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機智的培養,什麼是教學機智如何提高自己運用教學機智的能力

2021-05-18 07:13:46 字數 5979 閱讀 9003

1樓:手機使用者

1. 通過提高教師的思維能力與應變能力 , 培養他們處理教學突發事件的機智。

一要開闊視野,轉變觀念;二要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既要勤于思考,善於思考,更要深入思考,提高思維的質量;三要掌握多種不同的思維方法,既要能形象思維,又要能抽象思維;既要能聚合思維,又要能發散思維,更要有創新思維的意識和能力。

教學過程是一個不斷髮展變化的過程,突發事件難以**,因此處理這類事情需要教師具備機敏的應變能力,而培養應變能力的關鍵實際上在於教師有深厚的理論基礎、精深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教學經驗,任何應變能力的形成都是在理論的指導下,不斷積累經驗,不斷豐富在不同教學情景下處理各種教學問題的實踐性的能力,所以善於把經驗性的感性認識提升為理性認識的過程需要老師勤於學習,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不斷反思和提高,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從容地應對各種不測。

2. 通過提高教師的創新能力和反饋能力,培養他們優化課堂教學過程的機智。

創新能力一方面體現在教師能夠充分發揮自身的創造精神,敢於標新立異,能夠別出心裁地進行創造性的教學;另一方面也體現在教師能夠及時更新教學內容,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優化教學過程,使其教學有獨特的藝術風格。

教師要有意識地培養自己的教學反饋能力,善於觀察,勤于思考,敏於判斷,及時掌握學生的反饋資訊,分析學生的反饋資訊,實現教學過程的最優化。

3. 通過提高教師掌握教材的能力以及語言表達能力,為教師教學機智的形成奠定堅實的基礎。

提高教師掌握教材的能力要求教師能夠理解教材的內涵,把握教材的重點難點,理清教材的知識點,並且能夠把知識點分解為最小的單元,力求做到頭腦中有目標,心中有教材,手中有方法,能夠對學生學習過程中的障礙有充分的估計,並做好突發事件的應變準備。教學語言表達能力是教師學術水平、思想修養、個人涵養以及教學機智的綜合表現。

什麼是教學機智?如何提高自己運用教學機智的能力?

2樓:級丌歇

教學機智是課堂教學中一種無需預設、無法預知的精彩。它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面對複雜的教學情景。迅速,準確,敏捷的做出判斷,處理,並保持課堂平衡、維持教學的一種能力。

一般來說,在課堂教學中,教學機智呈現以下兩個方面,一是,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於教學的資訊,比如說學生的發言、學生的評價,引導學生髮展;二是針對課堂教學中的偶發事件,臨時改變教學策略與手段,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 教學機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教師的能力。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具備多方面常人不具備的能力。

一、敏銳的觀察能力 這種觀察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有計劃、有目的、有目標的觀察,而是一種適時的,動態的觀察。觀察能力強的教師細緻敏銳,能迅速捕獲學生在課堂上的情緒反應以及反饋,並能及時的做出分析以及判斷,來調節自己的課堂節奏,來使課堂順利的進行。在課堂教學中有很多事例已經證明,教師如果在課堂上對學生的行為視若無睹的話,會造成教學質量嚴重下降。

反之,如果教師能夠機智教學,則能保證教學質量的穩步上升。

二、理智的自控能力 自控能力是一種約束律己能力,良好的自控能力摒棄感情用事而崇尚理智的處理問題。泰戈爾曾經說過,沒有理智的感情就像一把沒有手柄的劍,它讓握著的人傷手。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面對突發事件要保持冷靜清醒的頭腦和穩定的情緒,能迅速判斷事物的性質,儘快思考出事情的解決辦法,把學生的注意力轉移到課堂教學中。

我就有這麼一個鮮明的例項。在一次課堂教學中,由於是下午上課,學生的注意力明顯不在狀態,顯得昏昏欲睡。這時候本來天氣就非常炎熱,教師心中難免會有一種無名的慾火在燃燒。

