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二倍體植物具有高莖和矮莖之分,某實驗小組以這種植物為實驗材

2021-05-20 07:47:17 字數 784 閱讀 3818

1樓:█幽靈軍團

(1)如果該假說copy成立,則第1組父本和母本的基因均為a1a2,則子代的基因型及比例為:a1a1

(高莖):a1a2(矮莖):a2a2(高莖)=1:

2:1,因此子代性狀分離比高莖:矮莖為1:

1;第2組後代高莖與矮莖(a1a2)性狀分離比為3:1,則親本的基因型為aa1和aa2.

(2)第2組:高莖(a_)×高莖(a_)→高莖(a_):矮莖=3:1,且親本不會出現a+,則子代中矮莖的基因型為aa,因此第2組的雙親基因型分別是aa和aa.

(3)第2組同學將f1中的矮莖植株自交得f2,並統計f2中株高和數量.

若假說一成立,則f1中的矮莖植株的基因型為a1a2,其自交所得f2中高莖與矮莖之比為1:1.

若假說二成立,則f1中的矮莖植株的基因型為aa,其自交所得f2應全為矮莖.

(4)該植物高莖與矮莖性狀由復等位基因控制,因此其遺傳遵循基因分離定律.

故答案為:

(1)1:1    aa1和aa2

(2)aa 和aa

(3)高莖與矮莖之比為1:1    全為矮莖

(4)基因分離定律

有某植物的雜交實驗,高莖與高莖雜交,子一代為高莖,可判斷高莖為顯性性狀。這句話為什麼不對?

2樓:sky深山的孩子

每一種植物都有很多對基因,比如高莖抗倒伏aabb和高莖不抗倒伏aabb,這也是雜交。

3樓:閃電

因為高莖的基因型可能有兩種:dd或dd。

什麼是二倍體細胞,什麼是二倍體?

含有兩組染色體的細胞 在生活史中具有兩個相同的或不同種的染色體組時期的細胞或個體。是整倍性數目系列之一。在具有兩個不同種的染色體組 ab 時,有時由於成因的不同,又分別稱為二倍雜種 雙單倍體等 木原均,1947 染色體組的組成尚不明確的二倍體是指具有二倍染色體基數的個體,或者指二倍性的個體。但二倍性...

高中生物二倍體植株的花葯離體培養的單倍體植株是純合子嗎?四倍體的單倍體植株呢?為什麼?80分求真相

二倍體植株的花葯離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植株只含一個染色體組,所以不區分純合雜合。四倍體的單倍體植株是純合還是雜合要看原四倍體的基因型,原四倍體是純合子,它的單倍體植株一定是純合子 例 四倍體純合aaaa,單倍體aa純合 原四倍體是雜合子,它的單倍體植株不一定是純合還是雜合 例 四倍體雜合aaaa,單倍...

秋水仙素染色體加倍為什麼只加倍一次?二倍體用後不可能變為八倍體嗎

秋水仙素常被用作多倍體誘導劑,經處理的萌發種子或幼苗細胞染色體數會發生加倍。用秋水仙素處理 的細胞,雖然紡錘體被破壞了,但是兩條姐妹染色單體照樣分開。總之,秋水仙素雖然破壞了細胞中微管組裝,阻止了紡錘體正常生成,使細胞 失去了動力 從而在染色體複製後期細胞不能一分為二,但是染色體數卻加倍了。秋水仙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