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是什麼意思

2021-04-20 10:08:08 字數 824 閱讀 3723

1樓:原來是知恩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意思是:指從古到今非常突出;獨一無二的事物。亦用作諷刺。

出自: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釋義: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

例句:博學家一輩子說別人說過的話,天才則能說出自己的話,哪怕一輩子只說出一句,卻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是非他說不出來的。這是兩者的界限。

1、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獨一無二。

2、近義詞:

(1)空前絕後:以前沒有過;以後也沒有。指從古到今非常突出;獨一無二的事物。空:空白;絕:斷絕。

出處:宋 朱象賢《聞見偶錄 男服從軍》:「古之木蘭,以女為男,代父從軍,十二年而歸,同行者莫知其為女子,詩歌美之,典籍傳之,以其事空前絕後。」

釋義:古代的木蘭,用女子代替男子,代替父親從軍,十二年才回家,同行的人都不知道它是女子,詩歌讚美這件事,典籍記載傳承這件事,因為這件事空前絕後。

(2)亙古未有: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亙古:從古代到現在。

出處:清 薛福成《強鄰環伺謹陳愚計疏》:「臣愚以為皇上值亙古未有之奇局,亦宜恢亙古未有之巨集謨。」

釋義:我認為皇上遇到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的奇局,也應該具有從古到今都不曾有過巨集偉的謀略。

2樓:逆轉生死線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釋義: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3樓:京驕

永遠第一,無法超越,永遠都沒有任何人能夠超越他

4樓:瓦裡安烏瑞恩

指古今無人能夠超越了。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出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出處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qi n w g r n,h u w l i zh 解釋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出處 唐 陳子昂 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示例 文惠喜堆墨書,深自矜負,號 宋 劉攽 中山詩話 用法 作賓語 定語 用於獨一無二 作者簡介...

往事不可追是什麼意思,往事不可追,來者猶可鑑是什麼意思

就是不能回到過去的意思!但再怎麼樣,過去都會有些美好的回憶,望樓主看開點,凡事向前看 祝樓主天天開心 時光似流水不可待,往事如落花不可追。淡忘過去 面向未來,才會擁有輕鬆愉悅的人生.過去的往事沒必要再去追,過好現在就好。過去的事就不要再追憶了。往事不可追,來者猶可鑑 是什麼意思?原句是 往者不可諫,...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是什麼意思

疑今者,察之古 不知來者,視之往。的意思 對當今有疑惑不解的事可以考察古代,對未來不瞭解則可以考察過去。出自 管子 形勢 原文摘要 道之所言者一也,而用之者異。有聞道而好為家者,一家之人也 有聞道而好為鄉者,一鄉之人也 有聞道而好為國者,一國之人也 有聞道而好為天下者,天下之人也 有聞道而好定萬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