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新增劑的出現是利大還是弊大,食品新增劑的利與弊

2022-01-05 05:16:04 字數 4829 閱讀 2689

1樓:匿名使用者

濫用肯定弊大於利,要做到不濫用,至少十年之內是做不到的,最好不吃加食品新增劑的食物,這種食物確實很少,但還是能買到,最擔心的是加了新增劑不標明,誤導消費者,這樣的食品也有,所以要完全避開真的很難。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食品新增劑的出現就目前來看利大於弊,由於食品安全問題的頻發,其實人們關注的焦點都在於新增劑的弊端。可是多少人又研究過新增劑給人類帶來的有益變化呢,比如說使用食品新增劑其實是有利於降低食物中毒概率的,食物中毒的最大誘因之一是其中存在的微生物引起的,使用新增劑(防腐劑)可以大大減少其繁殖速度,再者新增劑可以延長食品保質期,豐富食品風味(味精),改善食品形態(餅乾),滿足不同人群需要(三高替代食品)等等,一句話「沒有食品新增劑就沒有現代食品工業」。最後其實目前食品新增劑問題的核心是濫用食品新增劑或者新增一些非食品新增劑的非法物質。

只要我們按照規定合理使用食品新增劑,那麼絕對還是利大於弊的。

3樓:生活達人

回答食品新增劑的利處:合理使用食品新增劑可以防止食品腐敗變質,保持或增強食品的營養,改善或豐富食物的色、香、味等。

食品新增劑的弊端:食品新增劑生產和使用者須嚴格把握、正確理解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原則,需適量新增,若不法商販濫用亂用食品新增劑,會造成一系列的食品安全問題。

食品新增劑的利與弊

4樓:你瞅啥

一、食品新增劑的利處:

合理使用食品新增劑可以防止食品腐敗變質,保持或增強食品的營養,改善或豐富食物的色,香,味等。

防腐劑除了能防止食品變質外,還可以殺滅麴黴素菌等產毒微生物,這無疑是有益於人體健康的。

二、食品新增劑的弊端:

食品新增劑生產和使用者必須嚴格把握、正確理解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原則,深入瞭解被允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特性,結合自身產品的工藝需要,絕不使用不具有技術上必要性的食品新增劑。

5樓:匿名使用者

近年來,食品新增劑安全問題成為熱門話題。而對食品新增劑進行正面宣傳的較少,醜化食品新增劑的較多,使消費者對食品新增劑產生了很多誤解。日本人安部司著《食品真相大揭祕》一書,更是以偏概全,對新增劑進行了醜化。

事實上,若對食品新增劑進行全面權衡的話,會發現九分是利,一分是弊。

食品新增劑的有益作用:

有利於食品的保藏,防止食品敗壞變質   防腐劑可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變質,延長食品的儲存期;抗氧化劑可阻止或推遲食品的氧化變質,提高食品的穩定性和耐藏性。以方便麵等多油食品為例,若無抗氧化劑,夏天時,食品在10天左右即會酸敗變質,無法放到超市貨架上作為商品來流通。

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

食品的感官功能是食品的重要功能。食品的色、香、味、形、體態等是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食品加工後會出現褪色、變色、風味和質地的改變。

適當使用著色劑、護色劑、漂白劑、香料、乳化劑和增稠劑,可明顯提高食品的感官質量,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要。

保持或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食品加工時適當地新增某些屬於天然營養素範圍的食品營養強化劑,可大大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促進營養平衡,提高人們的健康水平。

現實生活告訴我們,食品新增劑與我們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正確科學而規範的使用食品新增劑是安全的,同時經過長期實踐,人們也在應用中權衡利弊。長期以來,亞硝酸鈉被作為肉類製品的新增劑應用。其優點是,可以使肉類製品呈現美好、鮮豔的亮紅色(護色作用);可抑制多種厭氧性芽孢菌,尤其是肉毒稜狀芽孢桿菌(防腐作用);增進肉製品風味(增味作用)。

但其缺點是,本身具有較大毒性。迄今為止尚未找到亞硝酸鹽的理想替代品。原因是,雖然在肉製品護色方面可以找到一定的替代品,如採用紅曲色素,但對於如何防止肉毒梭狀芽孢桿菌的生長仍是一大問題,而一旦發生肉毒中毒則有可能給人類帶來生命危險。

