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這個字是從什麼時候有的,電,這個字古代有嗎?什麼時代開始有的?

2021-04-19 08:03:01 字數 2498 閱讀 7984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是由日本人發現的

電,這個字古代有嗎?什麼時代開始有的?

2樓:愛之月之亮

目前在甲骨文中沒有發現電這個字,但金文中有,如圖:

上面是雨,下面是閃電的形狀。

而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具體在那個青銅器上發現了電字不太好找,但可以確定是商周時期。

不過也要考慮到很多話裡面的音節是沒有對應的字的情況。

電是誰發明的?什麼時候開始普及?

3樓:匿名使用者

在對電的具體認知很多年前,人們就已經知道發電魚(electric fish)會發出電擊。根據公元前2023年撰寫的古埃及書籍,這些魚被稱為「尼羅河的雷使者」,是所有其它魚的保護者。大約兩千五百年之後,希臘人、羅馬人,阿拉伯自然學者和阿拉伯醫學者,才又出現關於發電魚的記載。

古羅馬醫生 scribonius largus 也在他的大作《compositiones medicae》中,建議患有像痛風或頭疼一類病痛的病人,去觸控電鰩,也許強力的電擊會**他們的疾病。

阿拉伯人可能是最先了解閃電本質的族群。他們也可能比其它族群都先認出電的其它**。早於15世紀以前,阿拉伯人就建立了「閃電」的阿拉伯字 「raad」,並將這字用來稱呼電鰩。

在地中海區域的古老文化裡,很早就有文字記載,將琥珀棒與貓毛摩擦後,會吸引羽毛一類的物質。公元前600年左右,古希臘的哲學家泰勒斯(thales, 640-546b.c.

)做了一系列關於靜電的觀察。從這些觀察中,他認為摩擦使琥珀變得磁性化。這與礦石像磁鐵礦的性質迥然不同;磁鐵礦天然地具有磁性。

泰勒斯的見解並不正確。但後來,科學會證實磁與電之間的密切關係。

富蘭克林做了多次實驗,進一步揭示了電的性質,並提出了電流這一術語。富蘭克林對電學的另一重大貢獻,就是通過2023年著名的風箏實驗,「捕捉天電」,證明天空的閃電和地面上的電是一回事。他用金屬絲把一個很大的風箏放到雲層裡去。

金屬絲的下端接了一段繩子,另在金屬絲上還掛了一串鑰匙。當時富蘭克林一手拉住繩子,用另一手輕輕觸及鑰匙。於是他立即感到一陣猛烈的衝擊(電擊),同時還看到手指和鑰匙之間產生了小火花。

他的手被彈開了,這個實驗表明:被雨水溼透了的風箏的金屬線變成了導體,把空中閃電的電荷引到手指與鑰匙之間。這在當時是一件轟動一時的大事。

一年後富蘭克林製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個避雷針。

電流現象的研究,對於人們深入研究電學和電磁現象有著重要的意義。最早開始電流研究的是義大利的解剖學教授伽伐尼(1737-1798)。伽伐尼的發現源自於2023年的一次極為普通的閃電現象。

閃電使伽伐尼解剖室內桌子上與鉗子和鑷子環連線觸的一隻青蛙腿發生痙攣現象。嚴謹的科學態度,使他沒有放棄對這個「偶然」的奇怪現象的研究。他花費了整整12年的時間,研究像青蛙腿這種肌肉運動中的電氣作用。

最後,他發現如果使神經和肌肉同兩種不同的金屬(例如銅絲和鐵絲)接觸,青蛙腿就會發生痙攣。這種現象是在一種電流回路中產生的現象。但是,伽伐尼對這種電流現象的產生原因仍然未能回答,他認為蛙腿的痙攣現象是「動物電」的表現,由金屬絲構成的迴路只是一個放電迴路。

伽伐尼的看法在當時的科學界中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但是,另一位義大利科學家伏打(1745~1827)不同意伽伐尼的看法,他認為電存在於金屬之中,而不是存在於肌肉中,兩種明顯不同的意見引起了科學界的爭論,並使科學界分成兩大派。

2023年春季,有一位義大利科學家——伏特在英國皇家協會發表關於伏打電池的**。

4樓:super冠君鬆

電是自然界客觀存在的現象。不屬於發明

古人對電現象的認識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自然中的雷電現象,早就引起了我國先民們的關注和研究,並被記載下來,從而大大地豐富了人們對電的認識,並對後世產生了深遠影響。

我國古代對電現象的認識,是從雷電現象開始的。隨後,在建築物上設定了許多避雷裝置,既有傳統建築的藝術魅力,也是電學領域的一個建立。

中國古代還沒有發明電,那時候為什麼有電這字啊

6樓:匿名使用者

電 《名》

(形聲。從雨,申聲。本義:閃電)

同本義電,陰陽激耀也。――《說文》

電,電光也。――《五經通義》

三月癸酉,大雨震電。震,雷也,電,霆也。――《穀梁傳·隱公九年》。

疏:「霆者,霹靂之別名。有霆必有電,故傳雲:

『電,霆也。』按,霆,電實同一詞,後來歧為二義:其聲曰霆,其光曰電。

」又如:電火(閃電)

7樓:匿名使用者

電,在古代是雨字頭,是閃電的電.

8樓:匿名使用者

電不是人發明出來的,而是自然界中本來就有的物質,人類發現電的時間還是很早的,雷電也是電阿,只是在弗蘭克林作過風箏實驗以後,人類才瞭解到電的本質

9樓:咕咕在飛

古代有雷電啊!你再結合上面幾樓的去想想吧,是不是呢?恩~~

爸爸 這個稱謂從什麼時候起有的

遠古就有 包括中國。最古老的詞彙 爸爸 於 中國新聞週刊 人類學家一直在通過各種方法推測人類最初的語言形式。法國人類學家日前說,爸爸 這個詞很可能是古人類最先會說的詞彙。目前,人類6000多種口語中有許多發音相近 意義類似的名詞。據最新一期 新科學家 雜誌報道,法國語言學和史前人類學研究聯合會的科學...

什麼是純文學?是從什麼時候有的這個定義,提出者又是誰?它的範

文學根據根本功用,分成娛樂消遣 非娛樂消遣兩類。沒人讀 人民文學 娛樂消遣 沒人讀網路 思索人生。純文學 嚴肅文學,我理解就是不以娛樂消遣為根本目的的文學。純文學和嚴肅文學是一樣的嗎?應該說二者是從不同角度得出的分類,與嚴肅文學相對應的是娛樂文學,二者的差別是是否給人以哲學上的啟迪 與純文學相對應的...

電吉他什麼時候學好,電吉他什麼時候學好?

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你的老師給你的意見我覺得適合你。我也是玩主音電吉他的,我一開始學的是民謠吉他,學了兩年半才轉的電吉他。你學會了木吉他的演奏方法也就學會了電吉他的一般奏法,當然電吉他還有搖滾奏法。向大眾人說的那樣 會民謠吉他就會搖滾電吉他。電吉他對基礎的要求很高。所以你的老師才叫你打好基礎,我的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