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對食品進行分類,將食品分成了多少大類

2022-10-12 23:15:20 字數 5047 閱讀 7037

1樓:清風居士

gb2760-2014中,將食品共分為16大類(詳見表e。1)

2樓:鸓這殼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是小美答師,很榮幸為您解答問題,您的問題這邊已經看到了哦,5分鐘內回覆給你~請您稍等一下

一共分成了16大類。在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食品分類系統在表e.1。

第一大類是乳及乳製品;第二大類脂肪,油和乳化脂肪製品;第三大類冷凍飲品;第四大類水果、蔬菜(包括塊根類)、豆類、食用菌、藻類、堅果以及籽類等;第五大類可可製品、巧克力和巧克力製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製品)以及糖果;第六大類糧食和糧食製品,包括大米、麵粉、雜糧、塊根植物、豆類和玉米提取的澱粉等(不包括07.0類焙烤製品);第七大類焙烤食品;第八大類肉及肉製品;第九大類水產及其製品(包括魚類、甲殼類、貝類、軟體類、棘皮類等水產及其加工製品等);第十大類蛋及蛋製品;第十一大類甜味料,包括蜂蜜;第十二大類調味品;第十三大類特殊膳食用食品;第十四大類飲料類;第十五大類酒類;第十六大類其他類(01.0~15.

0除外)。

提問白礬在粉類製品中的新增標準是多少?

回答一百斤澱粉新增四到五兩白礬按照國家衛生標準,要求粉條中的鋁含量不得超過200mg/kg,而每公斤明礬內的鋁含量有57克,也就是說每100公斤粉條內明礬加量不得超過351克

更多2條

gb2760-2014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對食品進行分類,將食品分成了多少大類,10

3樓:食安通

一共分成了16大類抄。在襲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食品分類系統在表e.1。

第一大類是乳及乳製品;第二大類脂肪,油和乳化脂肪製品;第三大類冷凍飲品;第四大類水果、蔬菜(包括塊根類)、豆類、食用菌、藻類、堅果以及籽類等;第五大類可可製品、巧克力和巧克力製品(包括代可可脂巧克力及製品)以及糖果;第六大類糧食和糧食製品,包括大米、麵粉、雜糧、塊根植物、豆類和玉米提取的澱粉等(不包括07.0類焙烤製品);第七大類焙烤食品;第八大類肉及肉製品;第九大類水產及其製品(包括魚類、甲殼類、貝類、軟體類、棘皮類等水產及其加工製品等);第十大類蛋及蛋製品;第十一大類甜味料,包括蜂蜜;第十二大類調味品;第十三大類特殊膳食用食品;第十四大類飲料類;第十五大類酒類;第十六大類其他類(01.0~15.

0除外)。

4樓:清風居士

gb2760-2014中,將食品共分為16大類(詳見表e。1)

5樓:匿名使用者

泡大粉在面製品中的作用

gb2760-2014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多少大類

6樓:

gb 2760-2014 食品安來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源用標準

本標bai準中的食品du

分類系zhi統:「食品分類系統用於界定dao食品新增劑的使用範圍,只適用於本標準,見附錄 e 。如允許某一食品新增劑應用於某一食品類別時,則允許其應用於該類別下的所有類別食品,另有規定的除外。

」本標準在附錄 e 的食品分類中,共列出了 16 個大類

按我國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gb2760-2014)規定,食品新增劑共分哪幾大類

7樓:乳糖膽鹽

可以參看baigb 2760-2014的附錄d,該標du准將食品新增劑劃zhi分為22個大類(按功

dao能類別劃分)。具體如內下:容

1)酸度調節劑、2)抗結劑、3)消泡劑、4)抗氧化劑、5)漂白劑、6)膨鬆劑、7)膠基糖果中的基礎物質、8)著色劑、9)護色劑、10)乳化劑、11)酶製劑、12)增味劑、13)麵粉處理劑、14)被膜劑、15)水分保持劑、16)防腐劑、17)穩定劑、18)甜味劑、19)增稠劑、20)食用香料、21)加工助劑、22)其它。

gb 2760-2014《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有哪些變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2760中,最大使用量指的是新增劑在什麼中的含量?