利弊權衡後,各國在嚴格控制其使用範圍、使用量和殘留量的前提下,仍普遍許可使用;同時加入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阻止亞硝胺的形成,降低亞硝酸鹽的用量。供參考。

6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一、食品新增劑的益處:

(1)食品新增劑的作用

合理使用食品新增劑可以防止食品腐敗變質,保持或增強食品的營養,改善或豐富食物的色,香,味等。

(2)使用食品新增劑的必要性

實際上,不使用防腐劑具有更大的危險性,這是因為變質的食物往往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疾病。另外,防腐劑除了能防止食品變質外,還可以殺滅麴黴素菌等產毒微生物,這無疑是有益於人體健康的。

(3)食品新增劑的安全用量

對健康無任何毒性作用或不良影響的食品新增劑用量,用每千克每天攝入的質量(mg)來表示,參照gb 2760-2011 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新增劑使用標準。

二、食品新增劑的弊端:

食品新增劑的毒性是指其對機體造成損害的能力。毒性除與物質本身的化學結構和理化性質有關外,還與其有效濃度、作用時間、接觸途徑和部位、物質的相互作用與機體的機能狀態等條件有關。因此,不論食品新增劑的毒性強弱、劑量大小,對人體均有一個劑量與效應關係的問題,即物質只有達到一定濃度或劑量水平,才顯現毒害作用。

食品新增劑生產和使用者必須嚴格把握、正確理解食品新增劑的使用原則,深入瞭解被允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特性,結合自身產品的工藝需要,絕不使用不具有技術上必要性的食品新增劑。

7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延長食品儲存期、便於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營養成分的一類化學合成或天然物質。

食品新增劑大大促進了食品工業的發展,並被譽為現代食品工業的靈魂,這主要是它給食品工業帶來許多好處。

1.利於儲存,防止變質

2.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

3.保持或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4.增加食品的品種和方便性

5.有利食品加工,適應生產機械化和自動化

6.滿足其他特殊需要

實際上,不使用防腐劑具有更大的危險性,這是因為變質的食物往往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疾病。另外,防腐劑除了能防止食品變質外,還可以殺滅麴黴素菌等產毒微生物,這無疑是有益於人體健康的。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用量:對健康無任何毒性作用或不良影響的食品新增劑用量,用每千克每天攝入的質量(mg)來表示,即mg/kg。

現在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兩類: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來自天然物,主要由植物組織中提取,也包括來自動物和微生物的一些色素。

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學合成方法所製得的有機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離出來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的。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 食品新增劑申報流程裡,由於人們沒有認識到合成色素的危害,並且合成色素與天然色素相比較,具有色澤鮮豔、著色力強、性質穩定和**便宜等優點,許多國家在食品加工行業普遍使用合成色素。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對於在食品中使用合成色素會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提出了疑問。

與此同時,大量的研究報告指出,幾乎所有的合成色素都不能向人體提供營養物質,某些合成色素甚至會危害人體健康。吃著精美點心、快餐盒飯、香噴噴的熱狗時,瞟一眼印刷精美的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成分表,你就會發現每種食品中都有新增劑成分。據瞭解,轉化脂肪、精製穀物製品、食鹽、高果糖漿四種成分是在加工食品中最多見的,這幾種成分危害著人體健康。

有些若過量也有危害,如: 檸檬酸、甜菊糖苷、阿斯巴甜、甜蜜素、芬蘭白色素、香蘭素、乙基麥芽酚、山梨酸鉀……基本上都沒有危害,只要它的新增得不過量。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常可在某些食品廣告或食品標籤上見到這樣的字樣:「本品不含新增劑」、「本品純天然」、「本品不加防腐劑」,給人的印象似乎是天然食品必定安全的,合格的,而加入食品新增劑的則是有毒有害的,其實不然。

食品新增劑有化學合成和天然兩大類。天然食品新增劑是利用動物、植物或微生物的代謝產物為原料,經提取後獲得。化學合成食品新增劑都是化學的方法將某種元素或某幾種化合物通過一定化學反應而製得。

