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秋時期的歐洲是什麼時代,中國歷史春秋和戰國時期歐洲正處在什麼時間!

2021-07-28 21:11:14 字數 5128 閱讀 2703

1樓:素衣掩紅妝

當然是古代希臘羅馬文明瞭

bc771年西周結束,平王東遷洛邑,從此開始東周,也就是春秋戰國時期。bc221大一統秦朝建立,結束了春秋戰國

bc8世紀正是有西希啊德時代向古典時代過度,春秋繁榮期也是希臘古典文明的繁盛期出現了泰勒斯、赫拉克利特、蘇格拉底、柏拉圖等思想家、哲學家;到了戰國末期,當時的古希臘文明已經衰落,經過亞歷山大時期的希臘化時代,歐洲文明進入到羅馬文明時期。

東西方兩大文明在同一歷史時期呈現出驚人的相似,都是思想文化極度繁榮,思想家大量湧現的時期

2樓:繼潤

是羅馬時代。

元前8世紀 - 前6世紀史稱王政時代。先後有7個王,氏族部落組織尚完整存在,統治階層包括王、元老院、庫里亞會議(羅馬稱胞族為庫里亞,每10個氏族組成一個胞族,後為百人隊會議取代)。後來又出現了貴族與平民之分。

第一王羅慕洛在前753年建立羅馬城。前4王是羅馬人公社的軍事首領,後3王是伊特拉斯坎人塔克文王朝的君主。公元前6世紀中葉的塞爾維烏斯·圖利烏斯改革,標誌著羅馬國家的產生。

王政時代最後一位王高傲者塔克文暴虐無道,被憤怒的羅馬人趕走,傳說於公元前509年建立起由羅馬貴族掌權的羅馬共和國。

春秋是中國歷史階段之一。關於這一時期的起訖,一般有三種說法: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公元前476年;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智氏;另外一種說法認為是公元前770-公元前403年韓趙魏三家分晉。

3樓:喔兒

那時候歐洲人還在樹上!

中國歷史春秋和戰國時期歐洲正處在什麼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戰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 ,那時的歐洲正處在希臘和羅馬的古典文明時期。

5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處於剛從原始社會進入奴隸社會的時候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春秋和戰國時期歐洲正處在古典時期,具體就是古希臘時代。

春秋戰國(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東周在戰國後期(前256年)被秦國所滅,所以春秋戰國時期在時間上並不全然包含在東周王朝裡面。

春秋戰國分為春秋時期和戰國時期,其分水嶺是在公元前453年,韓、趙、魏三家滅掉智氏,瓜分晉國為標誌。

春秋時期,簡稱春秋,指前770年-前476年,是屬於東周的一個時期。春秋時代周王的勢力減弱,諸侯群雄紛爭,齊桓公、晉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莊王相繼稱霸,史稱春秋五霸(另一說認為春秋五霸是齊桓公、晉文公、楚莊王、吳王闔閭、越王勾踐)。

戰國時期簡稱戰國,指公元前475年~前221年,是中國歷史上東周後期至秦統一中原前,各國混戰不休,故被後世稱之為「戰國」。「戰國」一名取自於西漢劉向所編注的《戰國策》。

歐洲古典時期從前700年古希臘文字再次出現開始。羅馬建立於公元前753年。羅馬共和國於前509年建立。

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主要源頭之一,古希臘文明持續了約650年(公元前800年-公元前146年),是西方文明最重要和直接的淵源。西方有記載的文學、科技、藝術都是從古代希臘開始的。古希臘不是一個國家的概念,而是一個地區的稱謂,其位於歐洲東南部,地中海的東北部,包括希臘半島、愛琴海和愛奧尼亞海上的群島和島嶼、土耳其西南沿岸、義大利西部和西西里島東部沿岸地區。

公元前5、6世紀,特別是希波戰爭以後,經濟生活高度繁榮,科技高度發達,產生了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對後世有深遠的影響。古希臘人在哲學思想、詩歌、建築、科學、文學、戲劇、神話等諸多方面有很深的造詣。這一文明遺產在古希臘滅亡後,被古羅馬人延續下去,從而成為整個西方文明的精神源泉。

