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胞膜的結構功能,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

2023-01-01 15:55:11 字數 3787 閱讀 9252

1樓:浮舟未遠

細胞膜由磷脂雙分子層和蛋白質組成,蛋白質鑲嵌在雙分子層中。

細胞膜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它既使細胞維持穩定代謝的胞內環境,又能調節和選擇物質進出細胞。細胞膜通過胞飲作用(pinocytosis)、吞噬作用(phagocytosis)或胞吐作用(exocytosis)吸收、消化和外排細胞膜外、內的物質。在細胞識別、訊號傳遞、纖維素合成和微纖絲的組裝等方面,質膜也發揮重要作用。

有些細胞間的資訊交流並不是靠細胞膜上的受體來實現的,比如某些細胞分泌的甾醇類物質,這些物質可以作為訊號,與其他細胞進行資訊交流,但是這些物質並不是和細胞膜上的受體結合的,而是穿過細胞膜,與細胞核內或細胞質內的某些受體相結合,從而介導兩個細胞間的資訊交流的!所以說細胞膜的生理作用並不是很大。只是用來保護細胞。

2樓:尹佳慧

細胞膜不僅使細胞具有一個相對穩定的內部環境,同時在細胞與外部進行物質運輸 能量轉換和資訊交流的過程中起著決定性作用;生化反應場所;把各種細胞器分隔開,保證細胞生命活動高效有序進行。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胞膜是由脂質雙分子層和鑲嵌其中的蛋白質組成。其作用有:

屏障作用:將細胞與外界隔離開。

運輸:選擇性地允許一部分物質分子進入細胞內,將細胞內的代謝物質排出細胞外。

4樓:張雯

結構特點:流動性。

功能特點:選擇透過性。

細胞膜的功能:進行細胞間資訊交流。將細胞與外界環境分隔開。控制物質進出。

細胞膜的結構和功能

5樓:有錢哥哥

一、細胞膜的結構。

1、按組成元素分。

構成細胞膜的成分有磷脂,糖蛋白,糖脂和蛋白質。

2、按組成結構分。

磷脂雙分子層是構成細胞膜的的基本支架。細胞膜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質,含有少量糖類。其中部分脂質和糖類結合形成糖脂,部分蛋白質和糖類結合形成糖蛋白。

3、化學組成。

細胞膜主要由脂質(主要為磷脂)、蛋白質和糖類等物質組成;其中以蛋白質和脂質為主。

二、細胞膜的功能。

選擇性地交換物質,吸收營養物質,排出代謝廢物,分泌與運輸蛋白質。

6樓:水瓶火鍋呀

1.細胞膜的結構主要有:

(1)細胞膜的外表面:蛋白質和糖類結合形成糖蛋白。

(2)細胞膜的基本骨架:磷脂雙分子層。

(3)細胞膜上的蛋白質不同程度地嵌入、貫穿和附著在磷脂雙分子層。

(4)細胞膜的結構特點:具有一定的流動性。

2.細胞膜的功能主要有:

(1)將細胞與外界環境分隔開,保障細胞內部環境的相對穩定。

(2)控制物質進出細胞。

(3)進行細胞間的資訊交流。

細胞膜的結構與功能

7樓:魔山寶寶

鈉離子。因為細胞運輸鈉離子耗能(消耗atp),呼吸抑制劑處理細胞後抑制呼吸,就不能供能了,所以鈉離子進入細胞速度會明顯減慢。

8樓:深藍

細胞膜即質膜。細胞表面的一套薄膜,質膜外側有含糖物質的外被或糖萼,內側有有能收縮的微絲結構三者組成.

所以答案為na離子。

細胞膜的結構特點與功能特點分別是什麼?

9樓:善國英尤乙

細胞膜的功能特性是指細胞膜具有選擇透性。細胞膜的結構特點是指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

結構基礎不同:

構成細胞膜的磷脂分子的脂肪酸分子尾部可以搖擺,使得整個磷脂分子能發生側向滑動,但由於細胞膜中夾雜著有「剛性」的膽固醇,因此這種膜的「柔性」是有限的;同時膜蛋白在膜中也是可以移動的,但沒有磷脂那麼容易。由此導致細胞膜的結構具有一定的流動性。例如細胞的胞吞和胞吐以及載體蛋白的敞肌搬可植玖邦雪鮑磨運動等。

細胞膜具有調控物質出入細胞的功能,物質出入細胞有擴散和滲透、被動轉運、主動轉運以及胞吞和胞吐等方式,而膜上載體蛋白的種類和數量不同,決定了出入細胞的物質的種類和數量不同。因此使得許多分子和離子不能隨意出入細胞,只有細胞所需要的分子和離子才能進入細胞。所以細胞膜的功能特性是選擇透性。