我國現今允許使用的食品新增劑有22類1500餘種(美國有45類2000餘種),其中絕大多數是用人工合成的方法制得,它們都是經過多次嚴密的安全性實驗並規定程式審批才-被允許使用的。這裡舉二個例子低鹽醬菜很易變質,國家允許在每公斤低鹽醬菜中加化學防腐劑山梨酸0.5克。

那麼山梨酸的毒性有多大呢?經過對大白鼠實驗結果證實,可使一半大鼠死亡的山梨酸劑量是每公斤體重7.3克,如果折算到50公斤體重的人,要達到中毒致死劑量是365克山梨酸,相當於吃加了山梨酸的低鹽醬菜1460公斤,可想而知,沒人會一下子吃那麼多醬菜。

再從吃太濃山梨酸會使醬菜口感不佳及引起吃的人咽喉部不適等方面考慮,最後才定下來既不影響口味,又不會對人產生危害,還有良好防腐作用的加入劑量。又不會對人產生危害,還有良好防腐作用的加入劑量。又如使用很廣的人工合成色素,在使用大劑量的情況下雖可干擾機體脂肪、蛋白質的及致瀉致癌作用,但允許使用的劑量較小,因此,在規定劑量使用的前提下也是很安全的。

天然食品新增劑絕大多數是安全的,但在提取過程中常需使用一些化學試劑,成品中很可能會有試劑殘留,且天然植物也可能曾使用過農藥並有殘留。有的天然食品新增劑的毒性不亞於合成食品新增劑,例如從豆科種子中提取的天然香料香豆素對肝臟有明顯的毒性,故而不準被使用。現在可以從天然植物中提取的香料有近2000種,而經過認定屬安全範圍而允許作為食品新增劑使用的則是屈指可數的幾種,就是這個道理。

天然食品新增劑常有一個顯著弱點即是要用較大的量才能獲得理想的效果,例如天然色素不但穩定性差、著色力低,需用比人工合成色素大幾十至幾百倍才能達到理想的著色效果,即使加的量很大,仍很容易褪色。由於其有這些弱點,故而要想達到人工合成色素相同的效果必須花更多的成本,這就限制了它的實用價值。

現代食品生產已離不開食品新增劑,人們的口福也離不開食品新增劑,否則你就吃不到香鬆的麵包,鮮香的火腿,細嫩的豆腐.....總之,食品新增劑,不論是天然的還是人工合成的,只要是按規定作過安全性實驗並經批准,且按規定使用的都是定全的,超範圍、超劑量使用都可能是有害的。當然,未經批准的任何所謂「食品新增劑」都是絕對禁止使用的。例如,不法之徒用硫磺或鹽酸為荔枝保鮮;用吊白塊使粉絲變白;用甲醛為水發產品防腐等都是有害的,是違法的

這是資料啦,**還是自己寫比較好, 近期的讀者有一篇文章叫《日本新增劑之神的背叛》可以借鑑

食品新增劑的作用,食品新增劑的主要作用

各類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為確保產品的質量,必須依據加工產品特點選用合適的食品新增劑。因此,食品新增劑用於食品工業以後,發揮著以下重要作用 1 改善和提高食品色 香 味及口感等感官指標。食品的色 香 味 形態和口感是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食品加工過程一般都有碾磨 破碎 加溫 加壓等物理過程,在這些加工...

新增劑的類別,食品新增劑怎麼分類?

食品新增劑的主要分類如下 抗氧化劑 漂白劑 著色劑 護色劑 酶製劑 增味劑 防腐劑 甜味劑 其他。抗氧化劑 1.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 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是比較複雜的,存在著多種可能性。如有的抗氧化劑是由於本身極易被氧化,首先與氧反應,從而保護了食品。2.幾種常用的脂溶性抗氧化劑 1 bha 丁基羥基茴...

對人體有害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這個,說實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健康不利,僅僅是害處大或者害處小的區別 有害物質有蘇丹紅 吊白塊 硼砂 醫用石膏 三聚氧胺 瘦肉精 工業用平醛等。這個你可以隨便查一下,國家規定的應該是有71中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蘇丹紅呀,工業用甲醛了,吊白塊呀等等,另外還有一些事國家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