8樓:塵可落亦可飛

最大使用量指的是食品新增劑使用時所允許的最大新增量。即食品中新增劑的含量不得超過這一數值。

當某種食品的配料中作為特定最終食物的原料時,允許用於上述特定的最終食物的新增劑,批准新增到上述的食品原料,該新增劑在最終食物中的用量必須完全符合新修訂的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要求。在上述特定的食品配料標籤上,必須明確對該食品配料用於上述特定食品的用量進行標註。

擴充套件資料

例如:在某種植物油生產的食物是某種蛋糕的原料,為了便於蛋糕(終產品)的生產,在該植物油中新增了一些在蛋糕生產過程中 β- 胡蘿蔔素,這種β- 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色素,在使用時把其在植物油中分散均勻,起到著色作用。

然而,根據 gb2760-2014 的有關規定,β- 胡蘿蔔素是不允許在植物油中進行使用的,但是可作為著色劑在焙烤食品中食用,從這個角度看,蛋糕又屬於焙烤食品,所以 β- 胡蘿蔔素可在蛋糕中使用,而且 gb2760-2014 對最大使用量進行了規定,為 1.0g/kg。

由此可判斷,β- 胡蘿蔔素在蛋糕中的新增量按照有關標準應該不超過 1.0g/kg。

9樓:是愷弟飄了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2760中,最大使用量是指食品新增劑使用時所允許的最大新增量。

gb2760中的表a1裡面規定了在各種食品生產中允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的品種和最大新增量。

比如,食品新增劑辣椒紅,在gb2760裡表a1裡面可以查到在06.08類冷凍米麵製品裡的最大使用量為2.0g/kg,那麼,它指的就是在生產冷凍米麵製品時允許新增的辣椒紅的最大限值在2.

0g/kg以內,可以小於,但不能超出這個範圍。

10樓:草泛

是指最終你要銷售產品中的最大新增量。

11樓:匿名使用者

醃蒜薹1公斤需要多少防腐劑?

gb2760-2014中的食品新增劑——3.4.2條目怎麼理解

12樓:匿名使用者

《gb 2760-2014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中關於反帶入原則:

【原文】

3.4 帶入原則

3.4.2 當某食品配料作為特定終產品的原料時,批准用於上述特定終產品的新增劑允許新增到這些食品配料中,同時該新增劑在終產品中的量應符合本標準的要求。

在所述特定食品配料的標籤上應明確標示該食品配料用於上述特定食品的生產。

【釋義】:

本條規定的在食品配料中新增的食品新增劑,是為了在特定終產品中發揮工藝作用,而不是在食品配料中發揮工藝作用,這種食品新增劑必須是gb 2760規定可以使用於該食品終產品中的品種。而且這種食品新增劑在食品配料中的使用量,應保證在食品終產品中的量不能超過gb 2760規定。新增了上述食品新增劑的食品配料僅能作為特定食品終產品的原料,而且標籤上必須明確標識該食品配料是用於特定食品終產品的生產。

比較常見的這類食品配科有:用於內製品加工的複合調味料和裹粉、煎炸粉,其中加入著色劑、水分保持劑、膨鬆劑、酸度調節劑、甜昧、抗氧化劑、防腐劑等,在最終產品肉製品中發揮改善色澤、調整口感、增加風味以及增加出品率等工藝作用;用於糕點加工的蛋糕預拌粉,其中加入膨鬆劑、乳化劑,增稠劑、水分保持劑、酸度調節劑、著色劑等,使最終產品糕點品質改良、更且彈性和鬆軟性。

以下例子能夠幫助對本條原則的理解:一種植物油產品是某種蛋糕的配料.為了方便這

種蛋糕的生產·這種植物油中新增了在蛋糕的生產過程中起著色作用的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色素,在植物油中分散均勻,便於在蛋糕中使用)。根據gb 2760-2014規定,β-胡蘿蔔素不能在植物油中使用。但它可以作為著色劑在焙烤食品中使用,蛋糕屬於焙烤食品的一種,因此β-胡蘿蔔素可以在蛋糕中使用,最大使用量為1.

