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單質的熔沸點高低,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2021-03-19 18:34:01 字數 6146 閱讀 4779

1樓:匿名使用者

點高低分子間存在一種把分子聚集在一起的作

用力,叫分子間作專用力,它對物質熔屬沸點有影響一般來說,對於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物質的熔沸點越高,如鹵族元素.但鹼性金屬元素卻是隨相對質量的增大熔沸點在減小.

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2樓:焦錫茂

1、不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一般情況)。金屬晶體熔沸點範圍廣、跨度大。有的比原子晶體高,如w熔點3410℃,大於si。有的比分子晶體低,如hg常溫下是液態。

2、同一晶體型別的物質:

原子晶體:比較共價鍵強弱。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超高。如金剛石》碳化矽》晶體矽。

離子晶體:比較離子鍵強弱。陰陽離子所帶電荷越多、離子半徑越小,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如mgo>nacl。

分子晶體:

(1)組成、結構相似的分子晶體,看分子間作用力。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熔沸點越高。如hi>hbr>hcl。

(2)組成、結構不相似的分子晶體,也看分子間作用力。一般比較相同條件下的狀態。常溫下,i2、h2o、o2的熔沸點。固體i2大於液體水大於氣體氧。

金屬晶體:

金屬陽離子的半徑和自由電子的多少。金屬陽離子半徑越小、自由電子越多,熔沸點越高。

如:li>na>k>rb>cs,

al>mg>na

如何判斷有機物熔,沸點的高低

3樓:默默她狠傷

有機物的晶體大多是分子晶體,它們的熔、沸點取決於有機物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而分子間作用力與分子的結構(有無支鍵、有無極性基團、飽和程度)、分子量等有關。主要分為下面四個情況:

1、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分子量越大,其分子間作用力就越大。所以有機物中的同系物隨分子中碳原子個數增加,熔、沸點升高。在通常狀況下分子中含四個碳原子以下的烷烴、烯烴、炔烴是氣體,含四個碳原子以上的是液體,含更多碳原子的是固體。

2、分子式相同時,直鍵分子間的作用力要比帶支鍵分子間的作用力大,支鍵越多,排列越不規則,分子間作用力越小。如: 分子間作用力:

正戊烷》異戊烷》新戊烷。 沸點:30.

07℃>27.9℃>9.5℃。

3、分子中元素種類和碳原子個數相同時,分子中有不飽和鍵的物質熔、沸點要低些。如:硬脂酸  油酸。

熔點:-88.63℃>-103.

7℃  69.5℃>14.0℃ 。

4、分子量相近時,極性分子間作用力大於非極性分子間的作用力。分子中極性基團越多,分子間作用力越大。沸點:

78.5℃>34.51℃  12.

27℃>0.5℃。另外,分子間形成氫鍵,分子內形成氫鍵的物質的熔、沸點也有一定的規律。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學階段,主要掌握下列規律:第一,看分子間是否有氫鍵,與氮或氧相連的原子中有氫的化合物(如酸、醇等)分子間含有氫鍵,有氫鍵的物質,熔沸點較高。第二,沒有氫鍵的情況下,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熔沸點越高。

第三,相對分子質量相等時,支鏈越多,熔沸點越低;雙鍵、三鍵越多,熔沸點越低;極性大的物質,熔沸點越高。第四,苯的同系物,鄰、間、對熔沸點依次降低

5樓:沉洋艦

有機物的沸點高低變化是有規律可循的。液體沸點的高低決定於分子間引力的大小,分子間引力越大,使之沸騰就必須提供更多的能量,因此沸點就越高。分子間的引力稱範德華力,它包括取向力、誘導力和色散力。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力叫氫鍵,它的存在也對有機物的沸點有重要影響。

分子間引力的大小取決於分子結構,所以歸根到底,有機物沸點的高低取決於分子本身的結構,其變化規律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1.結構相似看分子量

對結構相似的有機物,其沸點高低主要由他子量的大小來決定。因為分子量越大,分子間的範德華力越大,沸點就越高。例如正烷烴系列:

名稱 分子式 狀態 沸點(℃)

甲烷 ch4 氣 —164

乙烷 c2h6 氣 —88.6

丙烷 c3h8 氣 —42.1

丁烷 c4h10 氣 —0.5

戊烷 c5h12 液 36.1

庚烷 c7h16 液 68.9

辛烷 c8h18 液 125.7

正烷烴是非極性分子,分子間主要存在色散力。正烷烴分子的分子量越大即含碳原子數越多,原子個數也就越多,色散力當然也就越大。因此,正烷烴的沸點隨著碳原子數的增多而升高。

2.同類同分異構體看支鏈

在有機物的同分異構體中,分子中所含的支鏈越多,其沸點越低。如戊烷的三種同分異構體的沸點如下:

名稱 正戊烷 異戊烷 新戊烷

結構 ch3ch2ch2ch2ch3 (ch3)2chch2ch3 (ch3)4c

沸點 36.1 27.9 9.5

(℃)分子中支鏈的增多,使分子間相互靠近受到阻礙,分子間接近程度或者說分子間接觸面積減小。由於色散力只有近距離內方能有效地產生作用.因此隨著分子中支鏈的增多,分子之間距離增大,必然表現出有機物沸點的降低。

