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理論為什麼說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統一始終是主流

2021-05-31 23:47:36 字數 2870 閱讀 8128

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國家都應該有主題民族,大陸沒有,主體民族是黨。去看《長河東流》是南明抗擊 滿清的電視劇,很經典的一部,現在去網上都找不到了,只能去**上找了。

順應了統一多民族國家歷史發展大趨勢 為統一多民族國家的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中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俗話說 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 為什麼說統一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 20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

政治史上的一般規律

一、中國古代封建國家統一的一般規律

(一)中國古代封建國家統一的一般原因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統一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在我國封建社會,出現過四次大統一的局面,秦漢、西晉、隋唐、元明清及一些區域性地區的統一,其出現的原因有其規律可循:

1、社會生產力的提高,社會經濟的發展,各地區經濟聯絡的加強是封建國家統一的根本原因。

2、民族關係的發展,民族融合的加強,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加強是基本原因。

3、長期的**割據混戰,人民飽受戰爭之苦,人民渴望統一是重要原因。

4、**時期區域性統一的實現,為大統一提供了條件。

5、前代政權進行的改革,推動了社會經濟的發展,為大統一奠定了基礎。

6、統一王朝的建立者個人的雄才大略也起了重要作用。

以上一般原因前四點可看作是統一的客觀因素,後兩點可看作是統一的主觀因素。同時以上一般原因也可看作是**時期孕育著統一的一般因素。

(二)中國古代封建國家統一的一般影響

1、保持了社會的安定。

2、促進了經濟的發展,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進步。

3、加強了民族融合和各地間的經濟文化交流,促進了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

4、促進了對外交往的發展,對抵禦外來侵略,提升國際地位發揮了重要作用。

5、有利於科技文化的發展。

(三)中國古代統一能成為主流並維持的一般原因

1、**主義**集權制的不斷加強。

2、儒家的「大一統」思想。

3、中華民族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一批傑出帝王的努力與奮鬥

(四)對中國古代國家統一的認識

1、統一始終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

2、統一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3、中國古代統一王朝對後世的影響深遠。

4、中國古代統一的範圍不斷擴大。

二、中國古代封建國家**的一般規律

(一)中國古代國家**的一般原因

中國封建社會,出現過三次大**,即春秋戰國時期,三國、東晉、十六國、南北朝時期,五代遼宋夏金時期,其出現的一般原因在於:

1、封建自然經濟的分散性是**出現的根本原因。

2、地方割據勢力的惡性膨脹,**主義**集權的削弱是重要原因。

3、封建統治階級內部爭權奪利的鬥爭,削弱了**集權。

4、少數民族政權的崛起,****尖銳並激化。

5、民族融合不穩定和社會生產力水平不夠發達。

(二)、中國古代封建**割據給社會造成的一般影響。

1、影響各地區的經濟文化交流。

2、影響人民的生產和社會生活。

3、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4、各民族融合不斷加強。

5、封建生產方式不斷向邊疆擴充套件。

6、**中孕育著統一的因素。

對我國古代封建國家的**不能簡單地加以否定,而應作具體的分析,既要分析國家**給社會造成的嚴重危害,也要看到國家**過程中歷史的客觀發展。

3樓:翠花豬豬

因為要想富,就得發展生產力,要想發展生產力,就不能打仗,不想打仗就得趕緊統一。

4樓:我最無言

簡單的說,合是因為適應了生產力的發展,國家發展,人民富裕,國家就是團結的。隨著歷史的發展,生產力不能滿足社會需求,或者落後的制度阻礙了生產力的發展,人民不能滿足最基本的生活,就會有新的發展方式,它與舊制度有矛盾,達到一個爆發點時,人民或者割據勢力就會推翻舊的社會,就是所謂的分。

合有利於為了發展,而分就是為了以後更好的發展,分過之後的合發展的更迅速,所以統一是歷史發展的主流。

呵呵,很繞嘴哦,就是這意思吧,不上學以後很多專業術語都說不好了,你理解一下再總結吧

5樓:無尾的蠍子

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所以那麼多人打來打去,其實最主要的根基就是百姓

**太久的話,百姓民心思定。所以統一是大勢所趨

6樓:披著狼皮的獒

因為只有統一,國家才能又好又快的的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文字後,統一的思想就逐步形成.

8樓:當年頂風十丈

長期動亂人民期盼統一,統一成為大勢所驅。

9樓:海曲老兵

前蘇聯**了十幾個小國家,還會合起來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百姓希望穩定 過安穩的日子 再者中國現在的現狀不允許戰爭的出現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在歷史上 有過**時期,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流。維護中國統一是中華

中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歷史上有過多次**,但統一始終是歷史發展的主流,歷代****為維護國家

中國民族理論產生和發展的歷史過程是怎樣的

11樓:完美假知己

為什麼說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長期的歷史過程

一 任何一個社會都有一個生長 成熟的發展過程。社會主義社會在其發展過程中,必然經歷一個從低到高 從初級到高階的很長的發展過程。我國曆史發展是跨越了資本主義的成熟發展階段,由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由於資本主義在舊中國沒有得到充分發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相對薄弱。因此在中國...

為什麼說猶太民族是個苦難的民族?這個民族怎麼那麼多精英

縱觀歷史 無論它到哪都被當地人所討厭 猶太民族是個苦難的民族,幾千年來在世界各國流浪,飽受歧視與 在人類的20世紀上半葉,又不幸遭遇到了法西斯魔王希特勒,被納粹在現代化的殺人工廠毒氣室裡殺死六百多萬人。正是鑑於猶太民族因為沒有自己的國家,才遭受到如此慘劇,二戰後在美國為首的主持正義的國家支援下,聯合...

為什麼說民族團結是各民族人民的生命線

我國是由56個民族組成的統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各民族的前途命運與祖國的前途命運始終緊密相連,各民族都為祖國的統 一 繁榮 發展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回溯中華民族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國家統 一 民族團結始終是中國歷史發展的主流。自秦漢以來,凡是歷史上的盛世,無一不是在各民族團結 社會穩定 人民安居樂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