0 g/kg。由此可以判斷,在選種用於該蛋糕生產的植物油中可以新增β-胡蘿蔔素,且β-胡蘿蔔素在植物油中的新增量換算到蛋糕中時不超過1.0g/kg,這種情況符合帶入原則3.

4.2。同時,這種植物油的標籤上應明確標示用於蛋糕的生產。

帶入原則3.4.1與3.

4.2雖然都是規定食品新增劑由食品原料帶入食品終產品的情況,但兩者裡有明顯的區別:3.

4.1規定的是食品新增劑在食品原料中發揮工藝作用,同時又隨著食品原料不可避免地被帶入到食品終產品的情況,在食品終產品不發揮工藝作用;而3.4.

2規定的是食品新增劑在食品終產品中發揮工藝作用,在食品原料中不發揮工藝作用,而「食品原料為載體被加入食品終產品的情況。帶入原則3.4.

1要求加入食品原料的食品新增劑必須是允許在該食品原料中使用的食品新增劑,並且對其在食品原料和食品終產品中的含量進行了一系列規定;帶入原則3.4.2要求加入食品原料的食品新增劑必須是允許在食品終產品中使用的食品新增劑,其新增量應符合食品終產品中使用量的要求。

食品中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必須嚴格按照gb 2760執行,但在判定食品中食品新增劑的使用情況時應考慮帶入原則·結合食品終產品以及配料表中各成分允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的使用範圍和使用量進行綜合判定。如果某種食品終產品及其配料中均不允許使用某種食品新增劑,但卻在這種食品中發現了這種食品新增劑的使用,這既違反了該食品中食品新增劑的使用規定,也不符合帶入原則。如果食品終產品中不允許使用某種食品新增劑,卻發現了這種食品新增劑的存在,應考慮是否是因為該食品的某種配料允許使用這種食品新增劑,是否符合帶入原則3.

4.1。如果食品配料中不允許使用某種食品新增劑,卻發現了這種食品新增劑的存在,或者食品配料中某種食品新增劑的用量不符合本標準規定,應結合該配料的標籤標誌來判斷其是否符合帶入原則3.

4.2。

gb2760標準中關於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原則要求,對於食品用香料、膠基糖果中基礎劑物質以及食品工業用加工助劑工同樣適用。

多少種食品新增劑2760 2014多少種

13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一共有283種食品新增劑。除此之外還有可在各類食品中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的食品新增劑有75種。允許使用的食品用天然香料有393種,允許使用的食品用合成香料有1477種。

可在各類食品加工過程中使用,殘留量不需限定的加工助劑有38種,需要規定功能和使用範圍的加工助劑有77種。食品用酶製劑有54種。

gb食品新增劑標準碳酸鈣可以新增嗎

1 gb2760最新版本是du2014的,沒有gb2760 2015。2 碳酸zhi鈣是一種可以dao 在各類食品中 回按生產需要適量答使用的食品新增劑,也可以在各類食品中作為加工助劑使用且殘留量不需限定。3 注意小麥粉中使用碳酸鈣有限量要求 0.03g kg 4 根據gb 14880 2012,碳...

對人體有害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這個,說實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健康不利,僅僅是害處大或者害處小的區別 有害物質有蘇丹紅 吊白塊 硼砂 醫用石膏 三聚氧胺 瘦肉精 工業用平醛等。這個你可以隨便查一下,國家規定的應該是有71中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蘇丹紅呀,工業用甲醛了,吊白塊呀等等,另外還有一些事國家允許的,...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標準是怎麼樣的,食品新增劑國家標準是多少?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食品新增劑最好是有益無害的物質。食品新增劑,特別是化學合成的食品新增劑大都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使用時要嚴格控制使用量。食品新增劑的毒性是指其對機體造成損害的能力。毒性除與物質本身的化學結構和理化性質有關外,還與其有效濃度 作用時間 接觸途徑和部位 物質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