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新增劑的作用,食品新增劑的主要作用

2021-12-26 02:37:39 字數 4317 閱讀 8241

1樓:愛荷花的蘆葦

各類食品在加工過程中,為確保產品的質量,必須依據加工產品特點選用合適的食品新增劑。因此,食品新增劑用於食品工業以後,發揮著以下重要作用:

(1)改善和提高食品色、香、味及口感等感官指標。 食品的色、香、味、形態和口感是衡量食品質量的重要指標,食品加工過程一般都有碾磨、破碎、加溫、加壓等物理過程,在這些加工過程中,食品容易褪色、變色,有一些食品固有的香氣也散失了。此外,同一個加工過程難以解決產品的軟、硬、脆、韌等口感的要求。

因此,適當地使用著色劑、護色劑、食用香精香料、增稠劑、乳化劑、品質改良劑等,可明顯地提高食品的感官質量,滿足人們對食品風味和口味的需要。

(2)保持和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食品防腐劑和抗氧保鮮劑在食品工業中可防止食品氧化變質,對保持食品的營養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時,在食品中適當地新增一些營養素,可大大提高和改善食品的營養價值。

這對於防止營養不良和營養缺乏,保持營養平衡,提高人們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的意義。

(3)有利於食品保藏和運輸,延長食品的保質期。 各種生鮮食品和各種高蛋白質食品如不採取防腐保鮮措施,出廠後將很快腐敗變質。為了保證食品在保質期內保持應有的質量和品質,必須使用防腐劑、抗氧劑和保鮮劑。

(4)增加食品的花色品種。 食品超市的貨架,擺滿了琳琅滿目的各種食品。這些食品除主要原料是糧油、果蔬、肉、蛋、奶外,還有一類不可缺少的原料,就是食品新增劑。

各種食品根據加工工藝的不同、品種的不同、口味的不同,一般都要選用正確的各類食品新增劑,儘管新增量不大,但不同的新增劑能獲得不同的花色品種。

(5)有利於食品加工操作。 食品加工過程中許多需要潤滑、消泡、助濾、穩定和凝固等,如果不用食品新增劑就無法加工。

(6)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蔗糖,又要滿足甜的需要。因此,需要各種甜味劑。嬰兒生長髮育需要各種營養素,因而發展了新增有礦物質、維生素的配方奶粉。

(7)提高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食品新增劑的使用不僅增加食品的花色品種和提高了品質,而且在生產過程使用穩定劑、凝固劑、絮凝劑等各種新增劑能降低原材料消耗,提高產品收率,從而降低了生產成本,可以產生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2樓:

7月3日 11:41 有一個國家標準,gb 2760 -1996《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其中對食品新增劑的名稱、分類、使用範圍、用量等都作了明確規定。你可在技術監督部門的標準資料室借閱。

比如:其中列入的合成色素有胭脂紅、莧菜紅、日落黃、赤蘚紅、檸檬黃、新紅、靛藍、亮藍等等。與天然色素相比,合成色素顏色更加鮮豔,不易褪色.具體用於那一類食品、每公斤用多少都有明確規定。

你可根據標準規定的用量及你周圍都是那些食品製造商,他們的用量大小來決定你經營的物品種類及進貨量。

又如:gb 2760 食品新增劑使用衛生標準規定我國薯類澱粉等14種(類)食品中的亞硫酸氫鈉(漂白劑的主要成分)最大使用量是每千克 不能超過0.20g/kg.

祝好!祝你早日發財。財源滾滾來!

3樓:酸拉白菜

每種食品新增劑的作用都是不同的

在不同的食物裡

起到的作用也是不同的

例如有的對人體有害

但有的對身體無害

有的純屬垃圾

有的也確實起到些作用

食品新增劑的主要作用

4樓:癮君子

食品新增劑大大促進了食品工業的發展,並被譽為現代食品工業的靈魂,這主要是它給食品工業帶來許多好處,其主要作用大致如下: 改善食品感官性狀

適當使用著色劑、護色劑、漂白劑、食用香料以及乳化劑、增稠劑等食品新增劑,可以明顯提高食品的感官質量,滿足人們的不同需要。 保持提高營養價值

在食品加工時適當地新增某些屬於天然營養範圍的食品營養強化劑,可以大大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這對防止營養不良和營養缺乏、促進營養平衡、提高人們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增加品種和方便性

市場上已擁有多達20000種以上的食品可供消費者選擇,儘管這些食品的生產大多通過一定包裝及不同加工方法處理,但在生產工程中,一些色、香、味俱全的產品,大都不同程度地新增了著色、增香、調味乃至其他食品新增劑。正是這些眾多的食品,尤其是方便食品的**,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極大的方便。 方便食品加工

在食品加工中使用消泡劑、助濾劑、穩定和凝固劑等,可有利於食品的加工操作。例如,當使用葡萄糖酸δ內酯作為豆腐凝固劑時,可有利於豆腐生產的機械化和自動化。 其他特殊需要

食品應儘可能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例如,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則可用無營養甜味劑或低熱能甜味劑,如三氯蔗糖或天門冬醯苯丙氨酸甲酯製成無糖食品**。

也有企業自己制定新增劑標準的,在行業龍頭企業就是制定了中不允許新增防腐劑,甜蜜素,色素,香料。

食品新增劑的作用是什麼?

