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用什麼培養基培養,實驗室中常用配製的培養基培養細菌和真菌,請填空 (1)培養基能為細菌和真菌的生長提供水和 等營

2021-05-26 06:23:51 字數 1560 閱讀 6279

1樓:科普小星球

培養真菌應該用

bai改良馬丁培du養基。

改良馬丁培養基zhi是醫學實驗、dao

生物研究中應用非常廣專泛的一種屬

體外診斷試劑,改良馬丁培養基主要運用於血液、胸、腹水等標本中真菌生長的液體培養基,檢測標本中是否有真菌存在,從而可以判斷組織中是否被真菌感染。

主要成分有:

魚蛋白腖、葡萄糖、酵母粉、三水磷酸氫二鉀、七水硫酸鎂、氯化鈉、蒸餾水。

擴充套件資料

改良馬丁培養基的檢測方法為:

(1)復溫:取出培養基復溫至室溫。

(2)開啟瓶上的塑料蓋進行嚴格消毒,用針筒無菌採集標本5ml左右(或根據實際情況加量),直接用針頭穿入橡膠塞中心部位插入瓶內,緩慢注入標本(不可將注射器中空氣注入瓶內),取出針頭再次消毒瓶塞。

(3)輕搖培養瓶使液體充分混勻,做好標記(如接種標本號、接種日期等)。

(4)培養:置於20。c~25。

c靜置培養,逐日觀察,一般培養時間不少於14天,血液製品及全血等一般培養7天(或根據實際情況定)。同時以0.85%無菌生理鹽水代替供試品同法操作,做陰性對照。

2樓:匿名使用者

pda培養基就可以,200g土豆,1000ml水煮沸,再加入2%的葡萄糖跟1.5-2%的瓊脂即可,一般的真菌都可以生長

3樓:數學的大衛

牛肉膏,蛋白腖,再加點必要的生長因子…視真菌的種類來定吧…

4樓:匿名使用者

固體或半固體培養基,配製方法網上查

細菌,酵母菌,黴菌通常用什麼培養基培養

5樓:yiyuanyi譯元

每一種微生抄物所需的成分是不一樣的,溫度、溼度、ph等都有影響.

細菌培養基有營養肉湯和營養瓊脂培養基;酵母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和麥芽汁培養基;黴菌培養基有馬鈴薯蔗糖培養基、豆芽汁葡萄糖(或蔗糖)瓊脂培養基和察氏培養基等

實驗室中常用配製的培養基培養細菌和真菌,請填空.(1)培養基能為細菌和真菌的生長提供水和______等營

6樓:匿名使用者

(1)培養基能為細菌和真菌的生長提供水和_有機物_等營養物質。

(2)配製好的培養基,在接種之前必須進行___高壓蒸汽___滅菌。

(3)接種後的培養皿要放在保持___恆定___溫度的培養箱中或在室內溫暖的地方培養。

7樓:td哥哥

(1)細菌和真菌的生活需要一定的條件,如水分、適宜的溫度、還有有機物.而細菌沒有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必須依靠現成的有機物生活.因此首先要配製含有營養物質的培養基,可以用牛肉汁加瓊脂熬製,為細菌等生物的生活提供水和有機物.

(2)把培養基和所有用具進行高溫滅菌,目的是殺死培養基和培養皿中的細菌和真菌,以防雜菌對實驗的干擾,以免影響實驗結果;

(3)接種後的培養皿要放在保持恆定溫度(如25℃)的培養箱中或在室內溫暖的地方培養.這是因為這樣適合菌類生長.

故答案為:(1)有機物(2)高溫(3)恆定

la培養基和lb培養基在培養上有什麼不同

1 成分的不同 la是lb培養基里加入了氨苄青黴素,所以la培養基比lb培養基多了一種氨苄青黴素原料。2 應用的物件不同 由於lb多了一種原料,其中氨苄青黴素的濃度根據的質粒是鬆弛型還是嚴謹型來加的。培養基供微生物 植物和動物組織生長和維持用的人工配製的養料,一般都含有水 氮源 無機鹽 碳源 生長因...

黴菌計數用什麼培養基

黴菌計數可以選擇 孟加拉紅瓊脂培養基 高鹽察氏培養基 pda培養基 沙堡羅培養基等等。這些培養基既能夠非常好的支援一般黴菌的生長,也能夠抑制雜菌的生長,從而有利於真菌的菌落計數。化妝品黴菌和酵母菌的計數可以用什麼培養基?化妝品黴菌和酵母菌的計數可以用孟加拉紅 虎紅 培養基或者孟加拉紅瓊脂平板。化妝品...

組織培養基和微生物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組織培養基bai用來培養植du物組織,植物 只能zhi吸收簡單有機小分子物dao質比如葡內 萄糖 蔗糖 生長容素 無機鹽來進行光合作用滿足自己生長的需要等等。而細菌培養基用來培養細菌,細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有機物,必須從外界獲得有機物供自己生存,所以細菌培養基的成分主要是有機物和調節滲透壓的鹽。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