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說出中國近年來在節能減排方面採取的重大舉措有哪些嗎

2021-05-25 22:35:52 字數 863 閱讀 6418

1樓:科學普及交流

節能減排中存在的第一個問題是,國內工業化比重不平衡,高耗能、高汙染行業佔比較大。高耗能經濟增長方式仍然在繼續。另一方面,簡單的關停眾多高耗能中小企業,會加大失業率。

實際上近年來,從汙染物排放看,無論是廢水排放量、廢氣排放量等都成下降趨勢。

第二個問題是,國內優質能源不足,能源結構不利於節能。根據iea(國際能源署)對中國的判斷,大概到2023年的時候,中國能源消費還要翻一番。目前中國的主要消費能源仍然是煤炭,雖然近年來核能技術得到發展,但在國內整體能源中佔比較小,到2023年情況也不會有根本改變。

當前降低能源強度和碳排放強度已成為國際趨勢,儘管中國人均碳排放量較低,但是國際上其他國家人均碳排放基本成下降趨勢,中國目前這一資料仍在上升。

第三個問題是,國內節能減排技術相對落後。因為國內資源消耗型產業佔比較大,單位gdp能耗較高,例如水泥佔50%,生產過程中耗水、耗能與國際先進水平差距較大,多數行業生產耗水高於國際水平,例如建築陶瓷,國內耗水是國際水平的1.97倍。

第四個問題是,國內節能減排的政策體系、績效考核體系、以及執法監管體系仍很不完善,在體制、政策、法規方面有待進一步健全。

2樓:節能我知道

你可以去中國節能產業網看看。

列舉近年來我國從哪些方面採取措施來改善民生。

3樓:夏日娃

教育方面,實行高考教育改革,個別地區實行12年義務教育醫療方面,深化醫療改

革,新農合等保險報銷比例升高

住房方面,加快棚戶區改造,廉租房,公租房穩步推進農村方面,實行新農村建設,對種地農民進行補貼,政策鼓勵農民規模化養殖。

城市方面,加強環境整治力度,制定最嚴環保法。

中國輝煌的今天,中國近年來的輝煌成就

自從1949年解放以來,中國人民站起來了。我們在香港立起了自己的國旗,香港也開始學習普通話。中國60週年慶 香港迴歸12年 澳門迴歸10年。2008年奧運會順利舉行 中國近年來的輝煌成就 截止2019年,中國的輝煌成就 1 社會主義改造 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社會主義改造,確立了社會主義...

我國近年頒佈了哪些重要法律,近年來我國在政治方面頒佈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近年我國頒佈了好多法律法規,部門規章等,重要的法律法規有 1.2008年02月18日 關於修改 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實施條例 的決定 2008年 2.2007年12月29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3.2007年10月28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2007年修正 4.2007年10...

五年來我國GDP年均增長多少,近年來中國GDP年均增了多少?

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我國發展程序中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經濟實力躍上新臺階。國內生產總值從54萬億元增加到82.7萬億元,年均增長7.1 佔世界經濟比重從11.4 提高到15 左右,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 財政收入從11.7萬億元增加到17.3萬億元。居民消費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