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在血平板上出現溶血環與哪種物質有關

2021-04-18 15:57:38 字數 1428 閱讀 9381

1樓:歐陽俠

鏈球菌溶血素

bai是a群鏈球菌du產生的一種外毒素

zhi,能dao溶解紅細胞,並內對機體多種細容胞有毒性作用。人體感染溶血性鏈球菌後,血清中可出現大量抗鏈球菌溶血素o(抗「o」)抗體。檢測抗「o」可作為鏈球菌感染後**反應性疾病(風溼熱、腎小球腎炎)的輔助診斷。

鏈球菌在血平板上有哪幾種特徵性溶血觀象?

2樓:匿名使用者

鏈球菌在血平bai板上形du

成三種特徵性溶zhi血試驗現象: (1)甲型(α)溶血:菌落dao周圍出現較窄版的草綠色溶

權血環,習慣上稱這類菌為甲型溶血性鏈球菌,即草綠色鏈球菌。 (2)乙型(β)溶血:菌落周圍出現較寬的透明溶血環,這類菌被稱為乙型溶血性鏈球菌,能產生溶血素o等毒素,致病性強。

(3)丙型(r)溶血:菌落周圍無溶血環,故這類菌又稱為不溶血鏈球菌。

血瓊脂平板上主要觀察乙型溶血性鏈球菌的什麼特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乙型溶血性鏈球,為革蘭氏陽性球菌,呈鏈狀排列,長短不一,在血平板上生長良好,菌落為針尖狀圓形凸起,灰白色半透明或不透明,表面光滑,周圍有透明溶血圈。

4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是用來凍結夏天和秋天的煩惱的

金黃色葡萄球菌和溶血性鏈球菌在血平板上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金葡在血平板上,形成菌落較大,金黃色(有時為白色),菌落周圍可見完全透明溶血圈。

溶血性鏈球菌在血平板上為灰白色,半透明或不透明,針尖狀突起,表面光滑,邊緣整齊,周圍有無色透明溶血圈。

乙型溶血性鏈球菌主要的致病物質有哪些

根據溶血現象鏈球菌分哪幾類又有何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肺炎鏈球菌:在血瓊脂平板上可形成灰色扁平、中心凹陷,直徑為0.5~1mm的菌落,周圍有草綠回色溶血圈。

膽汁答溶解試驗陽性、optochin敏感試驗陽性,多數菌株分解菊糖。甲型溶血性鏈球菌:菌落呈灰色針尖狀,菌落周圍有2~4mm透明溶血環觸酶試驗陰性,分解葡萄糖產酸不產氣。

對optochin耐藥,不被膽汁溶解,不分解菊糖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來溶血

現象,分類源及鏈球菌在血平板上生長繁bai殖後,產du生溶血與否及溶血現象分zhi為三類。①甲型dao溶血性鏈球菌:菌落周圍有1~2mm寬的草綠色溶血環,稱為甲型溶血或阿爾法溶血,該類菌又稱草綠色鏈球菌,為條件致病菌;②乙型溶血性鏈球菌:

菌落周圍有2~4mm寬的透明溶血環,稱為乙型溶血或貝塔溶血,該類菌又稱溶血性鏈球菌,致病性強,常引起人和動物疾病;③丙型鏈球菌:菌落周圍無溶血環因而又稱不溶血性鏈球菌。

抗O高,溶血性鏈球菌感染的問題,關於血液中抗O高的問題

你做了細菌培養確診沒?如果是鏈球菌,可能青黴素效力差了。用用頭孢一代的抗生素,最好別亂吃,先去醫院再檢查下。抗o反映了體內的炎性反應,與腳疼等有一定的關係,比如關節炎 風溼和類風溼有什麼區別?什麼是風溼和類風溼?風溼病一組侵犯關節 骨骼 肌肉 血管及有關軟組織或結締組織為主的疾病,其中多數為自身免疫...

豬得了鏈球菌怎麼治,豬鏈球菌感染用什麼藥

早期可以使用大劑量青黴素,鏈黴素,四環素,土黴素,及磺胺嘧啶或其他磺胺類藥加抗菌增效劑進行 必要時進行外科處理和對症 夏季豬場如何預防鏈球菌病。豬鏈球菌感染用什麼藥?豬豬鏈球菌怎麼 最直接 還 魂 丹!沒錢的話去看醫生,再開藥,嚴重點300 普通則100左右。豬鏈球菌病,各種症狀的 方法,養豬創業哥...

請問肺炎鏈球菌是通過接觸傳染還是通過呼吸道傳染?

引起肺炎等疾病的鏈球菌屬細菌。呈圓形,在痰和膿液中常形成短鏈狀,無鞭毛 在人和動物體內可產生莢膜。該菌對溫度抵抗力較弱,在52 56 時加熱 15 20分鐘即被殺死 對乾燥的抵抗力較強,在陰暗處的幹痰中可生存1 2月。這種細菌在自然界中分佈廣泛,常生活在正常人的鼻腔中,多數不致病或致病力很弱,少數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