3.分子量相同看分子極性

如果有機物分子是極性分子,由於極性分子具有偶極,而偶極是電性的。因此,極性分子之間除了具有色散力外,還具有偶極之間的靜電引力。這樣,極性分子之間的分子間力比非極性分子要大得多,所以使沸點升高。

例如分子量相同的丁烷和丙酮:

分子量 結構 沸點(℃)

丙酮 58 56.2

丁烷 58 ch3ch2ch2ch3 —0.5

丙酮分子中含有羰基,由於碳氧電負性不同,碳原子上帶有部分正電荷,氧原子上帶有部分負電荷。當這樣的極性分子相互接近時,勢必產生較大的分子間力,從而表現出沸點值較大程度地升高。

4.不要忘記看氫鍵

如果有機物分子間能形成氫鍵,在液態時,分子間就能通過氫鍵結合形成較大的締合體。這樣的液體沸騰氣化時,不僅要破壞分子間的範德華力,而且還必須消耗較多的能量破壞分子間的氫鍵,因此,含有氫鍵的有機物較之分子量相近的其它有機物,應具有反常的高沸點。例如甲醇和乙烷:

分子量 結構 沸點(℃)

甲醇 32 ch3oh 64.9

乙烷 30 ch3—ch3 —88.6

醇的沸點反常高就是由於其分子間有較強的氫鍵而發生締合。

除了醇之外,酚、羧酸和胺等也含有氫鍵,其沸點也相應較高。

6樓:化學

1、生成的鹽比普通有機物高

2、能形成分子間氫鍵的高

3、分子極性大的高

4、分子量越大越高

單質的熔沸點怎麼比較?

7樓:手機使用者

判斷物質熔沸點高低先看晶體型別。

1、若晶形不同,則原子晶體大於離子晶體大於分子晶體(金屬晶體熔沸點差別大,有特別高的如鎢,也有特別低的如汞,故和三者的比較不能有固定的規律,一般要具體分析)。

2、若晶形相同,則比較晶體內部離子間相互作用的強弱,相互作用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1)離子晶體看離子鍵的強弱,一般離子半徑越大、所帶電荷數越多,離子鍵越強,熔沸點越高。

(2)原子晶體看共價鍵的強弱,一般非金屬性越強、半徑越小,共價鍵越強,熔沸點越高。如金剛石比晶體矽的熔沸點高,是因為c比si元素非金屬性強,原子半徑小,所以碳碳共價鍵比矽矽共價鍵強。

(3)分子晶體看分子間作用力的強弱,對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一般為同族元素的單質、化合物或同系物),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越高。

(4)金屬晶體看金屬鍵的強弱,金屬離子半徑小,所帶電荷數多,金屬鍵就強,熔沸點就高。

對於週期表中同族元素單質的熔沸點比較,同樣根據以上規律,如鹵素、氧族元素、氮族元素的單質是分子晶體,從上到下相對分子質量增大,分子間作用力增強,熔沸點升高;鹼金屬都是金屬晶體,從上到下離子半徑增大,金屬鍵減弱,熔沸點降低。

至於隨氧化性或還原性強弱的變化就是隨金屬性和非金屬性的變化,即鹵素、氧族元素、氮族元素的單質從上到下氧化性減弱,熔沸點升高;鹼金屬從上到下還原性增強,熔沸點降低。

8樓:飛宵完顏飛荷

首先,判斷元素單質的熔沸點要先判斷其單質的晶體型別,晶體型別不同,決定其熔沸點的作用也不同。金屬的熔沸點由金屬鍵鍵能大小決定;分子晶體由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決定;離子晶體由離子鍵鍵能的大小決定;原子晶體由共價鍵鍵能的大小決定。

所以第一主族的鹼金屬熔沸點是由金屬鍵鍵能決定,在所帶電荷相同的情況下,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鍵鍵能越大,所以鹼金屬的熔沸點遞變規律是:從上到下熔沸點依次降低。

第七主族的鹵素,其單質是分子晶體,故熔沸點由分子間作用力決定,在分子構成相似的情況下,相對分子質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也越大,所以鹵素的熔沸點遞變規律是:從上到下熔沸點依次升高。

用這樣的方法去判斷同主族元素的熔沸點遞變規律就行了,因為理解才是最重要的。

同週期的話,不太好說了。

通常會比較同一型別的元素單質熔沸點,比如說比較na、mg、al的熔沸點,則由金屬鍵鍵能決定,al所帶電荷最多,原子半徑最小,所以金屬鍵最強,故熔沸點是:nah2te>h2se>h2s;鹵素:hf>hi>hbr>hcl。

同週期比較的話,是從左至右熔沸點依次升高,因為氣態氫化物的熱穩定性是這樣遞變的。

另外有時還要注意物質的型別,比如讓你比較金剛石、鈣、***的熔沸點,只要知道金剛石是原子晶體,熔沸點最高,其次是金屬鈣,最後是分子晶體***。

還有原子晶體的:比較金剛石、晶體矽、碳化矽的熔沸點,那就要看共價鍵了,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鍵能越大,故熔沸點:金剛石》碳化矽》晶體矽。

