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述動物克隆技術對生物界產生的影響和意義

2021-05-28 08:32:05 字數 5254 閱讀 8567

1樓:第三心音

在2023年2月英國羅斯林研究所維爾穆特博士科研組公佈體細胞克隆羊「多莉」培育成功之前,胚胎細胞核移植技術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實際上,「多莉」的克隆在核移植技術上沿襲了胚胎細胞核移植的全部過程,但這並不能減低「多莉」的重大意義,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一例經體細胞核移植出生的動物,是克隆技術領域研究的巨大突破。這一巨大進展意味著:

在理論上證明了,同植物細胞一樣,分化了的動物細胞核也具有全能性,在分化過程中細胞核中的遺傳物質沒有不可逆變化;在實踐上證明了,利用體細胞進行動物克隆的技術是可行的,將有無數相同的細胞可用來作為供體進行核移植,並且在與卵細胞相融合前可對這些供體細胞進行一系列複雜的遺傳操作,從而為大規模複製動物優良品種和生產轉基因動物提供了有效方法。

在理論上,利用同樣方法,人可以複製「克隆人」,這意味著以往科幻**中的**狂人克隆自己的想法是完全可以實現的。因此,「多莉」的誕生在世界各國科學界、政界乃至宗教界都引起了強烈反響,並引發了一場由克隆人所衍生的道德問題的討論。各國**有關人士、民間紛紛作出反應:

克隆人類有悖於倫理道德。儘管如此,克隆技術的巨大理論意義和實用價值促使科學家們加快了研究的步伐,從而使動物克隆技術的研究與開發進入一個高潮。

三、近3年來克隆研究的重要成果

克隆羊「多莉」的誕生在全世界掀起了克隆研究熱潮,隨後,有關克隆動物的報道接連不斷。2023年3月,即「多莉」誕生後1個月,美國、中國臺灣和澳大利亞科學家分別發表了他們成功克隆猴子、豬和牛的訊息。不過,他們都是採用胚胎細胞進行克隆,其意義不能與「多莉」相比。

同年7月,羅斯林研究所和ppl公司宣佈用基因改造過的胎兒成纖維細胞克隆出世界上第一頭帶有人類基因的轉基因綿羊「波莉」(polly)。這一成果顯示了克隆技術在培育轉基因動物方面的巨大應用價值。

2023年7月,美國夏威夷大學wakayama等報道,由小鼠卵丘細胞克隆了27只成活小鼠,其中7只是由克隆小鼠再次克隆的後代,這是繼「多莉」以後的第二批哺乳動物體細胞核移植後代。此外,wakayama等人採用了與「多莉」不同的、新的、相對簡單的且成功率較高的克隆技術,這一技術以該大學所在地而命名為「檀香山技術」。

此後,美國、法國、荷蘭和韓國等國科學家也相繼報道了體細胞克隆牛成功的訊息;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熱情尤為驚人,2023年7月至2023年4月,東京農業大學、近畿大學、家畜改良事業團、地方(石川縣、大分縣和鹿兒島縣等)家畜試驗場以及民間企業(如日本最大的奶商品公司雪印乳業等)紛紛報道了,他們採用牛耳部、臀部肌肉、卵丘細胞以及初乳中提取的乳腺細胞克隆牛的成果。至2023年底,全世界已有6種型別細胞——胎兒成纖維細胞、乳腺細胞、卵丘細胞、輸卵管/子宮上皮細胞、肌肉細胞和耳部**細胞的體細胞克隆後代成功誕生。

2023年6月,中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利用成年山羊體細胞克隆出兩隻「克隆羊」,但其中一隻因呼吸系統發育不良而早夭。據介紹,所採用的克隆技術為該研究組自己研究所得,與克隆「多莉」的技術完全不同,這表明我國科學家也掌握了體細胞克隆的尖端技術。

在不同種間進行細胞核移植實驗也取得了一些可喜成果,2023年1月,美國威斯康星一麥迪遜大學的科學家們以牛的卵子為受體,成功克隆出豬、牛、羊、鼠和獼猴五種哺乳動物的胚胎,這一研究結果表明,某個物種的未受精卵可以同取自多種動物的成熟細胞核相結合。雖然這些胚胎都流產了,但它對異種克隆的可能性作了有益的嘗試。2023年,美國科學家用牛卵子克隆出珍稀動物盤羊的胚胎;我國科學家也用兔卵子克隆了大熊貓的早期胚胎,這些成果說明克隆技術有可能成為保護和拯救瀕危動物的一條新途徑。

四、克隆技術的應用前景

克隆技術已展示出廣闊的應用前景,概括起來大致有以下四個方面:(1)培育優良畜種和生產實驗動物;(2)生產轉基因動物;(3)生產人胚胎幹細胞用於細胞和組織替代**;(4)複製瀕危的動物物種,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以下就生產轉基因動物和胚胎幹細胞作簡要說明。

