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界分了五界,為什麼還要分三域

2021-04-20 02:41:19 字數 2118 閱讀 1235

1樓:螞蟻螞蟻

因為無論怎麼分界,總會有一些生物的歸屬不明確,所以就有很多不同的分類方法,但是每種都有缺陷

2樓:牆角的兔子

不同的學說罷了

何止五界呢,還有兩界說、三界說、四界說、六界說,不同的人提出來的嘛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bai

分了五屆還要du

分三域,而是zhi從不同角

度不同發展dao

水平來專劃分,具

屬體請參考

界門綱目科屬種中的域是怎麼回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域是生物分類法中最高的類別。

域、界、門、綱、目、科、屬、種

當前最流行的分類是一種五界系統,分別為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菌物界、植物界以及動物界。

五界系統反映了生物進化的三個階段和多細胞階段的三個分支,是有縱有橫的分類。它沒有包括非細胞形態的病毒在內,也許是因為病毒系統地位不明之故。

擴充套件資料:

三界林奈把生物分為兩大類群:植物界和動物界。兩百多年來,隨著科學的發展,人們逐漸發現,這個兩界系統存在著不少問題,但直到20世紀50年代,仍為一般教本所遵從,基本沒有變動。

為了解決具備動物和植物雙重特徵的中間型別生物分類難的問題,在19世紀60年代,人們建議成立一個由低等生物所組成的第三界,取名為原生生物界,包括細菌、藻類、真菌和原生動物。

這個三界系統解決了動植物界限難分的問題,但未被接受,整整100年後,直到20世紀50年代,才開始流行了一段時間,為不少教科書所採用。

四界在三界分類系統,由於真菌與植物和動物在結構、營養方式上和消化方式上的明顯差異,所以在2023年魏泰克(r·h·whittaker)提出了另立1個真菌界的四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分類系統。

五界魏泰克(r.h.whittaker,1924—1980)將生物分成五個界。

生物分類學上使用較廣的是五界分類系統,它是由美國生物學家魏泰克(r.h.whittaker,1924—1980)在2023年提出的。

魏泰克在已區分了植物與動物、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的基礎上,又根據真菌與植物在營養方式和結構上的差異,把生物界分成了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和動物界五界。

其中的原生生物界包括一切真核的單細胞生物和沒典型細胞分化的多細胞生物。魏泰克認為,這些生物處於進化的低階階段,它們之間是沒有清楚界限的,因此,可以放在一個界中。

但是,有些分類學家則主張將它們分別放到動物界或植物界中,對於那些同時具有動物和植物兩方面特徵的生物,可以既收入植物界,也收入動物界,承認它們的「雙重身份」。

五界系統按複雜性增加的三個層次排列生命:原核的單細胞(原核生物界);真核的單細胞(原生生物界);真核的多細胞(植物界、真菌界和動物界)。

隨著生物層次的上升,生物變得愈加多樣化,因為生物結構和功能複雜性的增加,變異的機會增多。多細胞生命的三個界代表了一種生態的和形態的分類。植物(生產)、真菌(還原)和動物(消費)代表了我們這個世界上三種主要生存方式。

五界系統: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植物界、菌物界、動物界。

總分類分類系統是階元系統,通常包括七個主要級別:種、屬、科、目、綱、門、界。

隨著研究的進展,分類層次不斷增加,單元上下可以附加次生單元,如總綱(超綱)、亞綱、次綱、總目(超目)、亞目、次目、總科(超科)、亞科等等。此外,還可增設新的單元,如股、群、族、組等等,其中最常設的是族,介於亞科和屬之間。

列入階元系統中的各級單元都有一個科學名稱。分類工作的基本程式就是把研究物件歸入一定的系統和級別,成為物類單元。所以分類和命名是分不開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域(domain)是生物分類法中最高的類別,在界門綱目科屬種之前,不過很少有人提。

有學者認為應該分二域:

原核生物域 (沒有成型的細胞核的生物)、真核生物域 (有成型的細胞核的生物)

但也有學者認為應該分三域:

古細菌域、細菌域、真核生物域

6樓:趙志瑤的夫君

域跟界好像是一樣的,參考百度百科

生物界的界,門,綱,目,科,屬,種是如何劃分的

去問林奈bai 分類學之父 這是人和du小麥的zhi分類地位 dao 界 動物界版 植物界門 脊索動物門權 被子植物門綱 哺乳綱 單子葉植物綱目 靈長目 莎草,目科 人科 禾本科屬 人屬 小麥屬種 智人種 小麥種 為了科學的將生bai 物進du行分類,弄清生物之間zhi的親緣關係dao,生物學家根 ...

生物五界系統劃分的依據,生物五界系統劃分的依據

首先你得明白,這五屆是以細胞結構基礎來分的,病毒不要考慮。一.多細胞的 比較高階的兩界 動物界 植物界。這兩界是結構比較複雜,而且器官組織分化很高階,各器官之間能協調工作為整體的生命活動做必要活動 二.單細胞的 比較地段的兩界 原核生物界 原生生物界。為什麼叫原核生物呢?高階的細胞都有細胞核,而且細...

生物界的一切生物鏈都是從植物開始的

可以說生物界的一切生物鏈都是從生產者 自養型生物,即將無機物轉化為有機物時釋放的能量為能源的生物 開始。植物屬於生產者,但生產者並不只包括植物,有些化能合成微生物也屬於生產者。如硝化細菌就是利用氨氣氧化成硝酸鹽釋放出的能量來固定二氧化碳製造有機物的,它也屬於生產者。生物鏈從生產者開始,而生產者並不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