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的最主要成分是什麼,土壤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05-10 22:00:14 字數 2512 閱讀 2760

1樓:綠水青山俱樂部

一般來說,土壤是地球的最上層,我們在其上挖、犁,植物在其上能生長。土壤覆蓋了陸地的大部分。一個地區土壤的型別依賴於許多因素,包括當地的氣候和降雨、地形、水在本地區的運動、礦產成分和形成土壤的岩石碎片、棲息在土壤裡的動物、生長在這裡的植物、附近的人類活動等等。

這些變化的因素使得每一種土壤具有特殊的混合成分。大部分土壤是如下物質的混合物:

(1)無機物——已經風化成沙、淤泥、黏土的小顆粒的岩石

(2)有機物——分解的植物和動物遺體和肥料,統稱為腐殖質,來自於拉丁語的「earth」(土地)

(3)水

(4)空氣

典型的菜園土可能包含45%的無機物,5%的有機物,25%的水分和25%的空氣。

土壤通常是分層的,最上面的一層是表層上,是能找到腐殖質、植物的根和活的動物(如微生物和蚯蚓)的地方。腐殖質越多,表層土越肥沃。在一些地方,例如一些森林的地面,有許多的腐殖質以至於形成一個在其他所有東西之上的一個隔離層。

在表層土之下是下層土,它可能包含的黏土比率更大,含有的有機質更少。在下層土之下是風化岩石,再往下就是堅硬的岩床。

伴隨著黏土和沙,許多土壤包含一定量的淤泥質。淤泥質比沙子更細,比黏土更粗糙,它經常被風和水帶到離它的發源地很遠的地方。淤泥質是農作物生產所需要的,是好土壤的重要的組成。

如果沒有淤泥質,沙和黏土土壤會變得堅硬而結實。

土壤是地球岩石最表層經億萬年風化和生物活動所形成的物質。迄今為止,絕大多數作物都是在土壤上栽培。土壤是生物圈、岩石圈、大氣圈和水圈的交匯點。

普通人常常認為土壤只是固體。其實,土壤由固體顆粒、土壤溶液和土壤空氣三部分組成。土壤由固體顆粒構成有大小孔隙的土壤結構,土壤水分(溶液)佔據土壤的中小孔隙,土壤空氣佔據土壤大孔隙。

土壤固體大顆粒稱為砂粒,中等粒徑的顆粒稱為粉粒,細小顆粒稱為粘粒。根據三種土粒含量不同,將土壤分為12類,其中較為典型的有三種:砂粒含量特別多的是砂土;粘粒含量特別多的是粘土;而砂粒、粉粒、粘粒三者比例相等的是壤土。

壤土的土壤耕性最好,土壤水氣比例最易達到理想範圍,土壤溫度狀況也較易保持和調整,也就是說,壤土的土壤物理性質最理想。砂土往往氣多水少,溫度易偏高。粘土則水多氣少,溫度易偏低,緊實粘重。

土壤水氣比例對土壤氧化還原電位有影響。土壤氧化還原電位影響土壤中一些微量元素的有效性。水多氣少使土壤氧化還原電位降低,鐵、錳等離子大多還原為有效態,但也容易從土壤中淋失。

土壤礦質顆粒和有機質顆粒都帶負電,對土壤中的陽離子有吸附性。土壤粘粒所能吸附的鹽基陽離子總量稱為陽離子交換量,土壤粘粒上吸附的陽離子與土壤溶液中的陽離子不斷進行交換,達成動態平衡。施肥或通過其它途徑進入土壤溶液的養分陽離子大多先被土壤粘粒吸附,待植物根系吸收利用掉溶液中的養分陽離子時,被吸附的交換性陽離子再逐漸解吸釋放進入土壤溶液,補充被吸收的部分。

