇地引進發達國...

思考,魯迅的「拿來主義」的真正內涵是什麼 對於現在有什麼借鑑意義

一 拿來主義是 指自己主觀意願的,也就是說自己想要的,這個拿是有選擇性的拿。就是對文化遺產和外國的東西,或使用,或存放,或毀滅 是 佔有 挑選 創新。二 釋義 拿來主義一詞是魯迅首倡的。中國文化受外來文化影響最集中 最劇烈的莫過於五四前後,與以往歷次的文化革新不同,這次新文化的倡導者對舊文化幾乎徹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