轉基因動物研究是動物生物工程領域中最誘人和最有發展前景的課題之一,轉基因動物可作為醫用器官移植的供體、作為生物反應器,以及用於家畜遺傳改良、建立疾病實驗模型等。但目前轉基因動物的實際應用並不多,除單一基因修飾的轉基因小鼠醫學模型較早得到應用外,轉基因動物乳腺生物反應器生產藥物蛋白的研究時間較長,已進行了10多年,但目前在全世界範圍內僅有2例藥品進入3期臨床試驗,5~6個藥品進入2期臨床試驗;而其農藝性狀發生改良、可資畜牧生產應用的轉基因家畜品系至今沒有誕生。轉基因動物製作效率低、定點整合困難所導致的成本過高和調控失靈,以及轉基因動物有性繁殖後代遺傳性狀出現分離、難以保持始祖的優良勝狀,是制約當今轉基因動物實用化程序的主要原因。

體細胞克隆的成功為轉基因動物生產掀起一場新的革命,動物體細胞克隆技術為迅速放大轉基因動物所產生的種質創新效果提供了技術可能。採用簡便的體細胞轉染技術實施目標基因的轉移,可以避免家畜生殖細胞**困難和低效率。同時,採用轉基因體細胞系,可以在實驗室條件下進行轉基因整合預檢和性別預選。

在核移植前,先把目的外源基因和標記基因(如lagz基因和新黴素抗生基因)的融合基因匯入培養的體細胞中,再通過標記基因的表現來篩選轉基因陽性細胞及其克隆,然後把此陽性細胞的核移植到去核卵母細胞中,最後生產出的動物在理論上應是100%的陽性轉基因動物。採用此法,schnieke等(bio report,1997)已成功獲得6只轉基因綿羊,其中3只帶有人凝血因子ix基因和標記基因(新黴素抗性基因),3只帶有標記基因,目的外源基因整合率高達50%。cibelli(science,1997)同樣利用核移植法獲得3頭轉基因牛,證實了該法的有效性。

由此可以看出,當今動物克隆技術最重要的應用方向之一,就是高附加值轉基因克隆動物的研究開發。

簡述動物克隆技術的基本原理和步驟,它給人類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是英文 clone的音譯,簡單講就是一種人工誘導的無性繁殖

3樓:戀戰の魂

利:克隆器官在醫學上有很大幫助,能讓一些因某些器官出現問題而在生死邊緣徘徊的病人擺脫病魔,獲得新生。

弊:克隆器官能使不少人還生,這樣便回出現老的不死,小的猛生。因而出現「老齡化」社會,加快地球上資源的減少。

你對動物克隆技術怎樣看待 15

4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動物克隆是一種通過核移植過程進行無性繁殖的技術。不經過有性生殖過程,而是通過核移植生產遺傳結構與細胞核供體相同動物個體的技術,就叫做動物克隆。

克隆技術有可能成為保護和拯救瀕危動物的一條新途徑。

至於作用,主要體現在它的應用上。克隆技術已展示出廣闊的應用前景,概括起來大致有以下四個方面:

(1)培育優良畜種和生產實驗動物;

(2)生產轉基因動物;

(3)生產人胚胎幹細胞用於細胞和組織替代**;

(4)複製瀕危的動物物種,儲存和傳播動物物種資源。

對於發展前景,它既有有利的也有不利的作用,有利的是它使很多不治之症有了**的希望,但也有許多反面的作用,它的發展可能會造成基因類的疾病種類更多,更麻煩……甚至會被用於犯罪等。許多基因平衡可能會因此被打破,最後可能會造成更大的麻煩。

5樓:匿名使用者

克隆技術發展的利弊

今年4月24日,同濟醫大團委和學聯組織了一場大學生辯論,就克隆技術的發展的利弊進行激烈的爭論。看來,克隆問題已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和思考。

克隆,是clone的譯音,意為無性繁殖,克隆技術即無性繁殖技術。在自然界,有不少植物具有先天的克隆本能。科學家在認識掌握植物動物有關克隆技術的內在規律的基礎上,開展了對植物和動物的克隆研究,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研究成果。

克隆技術是人類科學技術上的一大進步,有突破性意義。克隆技術的應用大致有以下好處:一是利用克隆等生物技術,改變農作物的基因型,產生大量抗病、抗蟲、抗鹽鹼等的新品種,從而大大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二是培育大量品種優良的家畜,如培養一些肉質好的牛、羊和豬等,也可以培養一些產奶量高,且富含人體所需營養元素的奶牛。三是對醫療保健工作產生重大影響,如依靠分子克隆技術,搞清致病基因,提出疾病產生的分子生物學機制;將一頭奶中含有**血友病的藥物蛋白的轉基因羊進行克隆,則可以較好地滿足血友病人食療的需要;為器官移植尋求更廣泛的**,將人的器官組織和免疫系統的基因匯入動物體內,長出所需要的人體器官,可降低免疫排斥反應,提高移植成功率。四是為保護環境和瀕危動植物,以克隆技術再現物種。