養分由土壤到植物的機理當然比這樣簡單的描述要複雜得多。

陽離子交換量中鈣、鎂、鉀、鈉四種鹼性離子所佔陽離子交換量的百分比叫做鹽基飽和度。做鹽基飽和度較高的土壤肥力較高,土壤ph值也較高。

土壤ph值包括土壤活性酸度和潛在酸度。土壤活性酸度土壤溶液中表觀的h+活度,而潛在酸度與陽離子交換量(又稱土壤緩衝能力)有關。望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土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

土壤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3樓:笑傲江湖

土壤是由固體、液體和氣體三類物質組成的。固體物質包括土壤礦物質、有機質和微生物等。液體物質主要指土壤水分。

氣體是存在於土壤孔隙中的空氣。土壤中這三類物質構成了一個矛盾的統一體。它們互相聯絡,互相制約,為作物提供必需的生活條件,是土壤肥力的物質基礎。

土壤是成分很複雜的混合物,一般情況下主要含有二氧化矽,各種有機物,金屬氧化物等等化合物和一部分金屬單質(像金、石墨等穩定的金屬或非金屬)

土壤的成分並不是單一的,而且不同地方的土壤成分也大有不同,比如東北三江平原的黑土富含各種有機物,而華南常見的紅土卻富含鐵的氧化物,所以要想確切知道土壤到底是由什麼元素構成幾乎是不可能的。

不過從廣義來說,元素週期表上所包含的所有穩定的、不穩定的元素(不包括表後面的部分人造放射性元素)幾乎都可以在土壤中找到,只是不同的土壤中各種元素的含量不同而已。

4樓:謬賜撒瑾

土壤是礦物質、有機質和活的有機體以及水分和空氣等的混合體。按重量計,礦物質佔到固相部分(土壤乾重)的90~95%或更多,有機質約佔1~10%,可見土壤成分以礦物質為主。土壤有機質就是土壤中以各種形態存在的有機化合物。

除此之外還有土壤溶液,它是土壤水分及其所含的溶解物質和懸浮物質的總稱。土壤溶液是植物和微生物從土壤中吸收營養物的媒介,也是汙染物在土壤中遷移的主要途徑。

5樓:

礦物質 有機質 氣體 水分

6樓:曼聯

你把郵箱告訴我。我可以把我所學的地質學中關於土的物質組成和結構構造以及物理性質這一節ppt發給你

7樓:小氣紙

有多到少排列為 氧 矽 鋁 鐵 鈣 鈉 鉀 鎂 氫

組成土壤的三種主要成分是什麼

啤酒的主要成分,啤酒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來自 雪花多彩扎啤銷售 純生啤酒的主要成分 普通啤酒與純生啤酒的根本區別在於普通啤酒是經過高溫滅菌處理的熟啤酒,減少了啤酒原有的香醇 新鮮味,存在口味上的不穩定性 純生啤酒則未經高溫殺菌,其口感新鮮,酒香清醇,口味柔和。但純生啤酒與一般的生啤酒又有所區別,純生啤酒是採用無菌膜過濾技術,濾除了酵母菌和...

油的主要成分是什麼,石油主要成分是什麼

植物油和動物油的主要成分是脂肪酸的甘油酯,通常情況下不會揮發,所以總稱為固定油 fixedoi1 根據它們是否可供食用,又可分為食用油和非食用油。植物油是塗料工業的重要原料,用以製備各種油性漆 醇酸樹脂漆 改性合成樹脂漆 清漆和色漆等,以及作為增塑劑使用。礦物油的主要成分是碳氫化合物,如石油 頁岩油...

蜂膠的主要成分是什麼,蜂蜜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蜂膠是蜜蜂從植物的芽苞 樹皮或樹幹上採集來的樹脂,並混入其上顎腺分泌物 蜂蠟和少量花粉加工而成的一種具有芳香氣味的膠狀混合物。蜂膠含有多種化學成分,主要有黃酮化合物,酸類化合物,醇類化合物,酚 醛 酮 醚類化合物,烯 烴 萜類化合物以及脂肪酸 留類化合物 多種氨基酸 酶 多糖和維生素等。此外,還含有...