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電場中電勢的高低,如何根據電場線來判斷電場中兩點電勢的高低

2021-05-27 16:12:45 字數 1970 閱讀 9544

1樓:匿名使用者

1、看「線」,即判斷電勢高低首先要看電場線,作為貫穿整個靜電場的電場線,除了可形象表示電場強度大小和方向外,還可由其來判斷電勢的高低,即:沿電場線方向電勢降低最快。這是判斷電勢高低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

2、看「面」,即看等勢面。在電場線的方向不能確定的情況下,利用等勢面分佈也是判斷電勢的有效途徑。等勢面與場強方向垂直,等勢面密集的地方場強大,且等勢面上各點電勢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

3、看「體」,即看電場中的導體是否處於靜電平衡狀態,處於平衡狀態的導體是一個等勢體,其表面是一個等勢面。當電場線的方向和等勢面暫時不能確定時,看導體是否處於靜電平衡狀態也是判斷電勢高低的一種方法。

物理原理

帶電量q的電荷由電場中某點a移到參考點o(即零勢能點,一般取無限遠處或者大地為這個零勢能點),電場力做功wao(將這個電荷從a點移至零勢能點電場力做的功)跟這個電荷的電量q比值叫(ao兩點電勢差)a點電勢。

電勢的特點是:不管是正電荷的電場線還是負電荷的電場線,只要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總是電勢減小的方向,逆著電場線總是電勢增大的方向。

正電荷電場中各點電勢為正,遠離正電荷,電勢降低。

負電荷電場中各點電勢為負,遠離負電荷,電勢增高。

物理意義:

(1)由電場中某點位置決定,反映電場能的性質。

(2)與檢驗電荷電量、電性無關。

(3)表示將1c正電荷移到參考點電場力做的功。

2樓:love就是不明白

「三招」判定電勢高低

看「線」,即判斷電勢高低首先要看電場線,作為貫穿整個靜電場的電場線,除了可形象表示電場強度大小和方向外,還可由其來判斷電勢的高低,即:沿電場線方向電勢降低最快。這是判斷電勢高低最基本、最常用的方法。

第二招看「面」

看「面」,即看等勢面。在電場線的方向不能確定的情況下,利用等勢面分佈也是判斷電勢的有效途徑。等勢面與場強方向垂直,等勢面密集的地方場強大,且等勢面上各點電勢相等,在等勢面上移動電荷不做功。

第三招看「體」

看「體」,即看電場中的導體是否處於靜電平衡狀態,處於平衡狀態的導體是一個等勢體,其表面是一個等勢面。當電場線的方向和等勢面暫時不能確定時,看導體是否處於靜電平衡狀態也是判斷電勢高低的一種方法。

如何根據電場線來判斷電場中兩點電勢的高低

3樓:科普小星球

根據電場線判斷電場中兩點電勢的高低的原理是順著電場線的方向,電勢會減小。

在電場中,某點電荷的電勢能跟它所帶的電荷量之比,叫做這點的電勢(也可稱電位),通常用φ來表示。電勢的特點是:不管是正電荷的電場線還是負電荷的電場線,只要順著電場線的方向總是電勢減小的方向,逆著電場線總是電勢增大的方向。

在正電荷電場中各點電勢為正,遠離正電荷,電勢降低。在負電荷電場中,各點電勢為負,遠離負電荷,電勢增高。

擴充套件資料

1、電場線是假想的:電場線是人們用來形象的描述電場的分佈而畫出的一簇曲線,雖然實驗模擬了這簇曲線的形狀,但是實驗沒有證實電場線的真是存在,電場線是假想的。

2、(靜電場中)電場線不是閉合曲線,在靜電場中,電場線起始於正電荷(或無窮遠處),終止於無窮遠處(或負電荷),不形成閉合曲線。

3、電場線的每一點的切線方向都跟該點的場強方向一致。

4、電場線的疏密與電場強弱的關係:電場線的疏密程度與場強大小有關,電場線密處電場強,電場線疏處電場弱。

5、電場線在空間不相交、不相切、不閉合。

4樓:匿名使用者

電場方向就是電勢降低(最快)的方向。

所以,對於電場中的兩點a、b,按照電場線分佈情況,把其中一點比如a,將其沿著它所在的等勢線移到與b同一條電場線上的a'點,,然後比較從a'到b是沿著電場線還是逆著電場線;若是前者,則a電勢高於b電勢,反之則是a點電勢較低。

5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條電場線上,沿著電場線的電勢逐漸降低。不在同一條電場線上,過其中一點做等勢面,在判斷。 等勢面上的點,電勢處處相等。

如何判斷電流方向,如何判斷電磁感應中電流方向

如何判斷電流方向分析 用右手螺旋定則就可以判斷出來。1 伸出右手,讓大拇指與四指垂直 2 讓磁感線垂直穿過手心,大拇指的指向與導線運動方向一致 拇指只想n極 3 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所以此圖電流方向箭頭應是往下。電源右側為正極,左側為負極。右手螺旋定則 即安培定則 用右手握螺線管,讓四...

怎麼判斷電腦主機的好壞?如何判斷電腦主機的好壞?

首先從你注重的方面來看,如果你看中效能,那當然看硬體。如果你注重專業設計,就要特別看個別部件了。然後是價效比,適合的才是最好的,而硬體好壞不是幾句能說清楚的。重點看cpu 主機板 顯示卡是否較好,電源供電足不足,配置是否協調合理 有沒有形成瓶頸效應。次要的還要看機箱是否好 一些機箱上面很多介面有問題...

如何判斷矩形線圈在勻強電場中的電流方向

用右手定則判斷,四指環繞方向為電流方向,大拇指為電場方向。先根據楞次定理判斷矩形線框感應產生的磁場的方向 再用右手判斷電流方向 大拇指指線框自身的磁場方向 其餘四個指頭由指跟指向指尖的方向為電流方向 如何判斷線圈在勻強磁場中繞軸轉動時的電流方向 一般是應用楞次定律來判斷。根據穿過線圈平面的磁通量的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