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細胞的結構和功能,細胞的結構與功能

2023-01-02 23:25:09 字數 1572 閱讀 4402

1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結構決定功能」是生物學的基本原理之一,細胞若具有某種結構,就應該具有該結構所對應的生理功能。

若發現細胞具有某種功能,也可以反映出細胞應該具有哪些結構以及該結構的特點。

比如漿細胞能大量分泌抗體,則可推測漿細胞中與分泌蛋白有關的細胞器如核糖體、內質網、高爾基體等結構比其他正常細胞發達,但是不能認為細胞不具有某種結構則不具有相關功能。

因為原核細胞結構簡單,不具有發達的生物膜系統,也沒有多樣的細胞器,但是原核細胞中含有與特定功能有關的化學物質,所以表現為即使不具有特定結構,仍然具有相關功能。

比如大腸桿菌不含有內質網和高爾基體,但仍可以對蛋白質進行加工,因其細胞質基質中含有加工蛋白質所需要的酶。

細胞的結構與功能

2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的結構:

植物細胞的結構: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液泡,線粒體,葉綠體動物細胞的結構: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

動植物細胞基本包括: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植物細胞還有細胞壁,液泡等結構)

細胞的功能:

細胞是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細胞就像一個生物體的「縮影」,細胞中的各種結構多擔任著一定的功能,它們相互緊密聯絡,協調一致,使細胞成為一個有機的統一整體,能夠正常的完成各項生命活動。)

細胞的結構和功能

3樓:鐡翼金羽

細胞膜/細胞質基質/液泡/細胞壁(植物)/線粒體/葉綠體(植物)/核糖體/內質網/高爾基體/細胞核/中心體(動物細胞和低等植物細胞)

生物體的生命活動主要是以細胞為基本單位進行的。

它的主要功能是為新陳代謝提供場所,維持生命所需的能量,並具有遺傳的功能。

細胞各部分結構名稱和功能的說明

4樓:回爐重煉

細胞壁保護和支援。細胞膜保護和控制物質的進出。細胞質新陳代謝的場所。

細胞核內含遺傳物質,貯存遺傳資訊。液泡內有細胞液,貯藏營養或廢物。線粒體呼吸作用的場所,為細胞的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葉綠體光合作用的場所。

5樓:生活資料視覺化

細胞的結構與功能(贊,高中生必看)

6樓:網友

細胞核:儲藏主要的遺傳物質。

7樓:網友

回去翻看教科書更為詳細。

細胞結構與功能具有什麼關係?

8樓:讓增嶽杭雀

在細胞問題上,細胞越小功能越多。

例:單細胞生物。一個細胞即為一個個體,負擔了所有的生理功能。

9樓:渠芙中培

起到運輸氧氣的作用,功能不同,是細胞分化的結果。

細胞結構決定細胞功能。

例如:紅細胞的結構呈兩面凹的圓餅狀。細胞具有不同的形態結構細胞是生物體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這有利於與氧氣充分接觸,是因為在生物內的細胞所處的位置不同。

細胞的結構和功能

細胞膜的結構功能,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

細胞膜由磷脂雙分子層和蛋白質組成,蛋白質鑲嵌在雙分子層中。細胞膜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它既使細胞維持穩定代謝的胞內環境,又能調節和選擇物質進出細胞。細胞膜通過胞飲作用 pinocytosis 吞噬作用 phagocytosis 或胞吐作用 exocytosis 吸收 消化和外排細胞膜外 內的物質。在細胞...

真核細胞和原核細胞結構和功能的區別

根本區別是復有無核膜包被的制 細胞核,具有核膜包被細胞核的細胞稱為真核細胞.無核膜包被細胞核的細胞稱為原核細胞.將真核細胞內的結構體系歸納起來可分為三大系統 生物膜結構體系 遺傳資訊表達結構體系 細胞骨架結構體系.即 以脂質及蛋白質成分為基礎的生物膜結構系統 以核酸 dna或rna 與蛋白質為主要成...

細胞各部分結構名稱和功能的說明

植物細胞內部結構可分為 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相比,一般無細胞壁,其他各部分結構和作用和植物細胞類似。細胞各部分結構功能介紹 一 細胞壁 對細胞形態起固定 支援 保護內部結構等作用 1 維持細胞形狀,控制細胞生長細胞壁增加了細胞的機械強度,並承受著內部原生質體由於液泡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