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個人的悟性高低?如何知道一個人悟性高低

2023-05-15 10:15:13 字數 5397 閱讀 9308

1樓:匿名使用者

悟性一詞,就是一個悟字。悟不是指我們人的主觀的思維,有多聰明,而是能直擊事物的本質,能深入其內,能夠快速地找到其事物本身的本質規律,這就是一個人悟性的表現。

判斷一個人是否能夠很快地掌握事情的本質,就是決定這個人的悟性高低。

而悟性高的人是有兩種。

第一種就是很聰明的那種,他見過很多事物也見過事物的週期,知道一個事物的結構與層次,所以當他遇到一個新事物時,他能夠去結合之前的經驗能夠迅速地把新事物解構成簡單的點。然後在這些點之中,找出其中的規律,然後通過點再到面,從而更快的去掌握這個新事物的本質,這些人他們就能做到舉一反三,能夠從更高的視野與維度來看待事情,這是作為一種有經驗的判斷,他也可以是一種悟性。

第二種人,他雖沒有第一種人那麼聰明與高視野,但是他能夠直接跟這個事物融為一體,所以就會很容易從事物的表層進入到事物的最核心,從而掌握這些事物核心的本質規律。這些人因為他自身的秉性會導致他很容易與事物建立更深的聯絡,就是古話說的天人合一,與自然萬物很容易形成一體,所以他們很容易就能從事物的表層進入到事物的最核心,從而很快能掌握這件事情。這些人的悟性也是很高的,所以悟性的高低其實就在表明一個人對事物的掌握的快慢,以及是處於這個事物所在的維度是在表層還是在更深層次,這就決定了一個人的悟性的高低。

這第二種人,便如木頭,心無旁騖,專心一念,或數息或其他,完全不知取巧,徹徹底底下笨功夫、死功夫。如此,真功夫最易成。

能下笨功夫恰因看得到、守得住根本處,否則絕非至愚;智大者,心必實。這就是大智若愚、大愚是智,智愚不二。

眾生本自具足,人心如海,越深處越沉靜,越淺處越易風波起。而凡人的意識,往往活躍於淺層。止法則可讓人層層沉下去,直至心之幽微深邃、如如不動的根本處,而入以不變應萬變、以不動御萬動之境,是為大定。

2樓:秋刀魚嘚味道

我以為悟性就是思想境界,從長相上,有時候臉長得很嚴肅、很有稜角的就很有思想境界,我覺得。從言談舉止上,她/他說得很有道理,很有說服力,就像是**抄的。從文筆上,對於那些不善言談的人,從文筆就可看出她/他的思想境界。

判斷情商高低。和一個人待在一起,這個人做事、說話沒有特別令人厭惡、反感,情商就還可以,如果讓你很感動,那就高了。

3樓:翠柳清茶

所謂一個人的悟性高,就是說接受能力非常強,一說就懂,一看就會,做事有門道,有技巧,往往能事半功倍。

4樓:愜意享樂

判斷自己的悟性高低,可以從工作中,還有學習生活中,自己和別人做事兒,就能看出來,如果總是有差距的話,說明自己的悟性並沒有很高。

5樓:江淮一楠

不遷怒,不貳過。不遷怒,不貳過長久以來也我的一個人生目標:犯了錯不在他人身上找原因,不遷怒於人,同一件事不犯錯兩次。

可惜此願只是空中樓閣,這麼多年來,依舊不停的在同樣的事上犯同樣的錯誤。再讀回孔子他老人家給與顏回的評價,不禁唏噓。想來顏回必是有著極高的悟性。

第三個能想到的,我想很多人也想到了,禪宗以心傳心的第一宗典故,拈花一笑。爾時大梵天王即引若干眷屬來奉獻世尊於金婆羅華,各各頂禮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即拈奉獻金色婆羅華,瞬目揚眉,示諸大眾,默然毋措。

有迦葉破顏微笑。世尊言:「吾有正法眼藏,涅盤妙心,即付囑於汝。

汝能護持,相續不斷。」時迦葉奉佛敕,頂禮佛足退。佛陀老人家也是夠壞,直白白的告訴大家,我有好東西教給迦葉,兩個人眉來眼去間,這「東西「,就教過去了。

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還真是個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的過程,看不懂的,人家師徒玩什麼,你還是不知道。聊到這,可能正在閱讀本文的您知道我要說什麼了。

判斷他人的悟性,菩提老祖是當著眾人面敲那猴子腦袋;孔子他老人家是在愛徒逝去後忍不住給了句最高評價惋惜不已;佛陀老人家更是當眾拈花穿藝。儒釋道的例子算是全了。

但無論怎麼玩,都是做「判斷」的人,悟性已至絕頂,自可斷他人悟性高低。你要斷他人的悟性,只要自己比對方悟性高,自然是拈花粘草,萬事皆可斷;若是悟性遠低於對方,那還是早早作罷,莫被對方摸個一清二楚已是幸事!

