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非均相催化劑有什麼優缺點,非均相催化劑與多相催化劑的區別

2021-04-19 22:06:44 字數 2363 閱讀 3862

1樓:匿名使用者

非均相催化劑的最大優點是容易從反應體系中分離出來,這是相對於均相催化劑而言的。缺點則是催化效率不如均相催化劑,反應也不如均相催化劑容易控制。

非均相催化劑與多相催化劑的區別

2樓:痕量元素

催化劑只分均相和多相,非均相催化劑就是多相催化劑。

什麼是異相催化劑與均相催化劑?

3樓:匿名使用者

異相催化劑 與反應物不是同一相的催化劑

均相催化劑 與反應物是同一相的催化劑

均相催化工藝、非均相催化工藝都是什麼工藝,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給出不同的聲音,讓你判斷:

均相催化和多相催化的定義沒有什麼差別回。

均相催化中的反答

應物、催化劑和產物都在同一相中,通常是溶液中,接觸面積大,催化劑用量少,催化效率高。

多相催化中的催化劑和原料、產物不同相,接觸面積小,催化劑用量較大,效率相對較低。

但化學反應完成後的核心目的是什麼?得到產品!必須將產品與原料和催化劑分離!

多相催化的優勢就出來了,它根本不需要分離,因為本來就處在分離狀態;還有,催化劑可以反覆使用,節省成本。而均相催化中的催化劑很難與產物分離,殘留甚至有毒,往往是一次性使用品。

因此多相催化更值得提倡,目前催化劑中,多相催化劑佔統治地位,原因自明。

5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作用可分為均相bai催du

化和非均相催化兩種。zhi如果催化劑和反應dao物同處於氣態或液態,

回即為均相催答化。若催化劑為固態物質,反應物是氣態或液態時,即稱為非均相催化。

在均相催化中,催化劑跟反應物分子或離子通常結合形成不穩定的中間物即活化絡合物。這一過程的活化能通常比較低,因此反應速率快,然後中間物又跟另一反應物迅速作用(活化能也較低)生成最終產物,並再生出催化劑。

相對來說,均相反應工藝較非均相工藝簡單,如果涉及到多相就得考慮各個相的物理化學性質,如蒸汽壓,熔沸點等。在反應活性和節能方面都比較提倡均相反應。

什麼是均相催化?

6樓:匿名使用者

催化劑加快反應速率的原因與溫度對反應速率的影響是根本不同的。催化劑可以改變反應的路線,降低反應的活化能,使反應物分子中活化分子的百分數增大,反應速率加快。

催化作用可分為均相催化和非均相催化兩種。如果催化劑和反應物同處於氣態或液態,即為均相催化。若催化劑為固態物質,反應物是氣態或液態時,即稱為非均相催化。

在均相催化中,催化劑跟反應物分子或離子通常結合形成不穩定的中間物即活化絡合物。這一過程的活化能通常比較低,因此反應速率快,然後中間物又跟另一反應物迅速作用(活化能也較低)生成最終產物,並再生出催化劑。該過程可表示為:

a+b=ab(慢) a+c=ac(快) ac+b=ab+c(快)

式中a、b為反應物,ab為產物,c為催化劑。

由於反應的途徑發生了改變,將一步進行的反應分為兩步進行,兩步反應的活化能之和也遠比一步反應的低。該理論被稱為「中間產物理論」。

在非均相催化過程中,催化劑是固體物質,固體催化劑的表面存在一些能吸附反應物分子的特別活躍中心,稱為活化中心。反應物在催化劑表面的活性中心形成不穩定的中間化合物,從而降低了原反應的活化能,使反應能迅速進行。催化劑表面積越大,其催化活性越高。

因此催化劑通常被做成細顆粒狀或將其附載在多孔載體上。許多工業生產中都使用了這種非均相催化劑,如石油裂化,合成氨等,使用大量的金屬氧化物固體催化劑。該理論稱為「活化中心理論」。

催化劑可以同樣程度地加快正、逆反應的速率,不能使化學平衡移動,不能改變反應物的轉化率。

請注意加快逆反應也就是減慢反應速率,這種催化劑也叫負催化劑!

什麼是催化劑?催化劑的基本特性是什麼

7樓:和藹的怒族

反應的活性,選擇性,壽命,**

8樓:匿名使用者

在化學反應裡能改變(加快或減慢)其他物質的化學反應速率,而本身的質量和化內學性質在反應容前後(反應過程中會改變)都沒有發生變化的物質叫做催化劑,又叫觸媒。

催化作用的選擇性。催化劑可使相同的反應物朝不同的方向反應生成不同的產物,但一種催化劑在一定條件下只能加速一種反應。例如一氧化碳和氫氣分別使用銅和鎳兩種催化劑,在相應的條件下分別生成甲醇和甲烷+水。

什麼是非均相催化劑?什麼是均相催化劑?

9樓:昂良猶曼雲

催化作用可分為均相催化和非均相催化兩種。如果催化劑和反應物同處於氣態或液態,即為均相催化。若催化劑為固態物質,反應物是氣態或液態時,即稱為非均相催化。

催化劑有哪些種類,常用原料都有什麼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吧 正催化劑和負催化劑之分,正催化劑可以促進反應的加快進行,而負的相反,常用的有二氧化錳 高錳酸鉀等 化工行業的分類有哪些 化工行業劃分為三大類 石油化工 基礎化工以及化學化纖三大類。其中基礎化工分為九小類 化肥 有機品 無機品 氯鹼 精細與專用化學品 農藥 日用化學品 塑料製品以及...

優酷廣告上面看到的,誰知道這是什麼遊戲

這種遊戲一般都是要氪金才玩得起的,而且不是普通人能氪得起。可能是阿里的遊戲,武動乾坤吧。網頁廣告基本不要相信,都是假的。急急急!優酷上的廣告,分別是什麼遊戲?手遊 劍俠世界 的開場動畫 後面三張 出自電腦網遊 蠻荒搜神記 上面的廣告你直接點進去就可以註冊帳號開始玩了呀。這個在優酷廣告上的遊戲是什麼 ...

有誰知道什麼食品新增劑可以使油炸食品長久保持剛出鍋的樣子不變

油脂抗氧化劑 增筋劑 磷酸鹽 碳酸鉀,以及麵粉改良劑等 你可以進一套充氮的塑封流水線 你是炸油條嗎?採用有qs證的天喜無鋁油條膨鬆劑 泡多源 製作油條口感酥脆好咬 口溶性好 膨鬆個頭粗大 內部氣孔大 形態完美 醒發時間短 20分鐘 隔夜不收縮 不綿軟 不變形 口感照樣酥脆。泡多源是製作高品質油條的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