流動性是選擇透性的基礎,因為只有細胞膜具有流動性,細胞才能完成其各項生理功能,才能表現出選擇透性;相反,細胞膜失去了選擇透性,也就意味著細胞死亡。

10樓:嘉愛景黨環

【結構特點:有一定的流動性。

】【功能特點:選擇透過性】

【又 稱】細胞質膜。

而原因如下。

1.構成細胞膜的磷脂分子和蛋白質分子大多不是靜止的,而是可以運動的。

2.磷脂雙分子層是輕油般的流體,具有流動性。

3.大多數蛋白質分子也是可以運動的。

4.蛋白質分子有的鑲在磷脂雙分子層表面,有的部分或全部嵌入磷脂雙分子層中,有的貫穿於整個磷脂雙分子層。

所以是一直運動,流動的。

選擇透過性原因則為:

蛋白質鑲嵌和貫穿磷脂雙分子層,在有些物質進出細胞膜時需要蛋白質上的載體幫助,而蛋白質上的載體的種類和數目不相等,每個載體都只能運載一種物質,所以造成了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習奕聲賴鸞

細胞膜的結構特點是指細胞膜具有一定的流動性。

細胞膜的功能特性是指細胞膜具有選擇透性。

細胞膜的基本功能 10

12樓:馬蹄決明

控制物質進出。

將細胞和外界環境隔開。

進行細胞間的資訊交流。

識別,免疫,分泌,排洩等功能……

13樓:多加一片檸檬

保證了細胞內環境的相對穩定,物質轉運。

細胞膜的結構與功能

14樓:蘇紫婷

細胞膜主要由磷脂和蛋白質構成 還含有少量糖類結構骨架是磷脂雙分子層流動鑲嵌模型。

細胞膜結構特性 具有一定的流動性。

細胞膜的功能具有選擇透過性。

如果功能讓填三個空。

一、將細胞與外界隔開,二、控制物質進出細胞,三、進行資訊交流。

15樓:鱷魚之悲傷眼淚

細胞膜的結構是由磷脂雙分子層和蛋白質組成的,功能有三個:一、將細胞與外界隔開,二、控制物質進出細胞,三、進行資訊交流。

細胞膜的功能特點和結構特點分別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特點:有一定的流動性 功能特點:選擇透過性。

細胞膜的三大功能是什麼?

17樓:殤三生三世

1.將細胞與外界的環境分隔開。

2.控制物質進出細胞,即細胞膜的選擇透過性。

3.進行細胞間的資訊交流。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1、分泌功能。

2、排洩功能。

3、免疫功能。

細胞膜主要是由磷脂構成的富有彈性的半透性膜,膜厚8-10nm,對於動物細胞來說,其膜外側與外界環境相接觸。其主要功能是選擇性地交換物質,吸收營養物質,排出代謝廢物,分泌與運輸蛋白質。

細胞膜是防止細胞外物質自由進入細胞的屏障,它保證了細胞內環境的相對穩定,使各種生化反應能夠有序執行。但是細胞必須與周圍環境發生資訊、物質與能量的交換,才能完成特定的生理功能,因此細胞必須具備一套物質轉運體系,用來獲得所需物質和排出代謝廢物。

19樓:匿名使用者

1分泌功能。

2、排洩功能。

3、免疫功能。

內膜系統和細胞膜之間的聯絡,細胞膜屬於內膜系統嗎?

在分泌蛋白的時候,蛋白質是被包裹在膜中運輸出來的,核糖體合成蛋白質之後 由於 回核答糖體附著在內質網上 所以蛋白質直接轉移到內建網上,然後從內質網運輸到高爾基體上,這個時候就需要用到運輸膜,這個膜就是內質網膜上的一部分,運輸到高爾基體上之後,又以這種方式運到細胞膜上,所以,內質網膜面積不斷減小,高爾...

細胞膜上受體和糖蛋白的區別在細胞膜上的分佈

受體多數為糖蛋白,也有不是糖蛋白的受體 如血漿中膽固醇的載體 血漿脂蛋白 糖蛋內 白也不全是受體 如容一些分泌蛋白等 細胞膜上受體化學本質是膜蛋白,而膜蛋白根據其在膜上的分佈分三類 外周膜蛋白 內在膜蛋白 脂錨定膜蛋白.1 外周膜蛋白為水溶性蛋白,靠離子鍵或其他較弱的化學鍵與膜表面的膜蛋白分子或膜脂...

關於生物細胞膜的題目,關於生物細胞膜的一個題目

剛開始,糖醋汁液的濃度大,滲透壓大於黃瓜細胞的細胞液的滲透壓。但是由於黃瓜細胞的細胞膜具有選擇透過性,蔗糖和醋酸分子不能進入細胞,只有水分子可以出入細胞,所以細胞不斷失水,發生質壁分離而萎縮。細胞中的水出來導致液麵上升。隨著細胞不斷失水,細胞死亡,細胞膜失去選擇透過性。這是蔗糖分子和醋酸分子開始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