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劑的類別,食品新增劑怎麼分類?

2021-04-20 15:51:41 字數 1245 閱讀 8373

1樓:峰

食品新增劑的主要分類如下:抗氧化劑、漂白劑、著色劑、護色劑、酶製劑、增味劑、防腐劑、甜味劑、其他。

抗氧化劑

1.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

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是比較複雜的,存在著多種可能性。如有的抗氧化劑是由於本身極易被氧化,首先與氧反應,從而保護了食品。

2.幾種常用的脂溶性抗氧化劑

(1)bha:丁基羥基茴香醚。

(2)bht:二丁基羥基甲苯。

(3)pg:沒食子酸丙酯。

(4)tbhq:特丁基對苯二酚。

漂白劑這類物質均能產生二氧化硫(so2),二氧化硫遇水則形成亞硫酸(h2so3)。除具有漂白作用外,還具有防腐作用。此外,由於亞硫酸的強還原性,能消耗果蔬組織中的氧,抑制氧化酶的活性,可防止果蔬中的維生素c的氧化破壞。

著色劑又稱色素,是使食品著色後提高其感官性狀的一類物質。食用色素按其性質和**,可分為食用天然色素和食用合成色素兩大類。

護色劑護色劑又稱髮色劑。在食品的加工過程中,為了改善或保護食品的色澤,除了使用色素直接對食品進行著色外,有時還需要新增適量的護色劑,使製品呈現良好的色澤。

酶製劑酶製劑指從生物(包括動物、植物、微生物)中提取具有生物催化能力酶特性的物質。主要用於加速食品加工過程和提高食品產品質量。

增味劑是指為補充、增強、改進食品中的原有口味或滋味的物質。有的稱為鮮味劑或品味劑。

防腐劑是指能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儲存期的物質。防腐劑一般分為酸型防腐劑、酯型防腐劑和生物防腐劑。

甜味劑是指賦予食品甜味的食品新增劑。

其他此外,按營養價值可分為營養性和非營養性甜味劑,如蔗糖、葡萄糖、果糖等也是天然甜味劑。由於這些糖類除賦予食品以甜味外,還是重要的營養素,供給人體以熱能,通常被視做食品原料,一般不作為食品新增劑加以控制。

拓展資料:

世界各國對食品新增劑的定義不盡相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食品法規委員會對食品新增劑定義為:食品新增劑是有意識地一般以少量新增於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觀、風味和組織結構或貯存性質的非營養物質。

按照這一定義,以增強食品營養成分為目的的食品強化劑不應該包括在食品新增劑範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食品法規委員會:

食品新增劑是有意識地一般以少量新增於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觀、風味、組織結構或貯存性質的非營養物質。

新增劑的類別

食品新增劑的作用,食品新增劑的主要作用

各類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為確保產品的質量,必須依據加工產品特點選用合適的食品新增劑。因此,食品新增劑用於食品工業以後,發揮著以下重要作用 1 改善和提高食品色 香 味及口感等感官指標。食品的色 香 味 形態和口感是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食品加工過程一般都有碾磨 破碎 加溫 加壓等物理過程,在這些加工...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標準是怎麼樣的,食品新增劑國家標準是多少?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食品新增劑最好是有益無害的物質。食品新增劑,特別是化學合成的食品新增劑大都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使用時要嚴格控制使用量。食品新增劑的毒性是指其對機體造成損害的能力。毒性除與物質本身的化學結構和理化性質有關外,還與其有效濃度 作用時間 接觸途徑和部位 物質的相互作用...

對人體有害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這個,說實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健康不利,僅僅是害處大或者害處小的區別 有害物質有蘇丹紅 吊白塊 硼砂 醫用石膏 三聚氧胺 瘦肉精 工業用平醛等。這個你可以隨便查一下,國家規定的應該是有71中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蘇丹紅呀,工業用甲醛了,吊白塊呀等等,另外還有一些事國家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