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稅制改革的實質是什麼

2021-04-19 10:16:25 字數 1362 閱讀 2098

1樓:匿名使用者

適應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鼓勵農民,達到富國強兵的目的,統一天下

2樓:匿名使用者

適應當時的生產關係 小農經濟 確保統治

3樓:匿名使用者

承認地主土地私有制的合法性

古代稅制改革的實質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是反對豪強善恣,以恢復經濟,安定社會.

封建社會前期以實物賦稅為主的田制、稅制改革和封建社會後期以賦稅徵錢為主的稅制管理思想。

中國封建社會的稅制改革經歷了從人丁稅到資產稅、實物稅到貨幣稅、賦役分徵到賦役一體化的轉變,這是一種進步的趨勢,它適應了不斷髮展的新的生產力要求,對我國當代的稅制改革有著重要的借鑑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實質 是封建統治階級對剝削手段的改良 以達到緩和階級矛盾,維護封建統治的手段

6樓:獨斷專行行

實質就是國家多收錢.

古代稅收中的重大稅制變革5種。

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先後進行了稅制改革,其主要作用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時期各諸侯國,適應封建土地所有制的出現,為進一步改革殘存的奴隸制,運用政權的力量,進行了一系列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其中較有代表性的有春秋初齊國和魯國的稅制改革,戰國時的李悝變法、吳起變法、鄒忌改革和商鞅變法。其中最典型、成效最大的是秦國商鞅變法。

從改革的內容來說,主要包括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政治上,主要廢除奴隸主貴族特權,加強封建君主**。經濟上,消除奴隸制土地制度,確立封建土地所有制,發展生產。

軍事上,獎勵軍功,提高軍隊戰鬥力。

從改革的作用和效果來看,因為各國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和內部階級力量的差異,其效果是不同的。齊國等國雖較早的過渡到封建社會,但由於舊貴族勢力較大,變法受到很大阻力,所以變法不徹底。有的國家出現了內亂,政權不穩定。

只有秦國借鑑了各國變法的經驗,改革比較徹底,功效最大。總起來看,這些改革,都不同程度地打擊了奴隸主貴族,廢除了奴隸制政治經濟制度,鞏固和發展了封建制的政治經濟制度,大大促進了封建制的建立和發展。

戰國時期的稅制有什麼影響?

8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戰國時期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要求在更大範圍內,承認私田的合法性,允許土地自由轉讓和買賣。耕作技術的推廣和應用,不僅是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而且有助於農業勞動力的解放,同時提高了耕作效率。戰國時期的變法,改變了舊的徵稅辦法,整頓了賦稅制度,增加了國家稅收收入,為各國壯大實力參與群雄競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名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哪裡?

大名劍基本都是 從第十到第一分別為 承影劍 純鈞劍 魚腸劍 莫邪劍 干將劍 龍泉劍 泰阿劍 赤霄劍 湛瀘劍 軒轅劍。請問春秋戰國時期的名劍分別有哪些?出處是 春秋戰國時期,劍器的製造和使用,已經達到了最輝煌的階段。從湖北江陵出土的越王勾踐劍,可以看出當時冶煉技術的先程序度。那柄銅劍雖然在地底下埋藏了...

春秋戰國時期的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東周列國志上都有,自己挑一下吧!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1 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內亂,晉獻公的兒子重耳逃到楚國。楚成王收留並款待他,他許諾如晉楚發生戰爭晉軍將退避三舍 一舍為三十里 後來重耳在秦穆公的幫助下重回晉國執政。晉國支援宋國與楚國發生矛盾,兩軍在城濮相遇,重耳退避三舍,誘敵深入而大勝...

有關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故事,春秋戰國時期歷史故事有哪些?

退避三舍 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忘十幾年。經過千幸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群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 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