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出處,「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出處

2022-03-14 02:20:26 字數 1714 閱讀 8113

1樓:1234雨的印記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qián wú gǔ rén,hòu wú lái zhě)   解釋: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

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出處: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示例:文惠喜堆墨書,深自矜負,號~。

★宋·劉攽《中山詩話》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獨一無二   【作者簡介】:陳子昂(661-702)字伯玉。

少任俠。其詩標舉漢魏風骨,強調興寄,反對柔靡之風,是唐代詩歌革新的先驅。有《陳子昂集》。

  【註釋】:幽州臺:又稱燕臺,史傳為燕昭王為招攬人才所築的**臺,故址在今北京市大興縣。

悠悠:無窮無盡的意思。愴然:

悲痛傷感的樣子。涕:眼淚。

  【賞析】 公元696年,契丹攻陷了營州,陳子昂奉命出征,帶兵的將領是個草包,接連打了幾次敗仗,陳子昂提了很多建議,也未被採納,眼看著報國的良策無法實現。有一天他登上了幽州臺,想起了戰國時廣招天下的燕昭王,悲憤之極,寫下了這首《登幽州臺歌》。詩人俯仰古今,深感人生短暫,宇宙無限,不覺中流下熱淚。

這是詩人空懷抱國為民之心不得施展的吶喊。細細讀來,悲壯蒼涼之氣油然而生,而長短不齊的句法,抑揚變化的音節,更增添了藝術感染力。   英文翻譯:

the best there ever was. the best there ever will be.

2樓:【泣血的狼

出處: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作者簡介】:陳子昂(661-702)字伯玉。少任俠。

其詩標舉漢魏風骨,強調興寄,反對柔靡之風,是唐代詩歌革新的先驅。有《陳子昂集》。   【註釋】:

幽州臺:又稱燕臺,史傳為燕昭王為招攬人才所築的**臺,故址在今北京市大興縣。悠悠:

無窮無盡的意思。愴然:悲痛傷感的樣子。

涕:眼淚。   【賞析】 公元696年,契丹攻陷了營州,陳子昂奉命出征,帶兵的將領是個草包,接連打了幾次敗仗,陳子昂提了很多建議,也未被採納,眼看著報國的良策無法實現。

有一天他登上了幽州臺,想起了戰國時廣招天下的燕昭王,悲憤之極,寫下了這首《登幽州臺歌》。詩人俯仰古今,深感人生短暫,宇宙無限,不覺中流下熱淚。這是詩人空懷抱國為民之心不得施展的吶喊。

細細讀來,悲壯蒼涼之氣油然而生,而長短不齊的句法,抑揚變化的音節,更增添了藝術感染力。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有什麼典故

3樓:匿名使用者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qián wú gǔ rén,hòu wú lái zhě)

解釋: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出處:唐·陳子昂《登幽州臺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示例:文惠喜堆墨書,深自矜負,號~。 ★宋·劉攽《中山詩話》

用法:作賓語、定語;用於獨一無二。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是什麼意思?

4樓:逆轉生死線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釋義:

指空前絕後。亦用作諷刺。同「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5樓:京驕

永遠第一,無法超越,永遠都沒有任何人能夠超越他

6樓:瓦裡安烏瑞恩

指古今無人能夠超越了。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近義詞有哪些?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是什麼意思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的意思是 指從古到今非常突出 獨一無二的事物。亦用作諷刺。出自 唐 陳子昂 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釋義 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例句 博學家一輩子說別人說過的話,天才則能說出自己的話,哪怕一輩子只說出一句,卻是前無古人 後無來者的,是非他說不...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的作者是誰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作者是陳子昂。這首詩名是 登幽州臺歌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譯文 往前不見古代招賢的聖君,向後不見後世求才的明君。只有那蒼茫天地悠悠無限,止不住滿懷悲傷熱淚紛紛!賞析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是一聲人生短暫的感喟。詩人縱觀古往今來,放眼於歷史的...

什麼不見古人什麼不見來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通常用來說一個人做成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是現在的人們常用來恭維別人的句子。但他的原意是這樣的 出自 唐代詩人陳子昂的 登幽州臺歌 全詩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譯文 回頭看看哪有古代賢明君主的蹤影,放眼望去也不見一個效法古賢的後人,我真是生不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