五是為醫學研究提供更合適的動物,大大提高試驗的精確度和安全性。等等。

有的學者則認為,克隆技術是令人擔憂的,它將從根本上破壞生物個體的獨一無二性,有可能對生態系統造成意想不到的影響。克隆技術的負面影響,尤其是克隆人將會引發十分棘手的社會倫理問題,受到學術界的普遍重視,進行了有益的**。技術上的可能並不等於價值上的正當。

科學家在克隆技術研究時如果只著眼於技術上的可能性,而忽視或不考慮其價值正當性的話,那麼克隆技術帶給人類的將是弊大於利,甚至是一場災難。

從道德價值的角度看待克隆人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從社會倫理角度,克隆人是對人類發展的一種過強的干預,可能影響人種的自然構成和自然發展。二是從家庭倫理角度,會加劇家庭多元化傾向,瓦解正常的人倫秩序,改變人的親系關係,喪失基本的歸屬感。

三是從性倫理學角度,完全改變了人類自然的、基於**的生育方式,使人口的產生與**分離,破壞人類的感情。四是從生命倫理學角度,破壞了人擁有獨特基因的權利,有可能導致人種的退化,還會使正常的生與死的觀念發生動搖。

有的學者還從更廣闊的視野批判性地反省了克隆技術有可能帶來的負面後果,除了上述的道德層面以外,這種還表現在:一是生態層面,克隆技術導致的基因複製,會威脅基因多樣性的保持,生物的演化將出現一個逆向的顛倒過程,即由複雜走向簡單,這對生物的生存是極為不利的。二是文化層面,克隆人是對自然生殖的替代和否定,打破了生物演進的自律性,帶有典型的反自然性質。

與當今正在興起的祟尚天人合

一、迴歸自然的基本文化趨向相悖。三是哲學層面,通過克隆技術實現人的自我複製和自我再現之後,可能導致人的身心關係的紊亂。人的不可重複性和不可替代性的個性規定因大量複製而喪失了唯一性,喪失了自我及其個性特徵的自然基礎和生物學前提。

科學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但是,某項科技進步是否真正有益於人類,關鍵在於人類如何對待和應用它,而不能因為暫時不合情理就因噎廢食。克隆技術確實可能和原子能技術一樣,既能造福人類,也可禍害無窮。

但「技術恐懼」的實質,是對錯誤運用技術的恐懼,而不是對技術本身的恐懼。目前,世界各國對克隆人的態度多有「曖昧」,英國去年以超過三分之二的多數票通過了允許克隆人類早期胚胎的法案,而在美國、德國、澳大利亞,也逐漸聽到了要求放鬆對**性克隆限制的聲音。可以說,哪一個國家首先掌握了克隆人的技術,就意味著這個國家擁有了優勢和主動,而起步晚的國家可能因此而遭受現在還無法**的損失。

如同當年美國首先掌握了原子能技術,雖然這項技術從一開始便展現著它罪惡的一面,但後來各國又不得不加緊這方面的研究和實驗。單從這個角度上講,對克隆人實驗採取簡單否定的態度也是值得**的。

在新技術與人們的觀念發生矛盾時,要以理性的態度去對待生命倫理學問題,既要尊重科學技術,又要尊重人的人格尊嚴,讓時間去化解矛盾。人類歷史發展表明,倫理道德標準將隨著社會的進步和發展而演化,人類無性繁殖所遇到的社會倫理障礙,將在未來社會得以化解。

中國克隆的技術 5,什麼叫克隆技術?

中國克隆技術碩果累累。作為新世紀的尖端科學,克隆技術從它誕生的那一刻起就吸引了眾多世人的目光。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直在致力於前沿科學的研究。據目前的狀況來看,克隆作為新興的技術在中國得到前所未有的關注而且碩果累累 1 不久前,在河北農業大學與山東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研究中心聯合攻關下,中國...

下列關於克隆技術的有關敘述,不正確的是A利用花葯離

a 利用花葯離體培養得到單倍體植株,從紫草的愈傷組織中提取紫草素,利用細胞工程培育 番茄 馬鈴薯 雜種植株,都利用了植物組織培養技術,而利用秋水仙素處理萌發的種子或幼苗得到多倍體植株屬於自然生長過程,該過程中沒有采用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故a正確 b 由根尖細胞脫分化形成愈傷組織的過程中,細胞不發生分化...

關於克隆技術相關知識的敘述,其中正確的是A正常植物

a 正常植物體細胞雜交,先融合形成雜種細胞,再培育出雜種植株,a錯誤 b 植物花粉離體培養培育出單倍體植物,體現了植物細胞的全能性,b正確 c 將鼠骨髓瘤細胞與經過免疫的b細胞融合成雜交瘤細胞的技術屬於細胞融合,c錯誤 d 細胞株一般具有恆定的染色體組型 同功酶型別和生化特性,d錯誤 故選 b 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