希臘時代:公元前499年,小亞細亞半島上的米利都等希臘城邦發動起義,得到雅典的支援。波斯國王大流士一世在鎮壓起義後,就準備進攻雅典。

公元前490年,波斯大軍渡海西侵,但在馬拉松戰役中被人數居於劣勢的雅典重灌步兵擊敗。希臘人贏得了第一次希波戰爭的勝利。公元前480年,波斯國王薛西斯一世率50萬大軍再次進攻希臘。

希臘各城邦也結成同盟,共御強敵。希臘聯軍的陸軍以斯巴達人為主力,海軍則以雅典艦隊為主。希臘陸軍在溫泉關阻擊波斯陸軍,雖然兵敗,但為希臘海軍的集結贏得了時間。

波斯人攻入了雅典,將全城焚燬,但希臘海軍在薩拉米海戰中一舉擊潰波斯海軍,波斯人面臨補給被切斷的危險,不得不撤退。希臘人乘勝追擊,解放了小亞細亞的希臘諸邦。第二次希波戰爭以希臘的勝利告終。

希臘衰亡:希波戰爭以後,雅典成為希臘的霸主。雅典海軍是希臘各城邦中最強大的軍事力量,雅典民主制也在伯利克里執政時期達到**時代。

希波戰爭中,希臘各城邦建立了以雅典為首的提洛同盟,戰後逐漸成為雅典實現其霸權的工具。以斯巴達為首的伯羅奔尼撒同盟不滿雅典的霸權,雙方爆發多次摩擦。公元前431年,斯巴達的同盟底比斯進攻雅典的同盟普拉提,正式引發了伯羅奔尼撒戰爭。

雅典依靠其強大的海軍進行封鎖,斯巴達則攻入雅典,試圖迫其決戰。雙方互有勝負,但都未能取得決定性勝利,遂於公元前421年締結和約。和平未能維持很久,公元前415年,雅典對西西里島斯巴達的盟邦敘拉古發動大規模遠征,結果以慘敗告終。

西西里遠征使雅典元氣大傷,無力抵禦斯巴達的攻勢。公元前405年,雅典海軍被全殲。次年,雅典向斯巴達投降,斯巴達成了希臘的新霸主。

斯巴達的霸權也未能長久,希臘城邦陷入混戰之中。希臘衰亡不可避免,政權的腐朽和人們思想的墮落是其滅亡之根本原因。

帝國**:古代馬其頓位於希臘的北部,處於希臘文明的邊緣,被希臘人視為蠻族。但從公元前4世紀起,馬其頓逐漸成為希臘北部的重要國家。

公元前359年,菲利普二世即位。在菲利普的治下,馬其頓成為巴爾幹地區首屈一指的軍事強國。面對馬其頓的崛起,希臘建立了以雅典為首的反馬其頓同盟。

公元前338年,馬其頓在喀羅尼亞大敗希臘聯軍,取得了對整個希臘的控制權。公元前336年,菲利普遇刺身亡,其子亞歷山大即位。亞歷山大即位後很快就平定了希臘城邦的起義,鞏固了政權。

前334年,亞歷山大率大軍渡海東征,拉開了他征服世界的序幕。亞歷山大最大的敵人是強大的波斯帝國。亞歷山大先後在格拉尼卡斯河和伊蘇斯擊敗波斯軍隊,從波斯人手中奪取了敘利亞和埃及。

波斯國王大流士三世試圖求和,但被雄心勃勃的亞歷山大拒絕。前331年,亞歷山大和大流士三世之間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高加米拉戰役爆發。亞歷山大再一次取得了勝利,並乘勢攻下巴比倫,波斯帝國滅亡。

亞歷山大繼續東進,直到印度河流域方才折返。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病死,他龐大的帝國也隨之**,古希臘歷史結束,希臘化時代開始。

附錄:該時期著名哲學家

1、蘇格拉底(公元前469年 ~ 公元前399年)。

2、柏拉圖(公元前427年 ~ 公元前347年)。

3、亞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年 - 公元前322年3月7日):與柏拉圖一起,被稱為對西方思維方式產生重要影響力的兩人之一。

