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得人頭上帶的是什麼,戰國時期貴族頭上帶的頭冠叫什麼

2021-04-21 05:24:36 字數 6538 閱讀 2166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冠、冕、弁、幘四種。

1、冠只是用以包裹髮髻,人們戴發冠只是為了生活方便版,同時也權有一定的美觀裝飾作用,至於發冠的樣式則沒有什麼具體的規定。大約在商朝,開始出現冠服制度。

2、冕,古代漢族冠飾之一。為天子、諸侯、卿、大夫所戴的禮帽。

3、古代一種尊貴的冠,為男子穿禮服時所戴。吉禮之服用冕,通常禮服用弁。弁主要有爵弁、皮弁。

4、幘,又稱巾幘。古代漢族男子包裹鬢髮、遮掩髮髻的巾帕。

2樓:fantast天蠍

是戴,不是帶。

百姓戴的木簪或竹簪,**戴的帽子,王公貴族戴的金冠或玉冠。

戰國時期貴族頭上帶的頭冠叫什麼

3樓:民族武力

冠和冕不是同一種類,不要混淆。冠型別有很多種,名字也是各有各的叫法,戰國時期雖然沒有漢代以後的種類多,但也不止一種,比如說委貌冠、皮弁冠、鶡冠等等,名堂可不少。

4樓:永遠的周鋒

冕,很多高階貴族都有

春秋時期的衣食住行是怎樣的?

5樓:小誤狼

在飲食方面是分食制,也就是個個人自己吃自己的,不會有幾個人聚在一起吃飯,就像《趙氏孤兒》中程嬰和孩子一起吃麵是不可能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沒用史書記載這麼全。

7樓:魅古

那時候吃飯還沒有筷子湯匙,手抓飯

春秋戰國時期的著名女性代表,有那幾位?

8樓:9點說史

有:鍾無豔、西施、驪姬、齊姜、夏姬等。

1、鍾無豔

鍾離春,又名鍾無豔、無豔女即醜娘娘。史書記載,「複姓鍾離名無鹽(一說名春,字無鹽),她之所以叫無鹽是因為她是無鹽邑(今山東東平)人。她和武則天的母親一樣40後才嫁,但不同的是她雖然醜卻立志要嫁予王侯。

歷來並沒有叫鍾無豔的說法,這是前些年戲劇中給她起的外號。

齊宣王執政初期,日日歌舞,夜夜歡聲,後無豔進,述先人開疆不易,歷數宣王之錯。宣王悔改,為表其悔改之心,散盡後宮,立無豔為後,彰其不貪美貌,自此勤政改革,齊國成為六國之佼佼者! 」

2、西施

西施,一作先施,本名施夷光,春秋時期越國美女,一般稱為西施,後人尊稱其「西子「,春秋末期出生于越國句無苧蘿村(今浙江省諸暨市苧蘿村)。出身貧寒,自幼隨母浣紗江邊,故又稱「浣紗女」。她天生麗質、秀媚出眾,是美的化身和代名詞。

越王勾踐在對吳國戰爭中失利後,採納文種「伐吳九術」之四「遺美女以惑其心,而亂其謀」,於苧蘿山下得西施、鄭旦二人。並於土城山建美女宮,教以歌舞禮儀,飾以羅 ,教以容步,習於土城,臨於都巷。三年學成,使范蠡獻於吳王。

吳王夫差大悅,築姑蘇臺,建館娃宮,置二女於椒花之房,沉溺酒色,荒於國政,而寵嬖西施尤甚。勾踐滅吳後,西施隨范蠡泛五湖而去,不知所終。一說沉江而死,一說復歸浣江,終老山林。

西施與王昭君、貂蟬、楊玉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其中西施居首。四大美女享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之美譽,其中的「沉魚」,講的就是「西施浣紗」的經典傳說。

3、驪姬

驪姬(?-前651年?),或稱麗姬,名不詳,春秋時期驪戎國君之女,晉獻公妃子,晉君奚齊的生母。

驪姬姿色豔美。前672年,晉獻公打敗驪戎,驪戎求和將驪姬與其妹少姬獻給晉獻公。驪姬深得晉獻公的寵愛,獲立夫人,並生下兒子奚齊,而驪姬的妹妹少姬生子卓子。

驪姬以美色獲得晉獻公專寵,陰險狡詐,獻媚取憐,逐步博得晉獻公信任,參與朝政,但驪姬仍不滿足,使計離間挑撥晉獻公與兒子申生、重耳、夷吾的感情,迫使申生自殺,重耳、夷吾逃亡,改立自己所生之子奚齊為太子,史稱驪姬之亂。