6樓:貓耳

判斷一個人的悟性高低顯然就是看他對於突發事件的應變能力以及。接受新事物新觀念的速度。這就是所謂的適應力,能力。

悟性這個東西在學習上特別重要。對於沒有悟性或者悟性不高的人來說就只有用汗水來彌補短板。這也就是所謂的勤能補拙。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判斷個人的悟性高低,各人悟性高的,主要是看看這個人和辦事處設能力,以及他對事物的認識的理解程度,才能判斷出一個人,首先你判斷這個,那你要比他還要高你才能換得出來,要不然你就沒有能力去判斷這個東西,到底悟性很重要,決定一個人的前進方向和和和他工作的努力程度,最後決定他的興趣。

8樓:大匿說

如果一個人在某方面別人一點就透,那麼他的悟性就很好,如果教很多次都學不會,那麼他的悟性就不高。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判斷一個人的悟性高低。其實。就是說這一個人的。

腦筋管用不管用,這是簡單的說法。實際上就是這個人在做事情時。無論別人怎麼一點他就會甚至一看就懂?

有的。人一點甚至超過別人,這就是他悟性非常高。有的。

點三點都不通的那就是個木頭疙瘩。那就是他的悟性低,也就是智商低。

10樓:大川蕭望糖碎屋

悟性高的人特徵是什麼?什麼事情看在眼裡,不往心裡去。知道了,瞭解一下,不去參與任何的爭鬥、爭辯,把這個世界看成無常的。

這種人你說悟性高不高?講得好聽一點,就是根本不跟人家吵、不跟人家爭的,因為他已經擺脫人間的煩惱了。

11樓:電子數碼科技谷

如果要判斷一個人的悟性高,那麼可以給他出一些題目來測驗一下,通過這些題目或者對身邊的一些人或者事就可以測出這個人的悟性高低。

12樓:布楣花

悟性高就看從言談舉止上,條理清晰,有據可查。他說得很有道理,很有說服力,就像是**抄的。從文筆上,對於那些不善言談的人,從文筆就可看出他的思想境界。

判斷情商高低。和一個人待在一起,這個人做事、說話沒有特別令人厭惡、反感,情商就還可以。

13樓:情感解惑導師小

主要還是看一個人在日常生活當中他學習的能力嘛,比如說他在學習過程當中的理解能力是怎麼樣子的,我們多多少少就可以判斷他悟性高或者低,每行都不同。

14樓:網友

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身,悟性高的人,什麼事只要點到為止,他就能夠領悟你的意思,很好的去完成,聰明很伶俐。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判斷個人的悟性高低:看這個人能不能夠舉一反三,觸類旁通,如果能,那他的悟性就高,如果不能,那麼他的悟性就不高。

16樓:德智教育謝老師

個人覺得悟性高的人,一點就透了,而悟性低一般要多講幾遍才能理解的,這就是判斷個人的悟性高低的方法!

所以以上就是對於判斷個人的悟性高低的解釋!希望能幫到您,望,謝謝!

17樓:方文豔

悟性高的人一點就通,分分鐘可以上手。而悟性差的人,無論你怎麼教教多少遍,一點就透了,而悟性低一般要多講幾遍才能理解的,這就是判斷個人的悟性高低的方法。

18樓:解夢達人

判斷一個人的悟性高低,可以從以下幾點去考慮,一看他的專注力強不強?二看他的觀察力強不強?三看他的研究能力強不強?