突然間,對著學生開始大吼,埋怨他們不好好聽課。最終,這節課的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所以說,理智的剋制自己感情的流露,也是一種教師機智的表現。

三、靈活的調適能力 除錯是對不良情境加以適應的狀態或過程。除錯能力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能運用一定手段對學生聽講狀態和教學過程進行除錯。其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調適學生聽課的思維活動,激發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主動獲取知識;而是調整教師講課的速度、方式、步驟和環節,保持傳遞知識的渠道暢通無阻。

四、高效的釋疑能力 釋疑解惑是教師的基本能力,教師能用廣泛涉獵的知識,面對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能迅速。準確、圓滿的予以解答和引導,以適應學生質疑的精神。現在有的教師不允許學生有一點質疑,凡是答案都是唯一的,學生的思維被禁錮起來,這樣最終不利於學生長久的發展。

五、睿智的幽默能力 教師的幽默能力分為語言幽默和形體幽默兩種,能夠運用豐富、生動、形象、準確、鮮明的具有幽默氣息的語言調控課堂,完成知識傳遞,組織學生學習。雖然說,課堂上表現出的種種機智,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我們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慢慢積累。教師課堂教學機智的提升,也是教師人格魅力的提升。

教師如何在工作中錘鍊課堂教學機智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實踐性。教學機智具有實踐性的特點。因為整個教學機智的運作都是在課堂教學中進行的,所以其實踐性是非常鮮明的。

只有在實踐中不斷探索而取得的成果,又經實踐檢驗是行之有效的,才可稱得上為高超精湛的教學機智。教師教學機智慧力,也是在課堂教學實踐中不斷提高的,離開了課堂教學,教學機智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可以說真正意義上的教學機智,只有那些辛勤耕耘在講壇上的教師才能創造出來。

二、創新性。教育家第斯多惠說:「教師必須有獨創性。

」實踐證明創新性乃是教學機智的一大特點,教學機智的生命在於創新。素質教育課堂教學目標的多元化,教學方法的最優化,資訊交流的多樣化決定了教學機智的創新性。同時,現代社會高競爭、高彈性、多變化的格局,需要具有創新意識、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的人才。

創新人才的培養,必須依靠創新性的教學機智。

三、審美性。既然教學機智是教師嫻熟地運用心理規律和教學的技能技巧,按照美的規律進行的獨特性課堂教學實踐活動,那麼教學機智就必然地帶有審美性特點。教學機智以其魅力給人帶來美感,也是教師內在美和外在美的和諧統一。

課堂教學中如何有效地運用教學機智

4樓:泰山冠軍

所謂課堂教學機智,就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處理有關教學的偶發事件地 能力,即應變能力,教學機智的實質是一種處理教與學矛盾的教學技巧。作為一名教師,除了有較好的責任心、教高的業務水平、廣泛的興趣好愛好外,還應具備一定的教學機智。正如**教育家烏申斯基所說:

「不論教育者是怎樣的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育機智,他不可能成為一個優秀的教育實踐者。」 課堂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教師課堂教學的物件是活生生的人。

幾十名活生生的學生在一起學習,他們的知識水平、興趣愛好、性格特點各異,課堂教學中的表現必然會出現千差萬別,加之外界環境影響,課堂教學中出現偶發事件、意外情況是難免的、必然的。當偶發事件出現時,作為教師是課堂教學的掌舵人,就應當因勢利導,以變應變,調整預設,給學生騰出空間,機智地駕馭課堂,正確處理課堂教學的偶發事件,讓課堂呈現別樣的精彩。有的教師不是沒有發現教學中的「偶發事件」,而是發現了但一時措手不及,不知如何處理。

當課堂上出現偶發事件時,教師應如何妥善處理呢? 珍視並挖掘教學中的生成性資源 將學生的發展放在第一位 如果要使課堂上能有鮮活的動態生成,一是學生善於思考,另外更重要的是教師把學生的發展放在第一位。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把發展學生的質疑能力和創造能力作為改變教學程式和方法的目的和出發點。