前651年,晉獻公病危,囑託大夫荀息主政,保護奚齊並輔助他繼位。晉獻公死後,荀息遵旨立奚齊繼位,驪姬為太后。但在喪禮過程中,裡克殺死奚齊,荀息於是改立卓子為君。

不久,裡克又殺害卓子。

4、齊姜

齊姜,是齊桓公之宗女,晉文公的夫人,是有位有膽有識的夫人。烈女傳中稱讚她:「公正果斷,言行不怠,勸勉晉文,返回無疑。公子不聽,強與謀議,醉而載之,卒成霸基。」

歷史上的「春秋五霸」有兩種**。一是:齊桓公、宋襄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二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最多的三個是:齊桓、晉文、楚莊。晉文公的稱霸與其他幾位不同,晉文公稱霸雖然得力於天時,地利與人和各項條件的洽切配合,然而她的夫人寧願獨守空閨,苦勸丈夫拋棄安樂,冒險犯難,回國靖難,是晉文公稱霸的至關重要的因素,晉文公夫人的遠見和魄力深為後人稱道。

5、夏姬

夏姬(約公元前640年前後 ―?),姬姓,名「少(上孔下皿)」,春秋時期鄭國公主。夏姬是鄭穆公的女兒 [3]  ,母親為少妃姚子。

因為嫁給封地位於株邑(今河南柘城縣)的陳國司馬夏御叔為妻,因而稱為夏姬。御叔早死,與夏姬有一子夏徵舒。

夏姬是春秋時代公認的四大美女之一,妖淫成性,與多位諸侯、大夫通姦,引出一連串的歷史事件。史載她三次成為王后、先後七次嫁給別人為夫人,共有九個男人因為她而死,號稱「殺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國兩卿」。

最終,夏姬與申公巫臣私奔到了晉國。《史記》、《太平寰宇記》等史書均記載夏姬死後葬於河南商丘柘城縣北舊湖東北處。

春秋戰國時期禮儀常識

9樓:難受君丶

1、尊師重教

「尊師重教」出自《禮記·學記》,是中國古代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一篇專

門論述教育、教學問題的論著。是中國古代一部典章制度專著《禮記》中的一篇,寫作於戰國晚期。

據郭沫若考證,作者為孟子的學生樂正克。尊師重教這個成語出自《後漢書——孔僖傳》:「臣聞明王聖主,莫不尊師貴道。」,可見尊師重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

2、等級森嚴

春秋戰國時代是由封建制向郡縣制過渡的時代,是先進的封建生產關係戰勝落後的奴隸制生產關係的時代,在學術上是諸子蓬起、百家爭鳴空前活躍的時代。

由於士的出身不同,立場不同,因而在解決或回答現實問題時,提出的政治主張和要求也不同。他們著書立說,爭辯不休,出現了百家爭鳴的局面,形成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陰陽家、名家、縱橫家、雜家、農家、**家等許多學派。

3、決戰需求神問卦

春秋時期,兩國之間即使要決戰,也要在宗廟進行求神問卦,到了戰場還要常常要進行卜築,才能決定是否可以開戰。

4、天神祭祀

凡在天之神,都屬於天神祭祀,包括祭至高神(天)、各類天體(日月星辰)、各類天象(大雩寒暑)等。祭祀至高神一一「天」

「天」有其喜惡,也會因其喜惡而庇佑或懲罰人間的君主。人間君主自稱「天子」,假借與天的虛構的血緣關係來維護其統治的合法性。也因此,郊天之祭,成為了兩週時期最為隆重的祭祀。

5、咂醬之禮

中國製醬和食醬的歷史悠久,當時的醬叫「醢」,《周禮》記載「百醢」,可見當時制食醬品的發達。

據《周禮·天官》所記,周天子祭祀或賓客用羞「百二十品」,用醬「百二十甕」,這百二十甕醬包括醢物六十甕、醯物六十甕,都是動植物食料加調味品炮製的複合調料。餚饌百二十品配醬百二十甕,一餚配一醬,這是周王創下的前所未有的王室飲食制度。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傳統禮儀:

1、「九賓之禮」。

這是我國古代最隆重的禮節。它原是周朝天子專門用來接待天下諸侯的重典。

周朝有八百個諸侯國,周天子按其親疏,分別賜給各諸侯王不同的爵位,爵位分公、侯、伯、子、男五等,各諸侯國內的官職又分為三等:卿、大夫、士,諸侯國國君則自稱為「孤」。

這「公、侯、伯、子、男、孤、卿、大夫、士」合起來稱為「九儀」或稱「九賓」。周天子朝會「九賓」時所用的禮節,就叫「九賓之禮」。「九賓之禮」是很隆重的:先是從殿內向外依次排列。