四看他的耐性和永續性,以上幾個方面,如果都比較好的話,這個人的悟性就非常高,反之亦然。

19樓:伏樂安

判斷一個人的悟性的高低,也就是看他從一件事情當中能不能找到其中的規律?而且能不能夠舉一反三?如果能夠一眼看出其中的發展規律,而且還能夠推到其他事件當中的話,那就說明這個人悟性很好。

20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覺悟的人,一定是老實人,他與人無爭,於世無求,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將這一句佛號唸到底,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死心塌地修這個法門,這是真正覺悟,真實覺悟。

真正覺悟的人,一定曉得人生苦短,知道六道輪迴的恐怖,心心想出離。真正覺悟的人,對這個世間,決定沒有一絲毫貪戀的心,他一定是認真努力唸佛,心是定的,不會隨外面境界轉。

覺悟的人不怕死,真正覺悟的人常常把「死」字掛在頭頂上,警惕自己:我馬上就要死了,只有這一句佛號能救命。

21樓:清昊蒼

你的悟性高低很很好判斷,有的人你一說這件事,這個活怎麼幹一點就透霧性很高,有的人你說了一個小時他都不會,這悟性太低了,腦子也太慢了。悟性好了一點就透。

22樓:網友

悟性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悟性的高低,在這個人的文化程度,她會舉一反三,說話辦事符合哲理,所以要判斷一個人的悟性高低,只有自己去揣摩和,觀察。

23樓:迷蹤貓耳

所謂悟性就是領悟能力。一個人腦子聰不聰明,記性好不好,最終體現為學習一個新事物,掌握一門新技術,領悟人際關係中間微妙的變化的能力。判斷一個人悟性的高低也就是看他能不能夠迅速的適應新的環境?

掌握新的技術。學習新的知識的速度有多快。

24樓:知識分享小屋

比如說孫悟空和豬八戒比較肯定就是孫悟空的悟性更高要通過一些事情看他們的反應能力和應變水平。

25樓:轉起來

可以從一個人的反應能力,還有他的適應能力工作能力看出一個人的悟性高低反應,很快適應能力特別強,這樣都能夠看出這個人的悟性很高非常的聰明。

26樓:單身戒嚴令

一個人悟性的高低。那從學習就能看得出很難懂的東西,一點就透,說明悟性非常高,然後老師講的很多遍也不知道。就說明悟性可能是很低的。

如何知道一個人悟性高低

27樓:光水藍

1、看問題一針見血。悟性高的人第六感特別好,直覺敏銳,遇到什麼問題往往能直達本質,一針見血。

2、讀書能力超級強。悟性高的人在看書時非常快,有人稍做瀏覽,就能快速抓住書的核心內容,並能吸收,進而把書讀活。

3、特別容易進入修道層面。悟性高的人具有天生的修道特質,他們特別喜歡討論神佛,起初由於環境影響,他們也許不信,一旦信了,就很容易深入其中,並親自體驗。

5、苦難要比常人多。悟性高的人由於天生敏感,詩人特質明顯,就容易和世俗格格不入,從而導致自己的苦難多多。

先暫且就列舉這幾點,大概說明一下,「悟」屬於心的層面,心感知世界的各種能力就是悟性,悟性好就是感知世界的能力強,有人偏向悟人,有人偏向悟事,也有人偏向悟物,總之,都要走心,所以,要想悟性高也得修心。

28樓:航拍中國美

我覺得一個人的感知能力和認知能力不是說是一種天賦的,而是一種後天的改變,他只要經歷的多,他的環境裡給予他什麼東西,讓他像什麼樣的思維方式發展,這是關鍵的,所以好的家庭環境致使一個人有更好的思維,考慮問題,可能和其他人不一樣,更能把問題的剖析透徹考慮清楚。

所以我認為領悟就是你的認知能力,你對事物的理解就是你領悟的能力,而這個認知,那就是,你經歷過什麼?你的性格,你的思想方式,你的知識都可能會是你悟性的一個基本的要求。

如何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1 不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原子晶體 離子晶體 分子晶體 一般情況 金屬晶體熔沸點範圍廣 跨度大。有的比原子晶體高,如w熔點3410 大於si。有的比分子晶體低,如hg常溫下是液態。2 同一晶體型別的物質 原子晶體 比較共價鍵強弱。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超高。如金剛石 碳...

如何判斷單質的熔沸點高低,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點高低分子間存在一種把分子聚集在一起的作 用力,叫分子間作專用力,它對物質熔屬沸點有影響一般來說,對於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如鹵族元素.但鹼性金屬元素卻是隨相對質量的增大熔沸點在減小.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1 不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

請教,如何去判斷設計師的水平高低

設計有很多種!請問你指的是什麼設計?平面設計?室內設計?網頁設計?工程機械等等?我是室內設計的,我知道一個合格的設計是基本的是合格的室內設計師應具備的技能前面已經介紹了中國現在裝修從業人士的構成,這裡談談何謂合格的室內設計師,合格的室內設計師應具備哪些技能。1 良好的美術表達能力。包括用素描 色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