5樓:陝西科普工作人員

食品新增劑的作用包括:

1、保持或提高食品本身的營養價值

2、作為某些特殊食品的必要配料或成分

3、提高食品的質量和穩定性,如食用油中的抗氧化劑4、改進食品感官特性,如冰淇淋中的乳化劑

5、便於食品的生產、加工、包裝、運輸或者貯藏

6樓:

食品新增劑的作用是不讓食品腐爛,保持食品不過期,或者是讓食品的口味變得好吃,但是食品新增劑還是少吃為好,畢竟它有***。

7樓:皇家袋鼠2號

食品新增劑的主要作用就是,可以起到防止食物變質的作用,可以延長食物的保質期。同時還可以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滿足人們的感官需求。

同時食品新增劑中的某些天然的食品營養強化劑,可以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可以促進營養平衡。同時食品新增劑中的的一些消泡劑,或者是穩定劑等有利於食品的加工操作。同時食品新增劑還能夠滿足人們的不同需求,可以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很大的方便。

食品新增劑的種類及作用

8樓:守陵者

很多,回答有點麻煩,自己去借本新增劑的書看……

書店也應該有吧

食品新增劑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

9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新增劑是指用於改善食品品質、延長食品儲存期、便於食品加工和增加食品營養成分的一類化學合成或天然物質。

食品新增劑大大促進了食品工業的發展,並被譽為現代食品工業的靈魂,這主要是它給食品工業帶來許多好處。

1.利於儲存,防止變質

2.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狀

3.保持或提高食品的營養價值

4.增加食品的品種和方便性

5.有利食品加工,適應生產機械化和自動化

6.滿足其他特殊需要

實際上,不使用防腐劑具有更大的危險性,這是因為變質的食物往往會引起食物中毒的疾病。另外,防腐劑除了能防止食品變質外,還可以殺滅麴黴素菌等產毒微生物,這無疑是有益於人體健康的。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用量:對健康無任何毒性作用或不良影響的食品新增劑用量,用每千克每天攝入的質量(mg)來表示,即mg/kg。

現在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兩類:天然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來自天然物,主要由植物組織中提取,也包括來自動物和微生物的一些色素。

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學合成方法所製得的有機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離出來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的。 在很長的一段時間 食品新增劑申報流程裡,由於人們沒有認識到合成色素的危害,並且合成色素與天然色素相比較,具有色澤鮮豔、著色力強、性質穩定和**便宜等優點,許多國家在食品加工行業普遍使用合成色素。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對於在食品中使用合成色素會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提出了疑問。

與此同時,大量的研究報告指出,幾乎所有的合成色素都不能向人體提供營養物質,某些合成色素甚至會危害人體健康。吃著精美點心、快餐盒飯、香噴噴的熱狗時,瞟一眼印刷精美的包裝食品上的營養成分表,你就會發現每種食品中都有新增劑成分。據瞭解,轉化脂肪、精製穀物製品、食鹽、高果糖漿四種成分是在加工食品中最多見的,這幾種成分危害著人體健康。

有些若過量也有危害,如: 檸檬酸、甜菊糖苷、阿斯巴甜、甜蜜素、芬蘭白色素、香蘭素、乙基麥芽酚、山梨酸鉀……基本上都沒有危害,只要它的新增得不過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食品新增劑是一個籠統的概念,如色素是關於顏色的,還有關於味道的

關於反腐的,有些新增劑不但沒壞處還有益處,有些是為了食品好看好吃等新增的,國家有明確用量或者禁止使用

11樓:姜小桶

現在常用的食品色素包括兩類:天然

色素與人工合成色素。天然色素來自天然物,主要由植物組織中提取,也包括來自動物和微生物的一些色素。人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學合成方法所製得的有機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離出來的苯胺染料為原料製成的。

12樓:波嗣董赫然

好處:改善食品的外觀、風味讓食物更好看、好吃。防腐,延長食品的儲存期。這兩個比較突出。

壞處:使用過量就不健康。

新增劑的類別,食品新增劑怎麼分類?

食品新增劑的主要分類如下 抗氧化劑 漂白劑 著色劑 護色劑 酶製劑 增味劑 防腐劑 甜味劑 其他。抗氧化劑 1.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 抗氧化劑的作用機理是比較複雜的,存在著多種可能性。如有的抗氧化劑是由於本身極易被氧化,首先與氧反應,從而保護了食品。2.幾種常用的脂溶性抗氧化劑 1 bha 丁基羥基茴...

對人體有害的食品新增劑有哪些,食品新增劑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危害

這個,說實話,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的食品新增劑都對人體健康不利,僅僅是害處大或者害處小的區別 有害物質有蘇丹紅 吊白塊 硼砂 醫用石膏 三聚氧胺 瘦肉精 工業用平醛等。這個你可以隨便查一下,國家規定的應該是有71中明令禁止的食品新增劑,例如蘇丹紅呀,工業用甲醛了,吊白塊呀等等,另外還有一些事國家允許的,...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標準是怎麼樣的,食品新增劑國家標準是多少?

食品新增劑的安全使用是非常重要的。理想的食品新增劑最好是有益無害的物質。食品新增劑,特別是化學合成的食品新增劑大都有一定的毒性,所以使用時要嚴格控制使用量。食品新增劑的毒性是指其對機體造成損害的能力。毒性除與物質本身的化學結構和理化性質有關外,還與其有效濃度 作用時間 接觸途徑和部位 物質的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