熔點高低怎樣判斷

9樓:demon陌

1、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一般是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金屬晶體根據金屬種類不同熔沸點也不同(同種金屬的熔沸點相同)金屬(少數除外)>分子。

2、原子晶體中原子半徑小的,鍵長短,鍵能大,熔點高。

3、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的電荷數越多,離子半徑越小,離子間作用就越強,熔點就越高。金屬晶體中金屬原子的價電子數越多,原子半徑越小,金屬陽離子與自由電子靜電作用越強,金屬鍵越強,熔點越高,一般來說,金屬越活潑,熔點越低。分子晶體中分子間作用力越大,熔點越高,具有氫鍵的,熔點反常地高。

擴充套件資料:

物質的熔點,即在一定壓力下,純物質的固態和液態呈平衡時的溫度,也就是說在該壓力和熔點溫度下,純物質呈固態的化學勢和呈液態的化學勢相等,而對於分散度極大的純物質固態體系(奈米體系)來說,表面部分不能忽視,其化學勢則不僅是溫度和壓力的函式,而且還與固體顆粒的粒徑有關,屬於熱力學一級相變過程。

熔點是固體將其物態由固態轉變(熔化)為液態的溫度,縮寫為m.p.。而dna分子的熔點一般可用tm表示。

進行相反動作(即由液態轉為固態)的溫度,稱之為凝固點。與沸點不同的是,熔點受壓力的影響很小。而大多數情況下一個物體的熔點就等於凝固點。

在有機化學領域中,對於純粹的有機化合物,一般都有固定熔點。即在一定壓力下,固-液兩相之間的變化都是非常敏銳的,初熔至全熔的溫度不超過0.5~1℃(熔點範圍或稱熔距、熔程)。

但如混有雜質則其熔點下降,且熔距也較長。因此熔點測定是辨認物質本性的基本手段,也是純度測定的重要方法之一。

測定方法一般用毛細管法和微量熔點測定法。在實際應用中我們都是利用專業的測熔點儀來對一種物質進行測定。

相同條件不同狀態物質

一、在相同條件下,不同狀態的物質的熔、沸點的高低是不同的,一般有:固體》液體》氣體。例如:nabr(固)>br2>hbr(氣)。

二、不同型別晶體的比較規律

一般來說,不同型別晶體的熔、沸點的高低順序為:原子晶體》離子晶體》分子晶體,而金屬晶體的熔、沸點有高有低。這是由於不同型別晶體的微粒間作用不同,其熔、沸點也不相同。

原子晶體間靠共價鍵結合,一般熔、沸點最高;離子晶體陰、陽離子間靠離子鍵結合,一般熔、沸點較高;分子晶體分子間靠範德華力結合,一般熔、沸點較低;金屬晶體中金屬鍵的鍵能有大有小,因而金屬晶體熔、沸點有高有低。

三、同種型別晶體的比較規律

⒈原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共價鍵的鍵長和鍵能,鍵長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越高。

例如:晶體矽、金剛石和碳化矽三種晶體中,因鍵長c—c⒉離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離子鍵的強弱。一般來說,離子半徑越小,離子所帶電荷越多,離子鍵就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例如:mgo>cao,naf>nacl>nabr>nai。

⒊分子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一般來說,組成和結構相似的物質,其分子量越大,分子間作用力越強,熔沸點就越高。

⒋金屬晶體:熔、沸點的高低,取決於金屬鍵的強弱。一般來說,金屬離子半徑越小,自由電子數目越多,其金屬鍵越強,金屬熔沸點就越高。

如何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怎麼判斷物質熔沸點的高低,

1 不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原子晶體 離子晶體 分子晶體 一般情況 金屬晶體熔沸點範圍廣 跨度大。有的比原子晶體高,如w熔點3410 大於si。有的比分子晶體低,如hg常溫下是液態。2 同一晶體型別的物質 原子晶體 比較共價鍵強弱。原子半徑越小,共價鍵越短,鍵能越大,熔沸點超高。如金剛石 碳...

單質的熔沸點怎麼比較怎樣比較熔沸點?

判斷物質熔沸點高低先看晶體型別。1 若晶形不同,則原子晶體大於離子晶體大於分子晶體 金屬晶體熔沸點差別大,有特別高的如鎢,也有特別低的如汞,故和三者的比較不能有固定的規律,一般要具體分析 2 若晶形相同,則比較晶體內部離子間相互作用的強弱,相互作用越強,熔沸點就越高。1 離子晶體看離子鍵的強弱,一般...

熔點沸點高低怎麼判斷,熔點高低怎樣判斷

1 同晶體型別物質的熔沸點的判斷 一般是原子晶體 離子晶體 分子晶體。金屬晶體根據金屬種類不同熔沸點也不同 同種金屬的熔沸點相同 金屬 少數除外 分子。2 原子晶體中原子半徑小的,鍵長短,鍵能大,熔點高。3 離子晶體中,陰陽離子的電荷數越多,離子半徑越小,離子間作用就越強,熔點就越高。金屬晶體中金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