九位禮儀**,迎接賓客時則高聲呼喚,上下相傳,聲勢威嚴。按古禮,「九賓之禮」只有周天子才能用,但到了戰國時代,周朝衰微,諸侯稱霸,「九賓之禮」也為諸侯所用,演變為諸侯國接見外來使節的一種最高外交禮節了。《廉頗藺相如列傳》中的「設九賓之禮」就是指此。

2、「跪拜禮」。

早在原始社會就已產生,但那時人們僅僅是以跪拜的形式表示友好和敬意,並無尊卑關係。進入階級社會後,情況就不同了,特別是在封建社會裡,「跪拜」是一種臣服的表示,「拜,服也;稽首,服之甚也。」

即使是平輩跪拜,也有彼此恭敬的意思。「跪拜禮」其表現形式有多樣,但主要有以下幾種:⑴「稽首」:是臣拜君之禮。拜者頭首著地,並停留較長一段時間;

⑵「頓首」:即叩首、叩頭。頭一觸地就起,是一種用於平輩間的,比較莊重的禮節。古人就常常在書信的頭或尾書以「頓首」二字,以表敬意;另外,還有「空首」、「再拜」等。

3、「揖讓禮」。

「揖」是作揖,雙手抱拳打拱,身體向前微傾;「讓」表示謙讓。這是一種大眾化的禮節,一般用於賓主相見時,或平輩間、比較隨便的場合。「打拱作揖」即是一種引見,也表示一種寒暄問候。

這一禮節,最能體現中華民族「謙讓」的美德。

4、「袒臂禮」。

又叫「左右袒」,是一種特定場合下的特殊禮節。所謂「左右袒」,是指露出左手臂或右手臂,以表示擁護哪一方面的意思。它一般用於事態嚴重的場合,通過「袒臂」表示擁護誰,藉以解決爭端。

相當於今天的舉手表決。這種禮節,大約產生於春秋戰國時代。

5、「虛左禮」。

古人一般尊崇左,故以右為較尊貴的地位。但乘坐車輛時,卻恰好相反:車騎以「左」為尊位。如《信陵君竊符救趙》:「公子車騎,虛左,自迎夷門後生。」

後來經過演變,「虛左」就表示對人的尊敬。在「待客」或「給某人留下官位」時。常謙稱「虛左以待」。「虛左以待」的行為,就成為尊重人的一種禮節。

10樓:松山英

1)吉禮

古代五禮之一。即祭祀天神、地祇、人鬼等的禮儀活動。如郊天、大雩、大享明堂、祭日月、大蜡、祭社稷、祭山川、籍田、先蠶、祭天子宗廟、袼禘、功臣配享、上陵、釋奠、祀先代帝王、祀孔子、巡狩封禪、祭高禖等。

歷代興革不一,但極為統治階級所重視。《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之職,掌建邦之天神、人鬼、地祗之禮,以佐王建保邦國,以吉禮事邦國之鬼神祗。

以禋祀祀昊天上帝,以實柴祀日月星辰......以血祭祭社稷五祀五嶽,以貍沉祭山林川澤......以祠春享先生,以嘗秋享先王,以烝冬享先王。

」《通典·禮六六》:「大唐開元年之制五禮,其儀百五十有二。一曰吉禮,其儀五十有五:

一,冬至祀昊天於圓丘;二,正月上辛祈谷於圓丘;三,孟夏雩祀於圓丘;四,季秋大享於明堂;五,立春祀青帝於東郊......五十五,王公以下拜掃、寒食拜掃。」

2)凶禮

古代五禮之一。指用於弔慰家國憂患方面的禮儀活動。包括喪葬禮、荒禮、吊禮、恤禮、襘禮等。

後多特指喪葬、持服、諡號等禮儀。《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

以凶禮哀邦國之憂,以喪禮哀死亡,以荒禮哀凶札,以吊禮哀禍災,以襘禮哀圍敗,以恤禮哀寇亂。」《通典·禮六六》:「大唐開元年之制五禮......