只有以學生的發展為根本,教學活動中的對話,才有可能發生在對話雙方自由的**或自發的討論中,發生在對話雙方人格上真正的相互迴應與相互碰撞中。所以,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發展為根本,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是課堂機智產生的基礎。 做一個敏銳的傾聽者和發現者,把「偶發事件」的價值最大化 學生是課堂教學的主體,更是教學「資源」的重要構成與生成者。

他們在課堂活動中表現出來的學習興趣、積極性、注意力、思維方式、合作能力,他們提出的問題與爭論乃至錯誤的回答,無論是以語言還是以行為、情緒的方式表達,都是教學過程中的生成資源,教師要做一個敏銳的傾聽者和發現者,善於抓住課堂上每一個這樣的契機,把「偶發事件」的價值最大化。

二、設計彈性方案,拓展自主空間 教學是有目標、有計劃、有組織的活動,要想取得教學效果,提高教學質量,教師必須充分的的預設。因此,預設是教學的基本要求。而鑽研教材,瞭解學情,是進行預設的重點。

教材是落實課程標準,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載體,也是教師進行課堂教學的主要依據。教師只有對教材的深刻的理解,對相關的知識點博學精通,心中有數,以及注意對教材內容的前後聯絡,這樣才能回答和處理學生就教材內容提出的疑問,也才能就教學情況變換教學方法。例如,教師提出的問題,學生一時答不上來,怎麼辦?

或放緩思考的坡度,或化難為易,或變換角度等。這些都必須熟悉教材才能辦到。 深挖教材內容,既能使自己準確把握教材,有針對性地處理好教材,又能使自己的課堂教學如魚得水、遊刃有餘。

學情是學習者在某一單位時間內或某一學習活動中的學習狀態。它包括學習興趣、學習習慣、學習方式、學習思路、學習程序、學習效果等諸多要素。學情具有以下幾個特徵,第一,學情客觀存在;第二,學情複雜多樣;第三,學情可以改變。

學情的2幾個特徵給我們的啟示是:一要針對學情備課;二要靈活調整學情。熟悉學生情況。

教師在上課前必須通過各種渠道瞭解學生現有的知識能力及興趣愛好、課外閱讀等方面的情況,把握學生的思維動向。對同一個問題,由於每個學生知識基礎和觀察思考的角度不同,會有不同的看法。這就要求教師注意把握學生思維的脈搏,從學生的角度關注知識生成的過程。

基於對教材的鑽研和對學情的瞭解,在進行充分預設是必要的。但預設應該是有彈性、留有空白的。因為教學過程本身是一個動態的建構過程。

因此,教師充分考慮可能會出現的情況,在預設時,預留「彈性時空」,從而使整個預設留有更大的包容度和自由度。在實施過程的設計上要「大氣」,不求老師一廂情願、滴水不漏式的預設,重在全程大環節的關聯式策劃;在每個大環節中又要充分考慮到各種情況,例如,學生會提出什麼疑問,教師如何作答;教師提出某個問題,學生會怎樣回答,一般有幾種答案,教師怎樣引導,最後該怎樣導歸納等。如果在備課過程中多從學生方面考慮,會有利於提高教師的應變能力。

增加文化底蘊,積累教學智慧,靈活駕馭實施過程 加強學習,不斷擴大知識面。任何一種能力的形成,都是以一定的知識作為前提條件的。因此只有加強學習,不斷擴充、積累、反思已有的教學經驗,才能在課堂教學中隨機應變。

課堂上,教師怎樣才能發現學生回答中富有價值和意義的東西並靈活機智的處理呢?這需要教育機智。教學機智並不神祕,它是教師多種教育能力的結合,可以通過培養鍛鍊得以形成和提高。

