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孫平諫君不聽誹謗(16分)時有人告大都督邴紹非毀朝廷為憒

2021-04-20 06:47:44 字數 1677 閱讀 3415

1樓:匿名使用者

有個人控告

copy

大都督,說他辱罵皇上是個糊塗蟲。隋文帝聽後大怒,要將大都督殺死。大臣長孫平進諫說:

「因為水深山高,才能夠納汙藏疾。臣誠心願陛下有山海之氣度,發揚寬巨集的美德。俗話說:

『不痴不聾,未堪作做大家翁。』這話雖說的是小事,但可以小喻大。大都督的那種話,本來就不該上奏給陛下。

現在陛下又因此而處死他,臣恐怕會有損於陛下的聖德。」隋文帝聽了這話,便赦免了大都督,並詔諭大臣們:「凡是誹謗之罪,以後我不再聽了。」

家世並以學業自通 5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試著翻譯一下:

他(雄)的父輩、祖輩們都是學習文章方面而自學成才(就是鑽文的)。你光看這一句話不好翻譯,結合上下文就好翻譯的。

著句話選自《隋書 列傳第十一》:

趙煚,字賢通,天水西人也。祖超宗,魏河東太守。父仲懿,尚書左丞。

煚少孤,養母至孝。年十四,有人盜伐其父墓中樹者,煚對之號慟,因執送官。見魏右僕射周惠達,長揖不拜,自述孤苦,涕泗交集,惠達為之隕涕,嘆息者久之。

及長,深沉有器局,略涉書史。周太祖引為相府參軍事。尋從破洛陽。

及太祖班師,煚請留撫納亡叛,太祖從之。煚於是帥所領與齊人前後五戰,斬郡守、鎮將、縣令五人,虜獲甚眾,以功封平定縣男,邑三百戶。累轉中書侍郎。

齋帕輟閔帝受禪,遷陝州刺史。蠻酋向天王聚眾作亂,以兵攻信陵、秭歸。煚勒所部五百人,出其不意,襲擊破之,二郡獲全。

時周人於江南岸置安蜀城以御陳,屬霖雨數旬,城頹者百餘步。蠻酋鄭南鄉叛,引陳將吳明徹欲掩安蜀。議者皆觀煚益修守禦,煚曰:

「不然,吾自有以安之。」乃遣使說誘江外生蠻向武陽,令乘虛掩襲所居,獲其南鄉父母妻子。南鄉聞之,其黨各散,陳兵遂退。

明年,吳明徹屢為寇患,煚勒兵御之,前後十六戰,每挫其鋒。獲陳裨將覃冏、王足子、吳朗等三人,斬首百六十級。以功授開府儀同三司,遷荊州總管長史。

入為民部中大夫。齋

艿校武帝出兵鞏、洛,欲收齊河南之地。煚諫曰:「河南洛陽,四面受敵,縱得之,不可以守。

請從河北,直指太原,傾其巢穴,可一舉以定。」帝不納,師竟無功。尋從上柱國於翼率眾數萬,自三鴉道以伐陳,克陳十九城而還。

以讒毀,功不見錄,除益州總管長史。未幾,入為天官司會,累遷御正上大夫。煚與宗伯斛斯徵素不協,徵後出為齊州刺史,坐事下獄,自知罪重,遂逾獄而走。

帝大怒,購之甚急。煚上密奏曰:「徵自以負罪深重,懼死遁逃,若不北竄匈奴,則南投吳越。

徵雖愚陋,久歷清顯,奔彼敵國,無益聖朝。今者炎旱為災,可因茲大赦。」帝從之。

徵賴而獲免,煚卒不言。齋

,進高祖為丞相,加上開府,復拜天官都司會。俄遷大宗伯。及踐阼,煚授璽紱,進位大將軍,賜爵金城郡公,邑二千五百戶,拜相州刺史。

朝廷以煚曉習故事,徵拜尚書右僕射。視事未幾,以忤旨,尋出為陝州刺史,俄轉冀州刺史,甚有威德。煚嘗有疾,百姓賓士,爭為祈禱,其得民情如此。

冀州谷薄,市井多奸詐,煚為銅鬥鐵尺,置之於肆,百姓便之。上聞而嘉焉,頒告天下,以為常法。嘗有人盜煚田中蒿者,為吏所執。

煚曰:「此乃刺史不能宣風化,彼何罪也。」慰諭而遣之,令人載蒿一車以賜盜者。

盜者愧恧,過於重刑。其以德化民,皆此類也。上幸洛陽,煚來朝,上勞之曰:

「冀州大籓,民用殷實,卿之為政,深副朕懷。」開皇十九年卒,時年六十八。子義臣嗣,官至太子洗馬。

後同楊諒反,誅。主

矣催○趙芬知

嚴君平的傳說故事,嚴君平的後世紀念

嚴君平說 去年我看到客星侵入牛郎 織女星座,心裡很奇怪。原來那正是你到達天上星座的日子,你已經到達了日月之旁了。這是一則很美的神話傳說,天上人間融為一體。但這段傳說,基本上抄自晉代張華的 博物志 在張華筆下,有人順著大河乘船而上,到達天河,見到女子織布,丈夫牽牛飲水,並告之來人回西蜀問嚴君平就知道到...

嚴尊字君平蜀人也譯文

嚴遵,字君平,是四川人。隱居不去做官,常在成都市給人算卦,每天可也獲得百錢來維持自己的生計 算卦結束,關了店鋪放下簾子,做寫書這件事。蜀有一個叫羅衝的富人,問君平說 你為什麼不去做官?君平說 沒什麼用來可作自身發展的資本。衝為君平準備好車字馬匹衣服糧食,君平說 我以此為累贅,並非感到不滿足。我富餘,...

別克君越掛D檔不走怎回事,別克新君越只有倒檔掛到前進檔不走怎麼回事啊

很有可能是變速箱控制模組出現了故障,需要更換變速箱閥體總成了 可能是變速箱d擋齒輪的問題,可能是感測器的問題,也可能是電腦板程式的問題,需要4s店電腦檢測。別克新君越只有倒檔掛到前進檔不走怎麼回事啊 發動機故障燈亮抄了嗎?你的車是2.4的吧,十有 是變速箱控制模組 tcm 壞了質保期內還好,如果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