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酸屬於食品新增劑嗎,檸檬酸是食品新增劑應具備什麼性質

2021-03-19 18:22:06 字數 2281 閱讀 9998

1樓:快樂小子

是的,食品新增劑中包含調味劑

而檸檬酸是典型的天然酸味劑,屬於調味劑。

檸檬酸是食品新增劑應具備什麼性質

2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飲料中檸檬酸食品新增劑的作用是酸化,是作為酸化劑使用,到目前還沒有一種可以取代檸檬酸的酸味劑.

【檸檬酸物理性質】相對密度1.542克/立方厘米,熔點153℃(失水),檸檬酸為無色半透明晶體或白色顆粒或白色結晶性粉末,無臭、味極酸,易溶於水和乙醇,水溶液顯酸性.檸檬酸結晶形態因結晶條件不同而不同,有無水檸檬酸c6h8o7也有含結晶水的檸檬酸2c6h8o7.

h2o、c6h8o7.h2o或c6h8o7.2h2o.

在乾燥空氣中微有風化性,在潮溼空氣中有潮解性.175℃以上分解放出水及二氧化碳.

【檸檬酸化學性質】檸檬酸是一種較強的有機酸,有3個h+可以電離;水溶液呈酸性.加熱可以分解成多種產物,與酸、鹼、甘油等發生反應.

3樓:山澄鹿涵蕾

應具備國家食品級檸檬酸的要求,即重金屬指標、含量、雜質等都要符合食品級要求。

作為食品新增劑的檸檬酸必須具備什麼性質

4樓:成都佳味添成

檸檬酸為食用酸類,可增強體內正常代謝,適當的劑量對人體無害。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檸檬酸後口感好,並可促進食慾,在我國允許果醬、飲料、罐頭和糖果中使用檸檬酸。

雖然檸檬酸對人體無直接危害,但它可以促進體內鈣的排洩和沉積,如長期食用含檸檬酸的食品,有可能導致低鈣血癥。兒童表現有神經系統不穩定、易興奮、植物神經紊亂;大人則為手足抽搐、肌肉痙攣,感覺異常,瘙癢及消化道症狀等。

基於檸檬酸對鈣的代謝可產生的影響,經常食用罐頭、飲料、果醬、酸味糖果的人們,特別是孩子,要注意補鈣,多喝生奶、魚頭、魚骨湯、吃些小蝦皮等,以免導致血鈣不足而影響健康

檸檬酸溶於水、乙醇、乙醚,不溶於苯,微溶於氯仿。

主要用於香料或作為飲料的酸化劑,在食品和醫學上用作多價螯合劑,也是化學中間體。

作為食品新增劑 檸檬酸和檸檬酸鈉有何不同?

5樓:玲1零

1、化學分子式不同

檸檬酸:c6h8o7,檸檬酸鈉:na3c6h5o7·2h2o。

2、味道不同

檸檬酸:有很強的酸味,檸檬酸鈉:有清涼鹹辣味。

3、用途不同

檸檬酸:

可做為食品的酸味劑,抗氧化劑,ph調節劑,用於清涼飲料、果醬、水果和糕點等食品中。用於醫藥工業佔10%左右,主要用作解酸藥、矯味劑、化妝品等。

用於化學工業等佔15%左右,用作緩衝劑、絡合劑、金屬清洗劑、媒染劑、膠凝劑、調色劑等。在電子、紡織、石油、皮革、建築、攝影、塑料、鑄造和陶瓷等工業領域中都有十分廣闊。

檸檬酸鈉:

檸檬酸鈉在食品、飲料工業中用作酸度調節劑、風味劑、穩定劑;在醫藥工業中用作化痰藥和利尿藥;在洗滌劑工業中,可替代三聚磷酸鈉作為無毒洗滌劑的助劑;還用於釀造、注射液、攝影藥品和電鍍等。

4、原料不同

檸檬酸:

天然的檸檬酸存在於植物如檸檬、柑橘、菠蘿等果實和動物的骨骼、肌肉、血液中。人工合成的檸檬酸是用砂糖、糖蜜、澱粉、葡萄等含糖物質發酵而製得的,可分為無水和水合物兩種。純品檸檬酸為無色透明結晶或白色粉末,無臭,有一種誘人的酸味。

檸檬酸鈉:

檸檬酸+氫氧化鈉法:最早研究開發的生產工藝是將檸檬酸溶於水, 加入氫氧化鈉溶液中, 發生中和反應併產生大量的熱, 經過濾濃縮結晶乾燥等工序處理得到成品。

檸檬酸+純鹼法:中和法改良工藝, 作為原料的純鹼易採購好儲存並且生產成本低的優勢; 是目前各工業企業普遍採用的生產方法。

檸檬酸+小蘇打法:採用高品質的小蘇打, 按計算量溶於水後與檸檬酸中和, 經濃縮結晶等工序處理, 製備藥品級檸檬酸鈉。其特點是反應條件溫和, 產品***, 工藝操作性好。

目前本法主要在部分藥劑廠使用。

檸檬酸鈣+純鹼法:是利用檸檬酸鈣與純鹼混合發生複分解反應, 濾除不溶物而獲取檸檬酸鈉的。

6樓:鳳悠閒

嗯哼~檸檬酸是有機弱酸,呈弱酸性

檸檬酸鈉是檸檬酸的鈉鹽,呈弱鹼性

檸檬酸主要用做酸味劑,有非常誘人而且不那麼刺激的酸味,大量用於飲料、蜜餞、糖果等帶有酸甜味的食品

檸檬酸鈉的酸味沒有檸檬酸明顯,它的酸味主要是由於水解成檸檬酸產生的,所以只用於一般調味,更主要用做防腐劑、保鮮劑、緩衝劑、螯合劑。

檸檬酸和檸檬酸鈉的作用並不存在很大差別,主要用於食品的酸度調節的。以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酸,一個是鹽,都是防腐劑。

酸檸檬怎樣加工成食品吃,檸檬酸食品新增劑能做酸奶嗎

現已經有很多加工方式可以將檸檬加工成美味的食品,例如 乾製檸檬片 糖漬的即食檸檬果乾 檸檬汁 檸檬醬 還有將檸檬打碎新增到各類食品中 檸檬酸為食用酸類,可增強體內正常代謝,適當的劑量對人體無害。在某些食品中加入檸檬酸後口感好,並可促進食慾,在我國允許果醬 飲料 罐頭和糖果中使用檸檬酸。雖然檸檬酸對人...

檸檬酸的結構式,檸檬酸的化學式是什麼?檸檬酸有什麼用途

檬酸 c6h8o7,又名枸櫞酸,系統命名 2 羥基 1,2,3 三羧基丙烷。結構式如插圖。檸檬酸的化學式是什麼?檸檬酸有什麼用途 化學式 hoocch c oh cooh ch cooh主要用途 用於香料或作為飲料的酸化劑,在食品和醫學上用作多價螯合劑,也是化學中間體。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檸檬酸...

小蘇打加檸檬酸加水可以喝嗎,小蘇打加檸檬酸產生的是什麼東西?危險嗎?可以食用嗎?

小蘇打加檸檬酸加水也是可以喝的,不過自己調製出來的小蘇打這樣肯定是不能喝的。因為他們那個小蘇打是專門可以食用的,而且你要搭配一定的比例才可以,如果說加的量比較多了或者也沒有好處的。他們放在一起喝水是沒問題的。這兩種物質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經常這樣喝對身體是很有利的。小蘇打加檸檬酸泡水可以喝的啊,酸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