歐洲中世紀時期,中國處於什麼朝代? 20

7樓:你好嘛

歐洲中世紀從公元5世紀持續到公元15世紀,即公元500年到公元2023年。在這期間中國處於南北朝,隋唐時期,五代十國,宋朝,元朝,一直到明朝初期。

1、三國兩晉南北朝

從公元220年曹丕建魏,到公元589年隋統一,是中國歷史上封建國家的**和民族大融合時期。

2、隋唐時期

隋唐時期(581年—907年),為隋朝(581—618年)和唐朝(618—907年)兩個朝代的合稱,

3、五代十國

五代十國(907年—979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大**時期。這一稱謂出自《新五代史》,是對五代(907年—960年)與十國(902年—979年)的合稱。

4、宋朝

宋朝(960年—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

5、元朝

元朝(2023年—2023年),由蒙古族建立,是中國歷史上首次由少數民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

6、明朝

明朝(2023年 [1]  ―2023年 [2]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王朝,共傳十六帝,享國二百七十六年。

8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中世紀,從公元前476年開始,至公元2023年結束,歷時約2023年,這一時期,中國先後對應的中國王朝分別是:南朝(公元420年-公元589年),北朝(386年-581年)。

之後是隋、唐、五代、十國、宋、遼、西夏、金、元(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明朝(公元2023年-公元2023年)。

1、中世紀(約395年—2023年),是歐洲歷史上的一個時代(主要是西歐),由西羅馬帝國滅亡開始計算,直到文藝復興之後,極權主義抬頭的時期為止。「中世紀」一詞是從15世紀後期的人文主義者開始使用的。

2、這個時期的歐洲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政權來統治。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的早期在歐美普遍稱作「黑暗時代」,傳統上認為這是歐洲文明史上發展比較緩慢的時期。

9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中世紀(middle ages ;約395~1500)中世紀史也叫中古史,指的是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到2023年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爆發這一時期的歷史。封建制度的形成、發展和解體是這一時期歐洲歷史的主線。但是世界各國封建社會的發展是不平衡的,當西歐在5世紀剛剛進入封建社會的時候,中國已經走完了約2023年封建社會的歷程。

這期間中國經歷了

東晉 317—420年

十六國 304—439年

南北朝南朝 宋 420—479年

齊 479—502年

樑 502—557年

陳 557—589年

北朝 北魏 386—534年

東魏 534—550年

北齊 550—577年

西魏 535—557年

北周 557—581年

隋 581—618年

唐 618—907年

五代 後梁 907—923年

後唐 923—936年

後晉 936—946年

後漢 947—950年

後周 951--960年

十國 902—979年

遼 916—2023年

北宋 960—2023年

南宋 1127—2023年

西夏 1038—2023年

金 1115—2023年

元 1271—2023年

明 1368—2023年

春秋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品有什麼,春秋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種類?

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這一階段代表器物有山東黃縣南埠出土的紀國媵器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出土的虢國青銅器 湖北京山蘇家壠出土的曾國青銅器 山東煙臺上夼出土的紀國青銅器 山東歷城百草溝出土的魯國媵器及湖北隨縣熊家老灣出土的曾國青銅器等。春秋中期以後的青銅器以蟠螭...

春秋時期得人頭上帶的是什麼,戰國時期貴族頭上帶的頭冠叫什麼

主要有 冠 冕 弁 幘四種。1 冠只是用以包裹髮髻,人們戴發冠只是為了生活方便版,同時也權有一定的美觀裝飾作用,至於發冠的樣式則沒有什麼具體的規定。大約在商朝,開始出現冠服制度。2 冕,古代漢族冠飾之一。為天子 諸侯 卿 大夫所戴的禮帽。3 古代一種尊貴的冠,為男子穿禮服時所戴。吉禮之服用冕,通常禮...

春秋時期臣子拜見帝王的地方叫什麼

春秋時期臣子拜見帝王的地方叫 宮殿。宮殿是帝王朝會和居住的地方,規模巨集大,形象壯麗,格局嚴謹,給人強烈的精神感染,突現王權的尊嚴。中國傳統文化注重鞏固人間秩序,與西方和伊斯蘭建築以宗教建築為主不同,中國建築成就最高 規模最大的就是宮殿。從原始社會到西周,宮殿的萌芽經歷了一個合首領居住 聚會 祭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