一個教師要掌握教育機智慧力,提高教育的藝術水平,需要在教育理論實踐中不斷積累經驗,積累多種「案例」和「處方」,可以說經驗越豐富,遇到意外事件心中就越有底,就可「處變不驚」,反之經驗貧乏,就可能驚慌失措,束手無策。但教育機智的形成,非一日之功,它有一個厚積薄發的過程。首要的是加強學習,增加文化底蘊。

生物知識浩如煙海,教師要不斷豐富知識,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雜家」,只有這樣,才能不斷擴充套件自己的教學思路,適應現代生物教學的需要。另外,掌握常見的教學策略,積累豐富的教學機智也是必不可少的。如:

1、繞道迂迴,調節難度。在課堂教學中,發現當原來設計的問題失去對學生思維的鍛鍊效能時,應及時調節難度。如果原來設計的問題難度過大,要適當變換角度或適當補充鋪墊繞道迂迴,放緩思考的坡度或化難為易;如果原來設計的問題過於淺易,要追加問題,以調節難度,實現預期的教學目的。

2、因勢利導,爭取主動。在教學過程中,由於突發事件的發生,使課堂陷入被動,這時可想辦法轉移學生的注意力,因勢利導,把出現的事情與教學聯絡起來,扭轉被動局面,往往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在作演示實驗時,由於客觀原因實驗不成功或出現結果異常,學生議論紛紛,這時教師可馬上話鋒一轉,叫學生回答實驗為什麼不成功,這樣可引導學生從反應的原理、實驗裝置設計、試劑的選擇以及條件的控制等方面進行思考和分析,同樣可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

3、製造氛圍,創設情境。沉悶的課堂氣氛難以激發學生的思維,但過於喧譁的課堂又難以使學生冷靜思考,及時把握教學中學生的情緒,及時調控課堂使學生的思維保持興奮活潑狀態。如在課堂教學中,將實驗設計更具有突發性,儀器安裝更具有審美性,操作演示更具有科學性和規範性;將思考問題的設計帶有連續性、階梯性、跳躍性;教學語言的選擇注重情感性、幽默感以及懸念的巧設和思維路徑的變異等都是創造良好課堂氣氛的有效途徑。

4、啟發誘導,對症下藥。當學生的發問或回答出乎意料之外,可根據場景給予鼓勵並及時引導,避免因猶豫不決而帶來的課堂混亂和學生思想上的彷徨。及時把握學生的思維脈搏,發現癥結,採取針對性措施。

總之,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要求教師以組織者、引導者和規範者的身份具有良好的教學機智,教學機智的形成並非一日之功,它與教師高度的修養、深厚的功力、廣博的知識、熟練的技巧和豐富的經驗為基礎的,在教學過程中,做到對教材的高度理解、對學生的充分熟悉、對知識的科學態度和對學生的真摯感情,才能適應新課程理念下教學的需要,靈活自如地駕馭課堂教學程序。

如何錘鍊課堂教學機智

教學機智是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為適應教學的需要,靈活自如 隨機應變地駕馭課堂教學程序的一種能力,是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教學機智不是一種單純的技能,而是一種綜合性的智慧表現。教學機智應包括以下能力 1 洞察力 它要求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某種客體和情景,具有敏銳的觀察力和發現力,能迅速地捕捉到學生在...

課堂教學中如何有效地運用教學機智

所謂課堂教學機智,就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處理有關教學的偶發事件地 能力,即應變能力,教學機智的實質是一種處理教與學矛盾的教學技巧。作為一名教師,除了有較好的責任心 教高的業務水平 廣泛的興趣好愛好外,還應具備一定的教學機智。正如 教育家烏申斯基所說 不論教育者是怎樣的研究教育理論,如果他沒有教...

什麼是課時教學設計,什麼是教學設計?

教學設計是指教師依據學科教學大綱,為了達到教學目標,根據學生認知結構,對教學過程內 教學容內容 教學組織形式 教學方法和需要使用的教學手段進行的策略設計。一個完整的教學設計包括 教學目標 教學重難點 教學課件 學生學具 教學過程等。另外,在教學過程中又分出了幾個教學步驟策略,不同學科有不同的教學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