五曰凶禮,其儀十有八:一,凶年振(賑)撫;二,勞問疾患;三,中宮勞問;四,皇太子勞問;五,服(喪服)制度;六,皇帝為小功以上舉哀;七,敕使吊;八,會喪;九,冊贈;十,會葬;十一,致猷;十二,皇后舉哀弔祭;十三,皇帝太子舉哀弔祭;十四,皇太子妃舉哀弔祭;十五,三品已上喪;十六,五品已上喪;十七,六品已下喪;十八,五公已下喪。」

3)軍禮

古代五禮之一。即國家有關軍事方面的禮儀活動。如《周禮》所舉大師(召集和整頓軍隊)、大均(校正戶口,調節賦徵)、大田(檢閱車馬人眾,親行田獵)、大役(因建築城邑徵集徒役)、大封(整修疆界、道路、溝渠),以及《開元禮》的告太廟、命將、出師、宣露布、大射、馬祭、大儺等。

《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以軍禮同邦國。

大師之禮,用眾也;大均之禮,恤眾也;大田之禮,簡眾也;大役之禮,任眾也;大封之禮,合眾也。」《通典·禮六六》:「大唐開元之制五禮......

四曰軍禮,其儀二十有三:一,親征類於上帝;二,宜於太社;三,告於太廟;四,禡於所徵之地;五,軷於國門;六,廣告所過山川;七,宣露布;八,勞軍將;九,講武;十,田狩;十一,射宮;十二,觀射;十三,遣將出徵宜於太社;十四,遣將告太廟;十五,遣將告齊太公廟;十六,祀馬祖;十七,享先牧,十八,祭馬社;十九,祭馬步;二十,合州伐鼓;二十一,合朔諸州伐鼓;二十二,大儺;二十三,諸州縣儺。」

4)賓禮

古代古禮之一。即邦國間的外交往來及接待賓客的禮儀活動。如天子受諸侯朝覲、天子受諸侯遣使來聘、天子遣使迎勞諸侯、天子受諸侯國使者表幣貢物、宴諸侯或諸侯使者。

此外,內個王公以下直至士人相見禮儀,也屬賓禮。《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

以賓禮親邦,春見曰朝,夏見曰宗,秋見曰覲,冬見曰遇,時見曰會,殷見曰同,時聘曰問,殷兆曰視。」《儀禮·士相見禮》鄭玄注:「士相見於五禮屬賓禮。

」《通典·禮六六》:「大唐開元年之制五禮......三曰賓禮,其儀有六:

一,番國主來朝;二,戒番國主見;三,番主奉見;四,受番使表及幣;五,宴番國主;六,宴番國使。」番,使西方邊境各國。《新唐書·禮樂志六》:

「二曰賓禮,以待四夷之君長作與其使者。」《清史稿·禮志二》:「賓禮:

藩國通禮,山海諸國朝貢禮,敕封藩服禮,外國公使覲見禮,內外王公相見禮,京官相見禮,直省官相見禮,士庶相見禮。」

5)嘉禮

古代五禮之一。即國傢俱有喜慶意義及一部分用於親近人際關係、聯絡感情的禮儀活動。如君主登基、冊皇太子、策拜王侯、節日受朝賀、天子納后妃、太子納妃、公侯大夫士婚禮、冠禮、宴饗、鄉飲酒等。

有時特指婚禮。《周禮·春官·大宗伯》:「大宗伯......

以嘉禮親萬民,以飲食之禮親宗族兄弟,以昏冠之禮親成男女,以賓射之禮親故舊朋友,以饗燕之禮親四方之賓客,以賀慶之禮親異姓之國。」

春秋時期的楚國強,還是戰國時期的楚國強

楚在春秋後期自射殺吳起後,錯過了改革的大好時機,兼且自吳國攻佔郢都後,其後君主皆材質平庸,再未恢復元氣,故而戰國時期在中原爭霸中沒有太大的作為。要看你怎麼看了,若從實力對比及相互關係看,自然是春秋的楚國強大,若從絕對實力,即兵力 裝備 訓練 財力 人口 地域還是戰國的楚國強。經過兼併弱小國家的楚國當...

春秋時期齊國霸王,春秋戰國時期的第一個霸主是

齊桓公。齊桓公 前643年10月7日 春秋五霸之首,公元前685 前643年在位,春秋時齊國第十五位國君,姜姓,呂氏,名 小白 齊桓公是姜太公呂尚的第十二代孫,齊僖公第3子 齊襄公弟,其母為衛國人 在齊僖公長子齊襄公和僖公侄子公孫無知相繼死於齊國內亂後 公子小白與公子糾爭位成功,即國君位 齊桓公任管...

春秋時期建立的國家和歷史大事件,春秋戰國的歷史大事件有哪些 謝謝 麻煩理下

戰爭 長平之戰,馬陵之戰,孔子周遊列國,商鞅變法,其他的就不知道了,希望能幫到你 春秋戰國的歷史大事件有哪些 麻煩理下 春秋戰國時期的大事 和年代 春秋到戰國大事件的列表 公元前770年周平王遷都洛邑。東周春秋時期開始。公元前685年齊桓公即位,任管仲為相。公元前684年齊魯長勺之戰。公元前65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