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課時教學設計,什麼是教學設計?

2021-04-18 23:34:57 字數 2537 閱讀 6954

1樓:無目的de生活

教學設計是指教師依據學科教學大綱,為了達到教學目標,根據學生認知結構,對教學過程內

、教學容內容、教學組織形式、教學方法和需要使用的教學手段進行的策略設計。一個完整的教學設計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課件、學生學具、教學過程等。

另外,在教學過程中又分出了幾個教學步驟策略,不同學科有不同的教學策略。(看你上什麼課程,就用什麼學科的教學策略)

教學設計是從學習者的學習目標為出發點,確定學習者的需求和教學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並提出滿足學習者需求和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步驟。教學設計需要以現代教學理論和學習理論為依據,轉變傳統的備課觀,體現教育主體和學習主體的相互作用

2樓:可靠的

教學設來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源學物件的bai

特點,將教學du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zhi的教學方案的設想dao和計劃。一般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目的是為了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更大幅度地提高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從而使學生獲得良好的發展。

課程設計和教學設計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性質不同

1、教學設計: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有序地安排教學要素,確定適當的教學方案和思路。

2、課程設計:制定課程計劃(教學計劃)、課程標準(教學大綱)和教材是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系統活動。

二、目的不同

1、教學設計: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使學生在單位時間內多學習知識,在各方面大幅度提高學生的能力,使學生得到良好的發展。

2、課程設計:一項具有教育經驗的計劃,旨在使學生在學校教育環境中獲得、促進遷移,並進一步促進其的全面發展。

4樓:**ile極度冰點

1、課程設計是比較巨集觀的東西,其內容涉及到教育的某一階段(例如小學階段)和某一學科(例如 教育技術學)。

2、而教學設計則涉及範圍較小,主要針對某一單元或某一節的教學目標和內容而定。教學設計為學生的學而設計,課堂教學設計為教師的教而準備。

教學設計側重於理念指導下的教學實踐,有利於將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將教學理念轉化為教學行為。在教育理念向教學行為轉化的過程中,教學設計是一個媒介。

5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設計指的是針對一門課程,例如:與語文課程設計;而教學設計針對的是一節課或一個課題的內容而進行的教學設計

教案是什麼東西啊??

6樓:月似當時

教案是教師為順利而有效地開展教學活動,根據課程標準,教學大綱和教科書要求及學生的實際情況,以課時或課題為單位,對教學內容、教學步驟、教學方法等進行的具體設計和安排的一種實用性教學文書。

編寫教案要依據教學大綱和教科書。從學生實際情況出發,精心設計。一般要符合以下要求:

明確地制訂教學目的,具體規定傳授基礎知識、培養基本技能﹑發展能力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務,合理地組織教材,突出重點,解決難點,便於學生理解並掌握系統的知識。

恰當地選擇和運用教學方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面向大多數學生,同時注意培養優秀生和提高後進生,使全體學生都得到發展。

擴充套件資料

平行班用的同一課題的教案設計,根據上課班級學生的實際差異宜有所區別,原定教案,在上課程序中可根據具體情況做適當的必要的調整,課後隨時記錄教學效果,進行簡要的自我分析,有助於積累教學經驗,不斷提高教學質量。

在實際教學活動中,教案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編寫教案有利於教師弄通教材內容,準確把握教材的重點與難點,進而選擇科學、恰當的教學方法,有利於教師科學、合理地支配課堂時間,更好地組織教學活動,提高教學質量,收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幼兒教師帶領幼兒做拓展活動的指導方案也屬於一種教案。

教案是教師的教學設計和設想。教學是一種創造性勞動。寫一份優秀教案是設計者教育思想、智慧、動機、經驗、個性和教學藝術性的綜合體現。

什麼是教學設計?

7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劃。一般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目的是為了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質量,更大幅度地提高學生各方面的能力,從而使學生獲得良好的發展。

加涅曾在(教學設計原理)(2023年)中界定為:「教學設計是一個系統化(systematic)規劃教學系統的過程。教學系統本身是對資源和程式作出有利於學習的安排。

任何組織機構,如果其目的旨在開發人的才能均可以被包括在教學系統中。」

教學設計的特徵:

第一,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為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劃。教學設計要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選擇教學目標,以解決教什麼的問題。

第二,教學設計是實現教學目標的計劃性和決策性活動。教學設計以計劃和佈局安排的形式,對怎樣才能達到教學目標進行創造性的決策,以解決怎樣教的問題。

第三,教學設計是以系統方法為指導。教學設計把教學各要素看成一個系統,分析教學問題和需求,確立解決的程式綱要,使教學效果最優化。

地理教學設計主要構成因素有哪些,地理教學設計的要素有哪些

地理教學理論是地理教學實踐經驗的總結和系統反映,是地理教學設計最直接的理論 地理教學理論認為突出人地關係 注重空間關係是地理學科教學的鮮明特色。人地關係既是地理教學的核心內容,也是地理教學設計的思想論 方 地理教學設計應有利於學生認識人地關係的種種表現 理解協調人地關係的基本途徑,懂得可持續發展的重...

移動學習的教學設計有什麼特點,移動教學設計到底應該怎麼玩

移動學習的教學設計面臨著一系列獨特的挑戰。1.裝置的可變性。nielson將手持移動裝置分為三類 小螢幕 帶數字按鍵的功能手機,全鍵盤 中等螢幕的智慧手機和通過觸控啟用的觸屏手機。目前沒有一個單一的解決方案能將豐富的互動式移動學習內容傳送到每一款手機上。相反,也存在一系列可能的解決方案 一方面,尋求...

談怎樣進行文言文教學設計談談文言文教學設計特別需要重視哪些問題

1 原則 言 文結合。讀寫結合。2 流程 常態課 分段講解,內容概括領先,文言詞語教學跟進。優質課 預習檢查生字 內容教學 點點句子翻譯 結合寫作訓練 過程中不斷閱讀推進 孫中山說的好 唯願諸君將振興中國之責 任,置之與自身之肩上。是啊 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一個國家的強大都是靠國中人人人來維護的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