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期臣子拜見帝王的地方叫什麼

2021-05-04 08:02:32 字數 2010 閱讀 9106

1樓:我是龍的傳人

春秋時期臣子拜見帝王的地方叫:宮殿。

宮殿是帝王朝會和居住的地方,規模巨集大,形象壯麗,格局嚴謹,給人強烈的精神感染,突現王權的尊嚴。中國傳統文化注重鞏固人間秩序,與西方和伊斯蘭建築以宗教建築為主不同,中國建築成就最高、規模最大的就是宮殿。從原始社會到西周,宮殿的萌芽經歷了一個合首領居住、聚會、祭祀多功能為一體的混沌未分的階段,發展為與祭祀功能分化,只用於君王后妃朝會與居住。

在宮內,宮殿常依託城市而存在,以中軸對稱規整謹嚴的城市格局,突出宮殿在都城中的地位。

宮在秦以前是中國居住建築的通用名,從王侯到平民的居所都可稱宮,秦漢以後,成為皇帝居所的專用名;殿原指大房屋,漢以後也成為帝王居所中重要建築的專用名。此後的宮殿一詞習慣上指秦以前王侯的居所和秦以後皇帝的居所。在首都的主要宮殿是國家的權力中心,外有宮城,駐軍防守。

宮城內包括禮儀行政部分和皇帝居住部分,稱前朝後寢或外朝內廷;此外,還有倉庫和生活服務設施。宮殿常是國中最巨集大、最豪華的建築群,以建築藝術手段烘托出皇權至高無上的威勢。

從已經發現的春秋戰國時代的宮殿遺址得知,通常是在高七八米至十餘米的階梯形夯土臺上逐層構築木構架殿宇,形成建築群,外有圍牆和門。這種高臺建築既有利於防衛和觀察周圍動靜,又可顯示權力的威嚴。影響所及,秦漢大型宮殿也多是高臺建築。

如山西侯馬平望古城、河北易縣燕下都遺址、邯鄲趙城、山東臨淄齊城等,都有這種宮殿遺址。其中邯鄲趙國宮殿遺址,有一條明顯的南北軸線。陝西咸陽市東郊曾發掘出秦都咸陽的一座宮殿遺址,它位於渭水北岸高地上,即史書所說的「咸陽北阪」上。

這一帶宮殿遺址密集,沿臨水高地向東延伸。已發掘的一處夯土臺基殘高約6米,面積為45米×60米,推測原是一座依夯土墩臺而建的高臺建築,其中包括殿堂、過廳、迴廊、居室、浴室、倉庫等。室內還有火炕、壁爐和供保藏食物用的地窖,檯面有較完善的排水設施。

通過這些可瞭解戰國後期宮殿的概貌。但它只是宮中一所次要宮殿,咸陽宮的總體佈局還不清楚。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的君主只有天子和諸侯兩種。你所指的帝王是哪一種?

3樓:1阿瑞斯

應該是正殿,就是上早朝的那個地方。

春秋戰國時臣子對君王(包括天子與諸王)自稱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臣子就是自稱「臣」或者是「下臣」,不過大臣的家臣一般都自稱為「臣下」也就是臣下臣的意思。

春秋時期,臣子叫君主叫什麼?是王還是公?

5樓:盡是癲狂

一般都稱呼為「大王」

「公侯伯子男」那些是爵位 自己的臣子是不會這樣稱呼的

6樓:斷鷹攀崖

你好,春秋——公,如晉文公、齊桓公。

戰國——王,如秦王,

7樓:佘向前

春秋戰國時期,稱自家君王,叫王。諸如屈原叫楚王為王,《召公諫厲王弭謗》、《曹劌論戰》等名篇,對話中對此均有類似稱謂。

8樓:客官您又來啦

好像是叫 大王 ,王上 ...

春秋時期,臣子稱呼君主叫什麼意思

9樓:永夜

兩週 春秋 戰國由嚴格的等級秩序,這一時期實行分封制。由周天子予以分封。回

周天子是答

最高統治者,稱王,例如周文王、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等等。

地下的諸侯國共分為五個等級,公、侯、伯、子、男。在這裡公的等級最高,僅次於王,其餘依次類推。主要諸侯國的**都稱為公,如由齊桓公、宋襄公、秦穆公等等。

在公的諸侯國內,依次向下分封,例如晉國當時下面的大臣就成為伯或者侯,例如智伯是伯、範氏、中行氏應該是侯。

但是有些國家,例如楚國,在當時被視為蠻夷,不尊周王法度,敢於和周王朝幹架,自稱為王,如楚莊王、楚懷王等。

像周文王、周武王等都是諡號,是去世了之後,後世給他一聲定性的一個字,所以在活著的時候,地下的臣子不這樣稱呼他,可能直接稱呼:大王,你要是楚國人,叫你的君王肯定是大王了,至於稱呼其他國家的國君,應該是按照他的爵位來稱呼。

春秋時期,臣子叫君主叫什麼?是王還是公

一般都稱呼為 大王 公侯伯子男 那些是爵位 自己的臣子是不會這樣稱呼的 你好,春秋 公,如晉文公 齊桓公。戰國 王,如秦王,春秋戰國時期,稱自家君王,叫王。諸如屈原叫楚王為王,召公諫厲王弭謗 曹劌論戰 等名篇,對話中對此均有類似稱謂。好像是叫 大王 王上 春秋時期,臣子稱呼君主叫什麼意思 兩週 春秋...

春秋時期青銅器的代表作品有什麼,春秋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種類?

春秋早期青銅器形制和組合與西周晚期基本相同,紋飾也沿襲西周的特點。這一階段代表器物有山東黃縣南埠出土的紀國媵器 河南三門峽上村嶺出土的虢國青銅器 湖北京山蘇家壠出土的曾國青銅器 山東煙臺上夼出土的紀國青銅器 山東歷城百草溝出土的魯國媵器及湖北隨縣熊家老灣出土的曾國青銅器等。春秋中期以後的青銅器以蟠螭...

春秋時期井田制瓦解的根本原因,春秋時期井田制瓦解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井田制是周王分封諸侯土地和人民,諸侯再分封大夫,大夫再分封士的。這些土地都是登記造冊的,雖然不要納稅,但是還是要納貢的。而私人新開拓的田地不會造冊,這些新開拓土地的出現本身就大大沖擊了井田制本身。而從另一個角度想,井田制是在周天子強權統治下用來維護等級制度的。大量新田的出現使諸侯力量大大增強,原因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